2007-10-26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的文明程度



衛生紙與屁股之間,是人類的私密關係,但衛生紙與馬桶之間,顯示我們的文明程度!

既然台北市的汙水下水道系統已漸完備,議員們要求市政府承諾,十天之內列出短中長程改進計畫,把便後衛生紙丟入馬桶這項生活習慣改變列為年度計畫,逐年設定宣導及建築技術規則的改善目標。議員要求,生活習慣的改變,應由市府所屬機關帶頭示範,我們應展開一項台灣新文明運動!



立法委員候選人田欣、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26日周五上午十時在台北市議會一樓舉行記者會,現場並測試台灣、美國的廁用衛生紙的溶解程度,討論這個攸關台灣文明生活程度的問題:你家的衛生紙該丟進馬桶嗎?台北市的汙水下水道處理系統合格嗎?台灣的衛生紙與世界各文明城市有無不同?家裡的馬桶會因此堵塞嗎?現場比較美國麻州州立大學廁所衛生紙、台北市新生公園公廁、舒潔衛生紙的溶解度,結果發現美國沖進馬桶裡的衛生紙溶解度最差。簡余晏表示,美國溶解度這麼差的衛生紙都可以沖進馬桶了,台灣衛生紙一碰水就溶掉了,當然更沒有問題。

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舒潔紙品代表陳忠民協理、衛生局、環保局、建管處、工務局等相關人士與會。簡余晏表示,既然我們的衛生紙品質穩定,既然台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五成以上,那麼,她相信台灣人的文明程度不比東南亞、日、韓、歐、美等國差,台北市政府應全力推動衛生紙丟入馬桶的「文明生活運動」。

如果您出國過,一定會發現,歐、美、日、韓…各國家各城市,如廁後衛生紙都是丟掉馬桶裡溶掉,為何獨獨台北市的廁所裡,總有一大坨溢出在廁所垃圾桶外,沾滿地上的髒衛生紙?難道台灣的衛生紙與馬桶與世界各城市都不同嗎?一般的馬桶與汙水處理系統是否可溶解五、六張或到七、八張的衛生紙?台灣出產的衛生紙是否是使用可溶解於水的短纖維?台灣的衛生紙是否比其他國家白的多?這些是否都影響國人的使用習慣?

簡余晏在會中代為發表長年研究相關技術及問題的工研院研究員陳文卿的主張,陳文卿研究員表示,一般人擔心的是三大問題的1.管路易堵塞、2.紙張膨脹降低沖刷能力、3.化糞池無法分解,污泥累增量將增加,但以上問題涉及:馬桶安裝施工、衛生管路污物搬移能力、化糞池分解功能,以及衛生紙張的性質。

陳文卿表示,第1.與 2 點. 雖然是一般民眾普遍直覺的疑慮,但事實上並無實驗證明確實如此。當然馬桶發生堵塞是常見的事,但追根究底應開是管路太小、過度彎曲轉折等所致。此外,目前使用省水馬桶沖水量太小,污物不易沖掉也有可能,但若瞬間流速足夠應無問題,這點馬桶製造商應努力避免。而簡余晏就此表示,這點將要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加強標準,包括衛生紙標準應要求溶解速度,而不是只在意白色程度等表面功夫。

陳文卿表示,第3點涉及紙張的分解性,化糞池一般是利用生物分解原理將污物分解,紙纖維是不易生物分解的物質,可能累積成污泥。但是雖然纖維難以分解,紙張在污水中一兩天就會支離成綿絮狀,日久將與糞便中無法生物分解的物質( 估計約30~40% 以上) 沉積成污泥。因此化糞池的定期清理很重要,如果不定期清理,即使衛生紙不丟進去,化糞池的除污功能也大打折扣,與是否含衛生紙關係不大

陳文卿表示,老舊建築物的化糞池問題較大,但新建築物是採用「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容積較大分解功能應無疑慮,但是無論如何定期清理是必要的,否則不只是污泥累積堵塞問題,出流水污染濃度增加造成環境污染才更嚴重。而如果是已接到下水道系統,下水道污水處理廠的功能很完整,更不必擔心上述問題。

田欣、李慶鋒、簡余晏在會中要求,郝市長、衛生局應出面宣導,讓民眾認知衛生局可丟馬桶溶解,但千萬不要誤丟面紙,因為面紙屬於長纖維,表面加了很多物質,不能丟於馬桶內,建管處與工務局應要求相關規範方便民眾把糞紙丟入馬桶,這樣才符合環保。

簡余晏表示,台北市的廁所內總讓人感慨是「滿廁黃金紙」,但是,歐、美、日、韓…各國家各城市,如廁後衛生紙都是丟掉馬桶裡溶掉,獨獨台北市的廁所裡,總有一大坨溢出在廁所垃圾桶外,沾滿地上的髒衛生紙。

簡余晏表示,台灣的衛生紙與馬桶與世界各城市無不同,重點是在於政府有沒有魄力與決心處理管線,並改變國人的習慣,既然污水下水道系統普及率年年增高,而且國人對於衛生紙與面紙很容易分辨,既然郝龍斌市長宣示公廁都要有衛生紙,既然台北市連免治馬桶的五星級公廁都要設了,難道我們連廁所的衛生都做不到嗎?

市府官員也現場承諾,十天之內列出短中長程改進計畫,把這項生活習慣改變列為年度計畫,逐年設定宣導及建築技術規則的改善目標。議員也進一步要求,這項生活習慣的改變,也應由市府所屬機關帶頭示範!



議員今天也現場公布各局處對於這個問題的相關公文。環保局指出,衛生紙隨水沖掉,可以防止如SARS等疾病漫延。衛生局健康管理處公文指出,如廁後的衛生紙丟於垃圾桶,廁所可能成為疾病傳染場地。環保局公文指出,短纖維類的衛生紙易分解,可以直接丟入馬桶,也較不會使衛生下水道阻塞。

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度營運管理科指出,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第二章第26條到第41條規定,廁所排水管徑大小,係依各項排水設備單位數量多寡設置,基本上污水下水道內的污水是會流動的,因此衛生紙可以丟入馬桶中再流入系統,因此只要是「依法設置」的衛生排水設備,正確使用浴廁使用的衛生紙必須符合在馬桶中好沖散的特性,最好是短纖維紙質,這樣流入系統應無堵塞問題。

永豐餘造紙公司回函議員辦公室指出,原生紙漿所製的衛生紙生產過程沒有添加化學藥品,可在化糞池中自行分解,所以可以投入馬桶中。根據舒潔紙業金百利克拉克股份有限公司指出,一般廁用衛紙紙基本上是完全以天然纖維為原料,經抄製加工而成,由於纖維本身化學結構屬於親水特性,沾水後加上馬桶水流的衝擊,即可自然解離分散,不至於造成下水道或化糞池阻塞,同時也較衛生 ,還可以避免後續清理上的麻煩。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衛生陶瓷器檢驗法」規定,合格馬桶都經過長達760mm之衛生紙,捏製成直徑5到7公分的鬆狀紙球七顆,沖水測過。但根據標準檢驗局的衛生紙檢測標準雖然有對於紙的染料、重量、色澤等規定,但在「紙及紙板低破裂強度」上,卻是以吸水強度為重要參考,並沒有明確規範破裂溶解程度與速度。

衛生紙的相關文章: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還是垃圾桶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的文明程度
參考高鐵的衛生紙丟入馬桶經驗,北市捷運應試辦
市長,嗯嗯完請用衛生紙擦便便,不要用手…


**余晏2009議場質詢呼籲啟動光害防治運動,讓安瑟亞當斯也能在台北市光影攝影
**給月娘看咱的心!余晏2010議會提光害法案,籲別再逼夜空這麼亮
**防光害沒法源,只能道德勸說
**光害無所不在的案子
**余晏的政見主張:防光害爭取日照權
**北市十年移了十萬六千樹木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政府放縱
**PVC產品無所不在,政府在那兒?
**PVC保鮮膜明年禁用,但,為什麼現在政府不敢做?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個世代
**躺在凱道上好舒服,反核遊行走了近兩萬步
**他的夢?!淡水河的魚兒是熱到死的!
**甜甜圈香到讓人凍未條,氣味公害怎麼辦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或是垃圾桶



余晏的努力延伸閱讀
**余晏2009議場質詢呼籲啟動光害防治運動,讓安瑟亞當斯也能在台北市光影攝影
**給月娘看咱的心!余晏2010議會提光害法案,籲別再逼夜空這麼亮
**防光害沒法源,只能道德勸說
**光害無所不在的案子
**余晏的政見主張:防光害爭取日照權
**提案人余晏呼籲:防治光害事權應統一
**北市十年移了十萬六千樹木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政府放縱
**PVC產品無所不在,政府在那兒?
**PVC保鮮膜明年禁用,但,為什麼現在政府不做?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個世代
**躺在凱道上好舒服,反核遊行走了近兩萬步
**他的夢?!淡水河的魚兒是熱到死的!
**甜甜圈香到讓人凍未條,氣味公害怎麼辦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或是垃圾桶
**歷史應該重見天日,打開塯公圳與新生大排吧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文明程度
**現場會勘拉法葉弊案第九位死者現場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讀書筆記延伸閱讀
**《預演未來,數位時代組織的應變策略規畫》讀書筆記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閱讀心得
**《超級數據分析的秘密》讀書筆記
**官僚之夏,讓我們以熱情面對冷風
**李敏勇的《顫慄心風景》詩集:用詩與心拯救我們的國度
**《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閱讀李敏勇的散文:來清洗我們的歷史吧!
**《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讓窮人也能享有好的設計
**《傅正》:立根破岩,千磨萬擊還艱韌
**從手指辨字,看直覺能訓練嗎?
**《觀光客的凝視》:符號的建構與虛實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美味許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新政府運動》:政府部門在意的當然是利益團體
**《發明未來的企業》:超越利害精算擁抱自己的價值
**《鳥為什麼鳴叫》:從莫札特那隻鳥談起
**《領導學散步》:大石頭理論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高感性與高體會的人
**《反叛的凝視》:部落客與社會對話
**《科學人雜誌》:沒有頭的小強只是比較笨,不會死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難以解說的我的機器人情結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從HALL的認同,看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6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讚讚!還是有些頭腦清楚的人關注民生議題。Please keep going!!

匿名 提到...

很好很好
高鐵就是這樣推廣的
希望台北市的捷運也能跟著做

yuyen 提到...

jerry大大:

非常謝謝您的鼓勵,只可惜民生議題多數不受媒體青睞,希望多多留言討論!

匿名大大:
高鐵的部份正好聽我的朋友提過,高鐵至今試驗成果很好,證明台灣人是文明人!

zinklink 提到...

簡議員,妳所關切的這個問題實在很用心,早期會設置垃圾筒丟棄衛生紙是因為早期抽水馬桶及衛生下水道不普及,先進國家都是都此了,那個筒子也是專門丟棄女性生理用品的,很多接待台灣觀光客的飯店對台灣人這樣丟棄衛生紙也覺得蠻奇怪的!

匿名 提到...

請問余晏小姐
為什麼麻州州立大學的衛生紙最不可溶?
是因為那位先生攪得問題嗎?

匿名 提到...

請問這些文章都是簡余晏親自寫的嗎
還是幕僚工作?對不起,只是好奇而已
一般議員應該沒有時間吧
但不論是議員或助理
很感謝大家關切這些民生議題

suin 提到...

Hi,簡余晏議員:
My mom lives in Nanking w. rd. and since after the sewer system was built, once a while and especially after the rain, her bath rooms have stink smelling although the bath rooms are very clean. We figured out that the awful fume is from the sewer. Everytimes the city just cleaned the sewer after we complained and never solve the problem so far. Recently,an officer told my sister that a "valve" didn't put into the sewer to prevent the stink fume backing up to the building. I just wander there has something "illegal" about the sewer system. I hope you have a chance to investigate this issue.

SuIn

ps. I have posted this openion on your other topic (about Taipei city --De-Hwa street-- floody )and since this topic is related to the sewer system so I post my openion again. I am wondering that other people's bath rooms have the same problem as my mom has.

匿名 提到...

Dear SuIn,

你提到的問題可能和下水道系統處理能力本身沒什麼太大的關聯。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當時"水封"沒有做好,才會導致臭氣四溢。你可能要檢查下管線的配制,看看馬桶及排水管部分的S型或U型管的部分有沒有做好。

這是小弟一點小小的淺見。

老學生

Erika Hsiao 提到...

簡議員
這是個很好的議題
我在大學工作
然後請我校的總務處找看看有沒有人針對這個問題做研究
然後在校內大力推動
因為廁所的味道
就是從衛生紙上出來的阿摩尼亞味

謝謝妳們的用心
讓不合格的馬桶都在台灣消失吧

匿名 提到...

感謝您對民生問題的關注
雖然台北市長不重視民生
但有您這樣的議員實在不錯

加油

yuyen 提到...

zinklink大大:
我記得我小時候,家中的衛生紙也是丟入馬桶的,不知何時政府開始推動另放一個垃圾筒,這才變成台灣「獨特」的廁所現象,今天看了環保局的公開回應更讓人憤怒!環保局竟說因為「國人如廁習慣及較欠缺公德心」,所以不能像世界其他國家與城市一樣推動衛生紙丟入馬桶,由此可以知道公務人員的環保素養。推動一項社會的習慣改變要多久?我們或可從這件事情來長期觀察。

匿名大大:
如果您摸到美國麻州大學的衛生紙,就知道為什麼了,因為麻州大學的衛生紙較粗,也沒有那麼白,泡了好久才化掉,如果美國連這樣的衛生紙都可以沖進馬桶了,台灣其實更有資格了,我對於台灣人民分辨衛生紙、木片、面紙的能力有信心!

hello大大:
謝謝你的關心,多數文章都是我自己寫的,部份是助理協助的,因為我當了十餘年記者,寫稿可以協助思考及整理資料,我把公文都掃進部落格裡,是希望辦公室逐漸無紙化,要不然找公文實在很辛苦。

suin大大:
您講的問題很有趣,因為我家也有這種情況,我會再發文給相關單位,了解看看下水道的閥門、水封等情形。

老學生大大:
您的了解真是深入,有關於馬桶及排水管部分的S型或U型管的部分,原來還有不同功能,這點我或可再問一下今天在媒體投書的工研院研究員陳文卿教授。

erika shiao大大:
謝謝您幫忙推動,或許可以從學校校園著手,如果有研究成果出來,可能政府就不會再說三道四了。

匿名大大:
其實我們常常質詢民生議題,只是一般媒體對民生議題及社會習慣較不喜愛。新聞學研究其實該是社會研究、田野調查,也應該是文化研究的一環,只可惜台灣的新聞學從早期的「三民主義報業、新聞學」開始,就一直無法帶領新聞前進。所以,台灣的一些文化及習慣改變都不是由媒體協助,反而是得由民間人士及ngo來進行。

例如這場記者會裡,包括舒潔紙業的協理、青山儀器協助提供器材實驗、主婦聯盟及合作社主動參與,工研院研究員陳文卿為我們寫文章……,唯有民間力量,大家站出來做一些關心眾人,與己無利的事,才有可能改變一點什麼。

匿名 提到...

余晏議員:
如您所說的,我今天看到中國時報也非常訝異,竟然是台北市政府的環保局反對,難怪台灣的環保步伐落後世界各國,現在的台北市長還曾任環保署長?!這真是最大的諷刺!

今天的中國時報這麼寫的:
中國時報 2007.10.27 衛生紙可丟馬桶 市府不鼓勵
朱芳瑤/台北報導
『環保局強調,曾在公廁試辦,因國人如廁習慣及較欠缺公德心,成效不彰,不宜如國外全面推廣衛生紙丟馬桶。』

台灣的人民水準不會比越南、菲律賓、韓國等國家低,但台灣的環保官員的確很沒有「公德心」,也很懶,這種政府,這種官員,而且還是環保局官員!唉!糟透了!

Unknown 提到...

用過的衛生紙丟到馬桶旁的垃圾桶裡,不需要用『看』的,
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很噁心了,外國人看到還以為我們要把用過的衛生紙回收使用咧.......

匿名 提到...

我也希望衛生紙能丟進馬桶沖掉
因為有些人…衛生習慣真的很差
所以這樣應該可以讓環境乾淨一點

啊…不是我故意找麻煩哦
從上面算下來第二張圖旁邊的文章
裡面有句
「讓民眾認知衛生局可丟馬桶溶解」
應該是衛生紙…衛生局沖不掉吧…

yuyen 提到...

匿名大大:
感謝您的提醒,我愈想愈覺得這樣的環保局很不適任,所以與李慶鋒今天再發出了一篇書面質詢,直接發函市長室要郝龍斌來決策。

ching-chen大大:
滿廁所的黃金紙,愈寫愈噁心哩

匿名大大:
對不起,真的把衛生紙寫成「衛生局」了,就在此更正,不再重回文裡面去改了,感謝您的慧眼看出大錯字,謝謝!

匿名 提到...

感謝您對民生問題的關心,要是其他議員也能像大大一樣關心民生問題,我想台灣會更美好,
大大加油

suin 提到...

Dear 老學生:

Thank you for your openion and suggestions.
A plumber also told us about 馬桶及排水管部分的S型或U型管 in the building. He said something about the old building's pipes are straight ( not U or S ) so the smelling will easily diffuse out from the pipe. He also suggested us to plug the sink or bath tub and keep the toilet lid colsed while they are not in use. But this dosen't help. I think if the sewer system is designed or installed well, it doesn't mater old or new building (U or S pipe in the building) all will not have smelling problem.

I also appreciate 簡余晏議員 gives us this opportunity to discuss this topic. My mom and sister they are typical Taiwanese and don't like to challenge the authority--city government, even though that city officer has told my sister about the problem of the "valve" and my sister just that it goes.

It is a shame that I couldn't type in Chinese and I beg your pardon.

Su-In from Ca.

匿名 提到...

終於有人開始注意這件事, 開始推動改變, 好!
是嘛, 我走過那麼多國家, 幾乎沒看到像我們這邊這樣奇怪的"特殊衛生習慣". 每次到百貨公司或捷運站的廁所, 都常看到打掃人員拿一個超大膠袋收用過的衛生紙, 好噁心! 更覺得他們好辛苦, 其實大可不必嘛.
我們家早就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了, 廁所裡較沒有異味, 垃圾也減量不少. 垃圾袋要錢買的, 如此做既乾淨又省錢, 不知道政府為什麼反對? 好好笑!

匿名 提到...

能夠將使用過後的衛生紙丟入馬桶內沖走,的確對衛生有所幫助!但是此舉將造成污水中的BOD,COD,SS等濃度增加,也就是說,目前國內相關的污水處理設施能否負擔,尚待污水處理單位再進行評估.
因此,若是後續污水處理量能可以負擔,則沒問題!若是污水處理量能無法應付全面推動衛生紙丟入馬桶措施所造成污水中污染物濃度之提升,則這個政策尚需更進一步評估,否則解決了衛生紙丟入馬桶的問題,另一方面的問題(水污染)恐隨之而生,對生態與環境的影響更大!

不過相信簡議員應該也有注意到這方面的癥結點吧!期待看到此議題的後續討論!

匿名 提到...

一群豬頭.還用衛生紙.有點環保意識好嗎?
我已經好幾年不買衛生紙了.出恭之后.偶都是直接用水洗屁屁了.又舒爽又衛生了.又不會的痔瘡了.

匿名 提到...

簡議員:這也是我覺得應改善之落後現象!成大醫學院廁所就有告示,請使用人勿將衛生紙投入垃圾筒,理由就是在於避免空氣傳播病菌(香港在SARS期間死傷最慘烈的一個案例,不是在一棟大廈間因浴室管線滲露而造成集體感染嗎?!),這種應該是常識而非專業知識,我們的官員與一般民眾卻無這樣認知,反正大家都在穿(國王的新衣)嗎!妳提出這個議題,非常謝謝!請繼續加油追蹤!

SUNNY大小姐 提到...

加油!余宴,這個議題太棒了,我每次出國,都很羨慕人家乾淨的廁所,接待外國朋友時,也會有種不知怎麼跟人家說明那個放廁所紙(toilet paper)小垃圾桶的困擾(其實是很羞恥,因為總會遇到一陀陀滿出來的尷尬狀況,也難以保持無味道的清潔感)

其實我家的廁所垃圾桶只放掉下來的頭髮跟小垃圾,衛生紙是跟著水一起沖掉,多年來也無馬桶阻塞的問題(頭髮就不能沖進去)

加油!你真的太棒了!真高興之前有機會跟妳見面聊天

su

匿名 提到...

對不起,我的意見和大家不一樣!

是的,我贊成將衛生紙丟到馬桶沖掉,因為廁所內使用過的衛生紙正是病菌滋生的溫床.然而我卻不認為台灣做得到.

很諷刺,不是嗎?

我在美國密西根州住了三年,移居到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地區也四年了.

我倒不認為衛生紙容不容易分解的問題有多嚴重,事實上我想的是另外一些問題.衛生紙與馬桶,不但是文明程度,還是一個地區的生活文化意涵的反射.

國外為什麼可以這樣做,因為在國外的廁所都有供應衛生紙.

不管是豪華的辦公大樓,還是簡陋的鄉村加油站,廁所內都會有一個空間比較大,足夠殘障人士方便的抽水馬桶,然後配上份量足夠的衛生紙(衛生紙的品質好壞姑且不論,但是份量絕對足夠)讓大家使用.另外還有可以幫嬰兒置換尿布的育嬰台.單獨廁所隔間內並不放置垃圾桶,只有在女廁內的隔間放置一個小置物箱,以收集使用過的女性生理用品.大垃圾桶放置於洗手檯旁,收集一般垃圾及再生擦手紙.這是國外(至少是美國和加拿大)廁所基本的硬體設施.

所以在國外不管是男廁女廁,上完廁所後自然將衛生紙丟入抽水馬桶內沖掉.

然而反觀台灣,我不記得所有(或大部分)的廁所會提供免費的衛生紙.因此大家習慣性的帶一些隨身包面紙以便不時之需.在上廁所時,這一些面紙就是最好的廁紙,基於面紙的特性,大家就會好像很有公德心的把面紙丟到廁所隔間的垃圾桶,以避免馬桶阻塞.

所以,以我的觀察,這不單是放不放置垃圾筒,衛生紙丟不丟到馬桶沖掉的問題;而是一個地區細微的個人衛生文化問題.

如果:
1.台灣的廁所管理單位不會因為有人會把廁所內的衛生紙拿光,衛生紙的消耗太大而不放置衛生紙
2.台灣人不會因為廁所內有免費的衛生紙就把它通通拿回家

也就是說當台灣的廁所內有足夠的,免費的,乾淨的衛生紙,

3.台灣的抽水馬桶流水量係數不會因為要省水而使用小水量以致於沖不掉衛生紙,

4.大家都知道如廁後使用過的衛生紙是病菌滋生的溫床,最好丟到抽水馬桶裡連排洩物一起沖掉

這樣台灣自然不需要在每間廁所隔間擺上垃圾筒,台灣的廁所自然會比現在看起來衛生,乾淨,和美觀.

但是,台灣能嗎?

我們一起努力吧!

匿名 提到...

這個議題,Wonderful..我不喜歡在外面上廁所,就是這個原因..每次都要聞.看黃金...

匿名 提到...

美國的衛生紙會不會是黑心的中國貨呀?

匿名 提到...

我在花蓮經營一家hostel,因為是hostel的關係,我們外國朋友比較多。
之前我特別在廁所的門上貼了一張公告:請大家不要將衛生紙丟進馬桶裡。
其實我以前學建築的,環境設備課程裡多少有了解到一些化糞池啊、污水排放啊...等問題。但因為我們是老舊建築物,一但大的假日住滿房客而每天每個人都要解放一次,實在讓我們的化糞池消化不良,所以我會有以上的公告。
因為住宿hostel要跟不認識的人共宿一間,根據我的觀察:歐洲年輕人的公共道德水準最好,而台灣朋友的自重與尊重觀念其實也很優的。
所以,我希望在台灣的社會中,不論是公眾人物或是平凡如我,都能用一種更寬廣、更鼓勵的態度去面對我們小小島嶼中的一切。
一個問題可以有很多的解決方式,去推或挖誰錯都無法改變現狀。
簡議員細膩的將這個問題提出來,給我們大家都有新的認知與觀念,真是給您鼓鼓掌。

匿名 提到...

有趣又有意義的民生問題

good!

海洋中的儲槽體 提到...

簡議員加油!加油!
讓我們努力還原我們台灣高文化,高水準的先進國家之林.

匿名 提到...

推薦,推薦.

Unknown 提到...

我記得以前人們常將馬桶當作垃圾桶,所以宣導不要將垃圾丟入馬桶中,結果就是連衛生紙也被當成上述的垃圾了。北極狐威廉大哥說得好:"大家習慣性的帶一些隨身包面紙以便不時之需.在上廁所時,這一些面紙就是最好的廁紙,基於面紙的特性,大家就會好像很有公德心的把面紙丟到廁所隔間的垃圾桶,以避免馬桶阻塞."
今後要面臨的問題是,大家有沒有信心願意仔細的將面紙(facial tissue)丟入垃圾桶,衛生紙(toilet paper)丟入馬桶?我想會有極多的人嫌麻煩:連上廁所用哪種紙都還有不同的丟棄方式。
台北推動垃圾分類已數年,其實很多垃圾都還是混在一起,懶得分類的人把所有垃圾都放入一般類的垃圾。
我覺得這是教育問題,而不是單純的想改就能改的問題。就像一個人的環保觀念和衛生習慣要從小教育起一樣。

匿名 提到...

嗯!這人議題的確值得我們去思考與參與,
希望政府及相關單位能好好重視這個民生議題。

匿名 提到...

對阿, 我也被Maid指責過, 為甚麼把用過的紙放在garbage can?我們台灣習俗都這樣,
才警覺到,她說disgusting的理由. 台灣依直說我們是先進國家, 連使用衛生紙的習慣都沒有先進, 那別的還用說嘛?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很高興提出這個問題。
我們的子女很喜歡回台灣,唯一不敢恭惟的就是台灣的公廁。
台灣公廁內味道重的一大原因是
不會用稀釋的漂白劑沖洗。
如用稀釋的漂白劑,一方面可殺菌、另一方面也比較無味、清新感。
在美國都是這樣處理的。

Yuli

匿名 提到...

真好~你的議題, 解決我多年的疑慮
加油!
是否介意我已轉貼你的報告...edith

匿名 提到...

簡小姐,

這個議題真好,我百分之百贊成。

我早就和人提過這個疑問了,大多被人當作無聊,我甚至跟人家說,外國女人的習慣甚至是把自己用過的月事用品放進包包帶回家。

因為它和嬰兒用尿片的最外層是不織布(濕紙巾也是),不溶於水,所以才不能丟入馬桶。衛生紙本來就可以,在老式的糞池才不行,新式化糞池都沒問題。

三腳木,沒錯,就是南方論壇那個,想起來了嗎?

匿名 提到...

我家25年以來,衛生紙一直都直接丟入馬桶,也從來塞住...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應該要丟入 一年只要不塞個兩次我都能接受
但住在一起的人很執意衛生紙不能丟入馬桶
所以我打算把這篇印出來給他們看 哈

匿名 提到...

我的太太是日本人.她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人總是把衛生紙丟到垃圾筒中.她覺得嘔心.因為我之前在國外生活過一段時間.所以我能完全理解她的感受.當然我們自己家裡是直接丟馬桶沖掉的.
每次她提到這件事.我就有一股想把這個議題拍成紀錄片的衝動.讓所有台灣人知道這件事.最近在網路上看到議員提出這個公共議題.我真的很感動.原來台灣還是有真正關心民生議題的議員.我也知道台灣其實還有一大群人已經接受這個觀念.但真正要落實到全國.還是需要政府單位的推動.不只是台北市.也期盼整個台灣能夠早日養成把衛生紙丟馬桶沖掉的習慣.感謝議員關心這個議題.希望您能堅持下去.緊盯著政府去完成這個觀念的宣導與執行.謝謝!

匿名 提到...

建議可以要求衛生紙製造商, 在包裝上說明此產品可溶解於馬桶, 或不可溶解

Unknown 提到...

簡議員您好!我正好在研究"衛生紙是否溶於水"的研究,您的推廣非常好!可是,衛生紙是不能溶於水的,因為它的成分是紙漿與木漿,直接泡水或攪拌,是不行的,除非用溶劑,老實說,我並沒有不反對!不過有這種想法很好!謝謝

匿名 提到...

我家塞過好幾次,至少最後一次就是因為衛生紙(或面紙我不確定),原因是因為我家十幾年的大廈當初設計不良。我不相信台北只有我們家一棟有這個問題,所以請在推動公共政策之前,請先幫助大家檢測這個問題。

Unknown 提到...

日前簡議員在媒體上公開直言,台灣家庭大多將如廁衛生紙,直接丟垃圾桶,與先進國家習慣有所不同。可是貴報並未提及---台灣家用紙廠,均以百分之百處女紙漿作為衛生紙原料來源,並以漂白劑進行漂白,莫不以達到「白白、軟軟、柔柔」為標準。這與國外以再生紙漿做為製造衛生紙的來源不同。我們若比照國外將衛生紙沖入污水下水道,會有以下幾項問題:
浪費全球林木資源:
處女紙漿衛生紙,使用一次即沖入化糞池,三年或五年的樹木所製成之產品,消逝於一瞬間,浪費地球資源甚鉅。歐美日等工業先進國家,在環保工作推行上亦不遺餘力,機場、飯店、住家到處都可見提供使用「再生衛生紙」、「再生擦手紙」。回收廢紙再製成家庭用紙,已成趨勢。當各國都在珍惜地球資源時,原生紙漿幾乎全由國外進口的台灣,卻不思如何善盡地球公民責任,反倒陷耽迷於處女紙漿所製產品的迷思中。
事實上,紙類回收使用壽命應可有6次之多。樹木新纖維較長,可用於精美印刷品。回收後可數度再生,用於其他文化用紙。最末一次,將之用於家庭衛生紙,沖入馬桶後,即不再使用;或埋於大地,腐化成肥,使之充分利用。若過程中使用無毒油墨印刷,將更為環保。
製造河川污染難處理:
台灣污水下水道及處理廠普及率不高,導致島內河川嚴重污染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如今將含有漂白劑殘留的衛生紙沖入化糞池或河川中,漂白劑中的氯化物及強調殺菌成份衛生紙,若是加上面紙、不織布所製成之濕紙巾等衛生用紙都以同樣模式都丟入馬桶沖走,勢必讓糞便污水處理成本更高,讓台灣的河川及海洋污染雪上加霜。
廢紙市場低迷難健全:
台灣的廢紙回收比例,高達七成以上,在資源回收類別中,是屬一屬二的,在全世界的資源再生的成就上亦屬難得。台灣人惜福,紙類回收狀況良好, 環保署未將紙類列為公告回收項目,而由民間自行運作回收系統。但如此一來,回收紙類價格忽高忽低,最底層的拾荒業者變成了價格波動的受害者。最後是沒有足夠的需求量刺激使場需求。紙廠不願大量生產再生紙製品,另外,處女紙漿產品大行其道,惡性循環下,回收廢紙就更乏人問津了。
國際紙漿因林木耗竭而成本上揚,台灣業者受到波及,消費者也因此須付比較高的代價消費紙品,其原由不言自明。強調衛生與文明的同時,請別忘了對環境更多的關照。對於消耗性的衛生紙及只用一次即丟棄的產品,政府與業者提供消費者便利的同時,是否也應善盡教育及引導的責任?不應過份強調原生紙漿的舒適與潔淨,而是強調消費與企業對環境的各種影響與地球公民責任。
「做環保就從擦屁股開始」,將衛生紙沖入馬桶之前,試問我們真的做好準備嗎?

匿名 提到...

您好!第一次造訪簡余妟議員您的部落格,深感台北市的生活品質需要像您這樣用心的台北市議員來替我們監督台北市政府。馬英九跟郝龍斌的施政能力有多麼差我想無須再贅述了。我們這群不屬於泛藍的選民必須要有像您這樣的人替我們嚴格監督郝龍斌的市府團隊!希望台北市能夠像東京、羅馬、維也納、柏林、熱那亞、斯德哥爾摩或是奧斯陸那樣擁有高水準的生活品質。謝謝!

匿名 提到...

我也贊成把用過的衛生紙沖掉!這樣才是真的衛生!

除此以外,也希望多多推廣「馬桶,是用來坐的!」的相互尊重觀念:

個人淺見如下,與大家分享:

自助旅行的背後》從馬桶裡學尊重

http://217.20.116.62/shireen/Away/OtherInfo/BehindTravel/BehindTravel_11.htm

台灣,也是可以很進步,很乾淨的!

匿名 提到...

剛剛從外面回到家裡,每次出去回家後,都很受不暸台灣ㄉ環境,開車沒地方停,走路沒地方走,連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小吃,也越做越隨便,好吃的沒幾家,東西越賣越貴,品質越來越差,其實台灣沒進步,想想現在的環境跟二三十年前有什麼兩樣,還自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媒體新聞沒有一條國際新聞,台北市的地下排水系統都做不好,這些都是以前舊政府時代留下來的禍害,只會呼口號,我還想問問郝龍斌他當時競選台北市長開出的要把淡水河弄乾淨支票,現在到底搞好ㄌ沒?不要只會再台北捷運站公車上做一堆形象廣告,台灣真的一切都沒有準備好,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連國號都搞不清楚是叫做台灣還是中華台北,真是可悲!

匿名 提到...

看到這裡,真是要頭如倒蒜,頻頻稱是。
我們去到歐洲,日本,加拿大都是這樣,有一個小的垃圾桶,或是更精簡的「一個夾子撐住一個袋子」(這是機場的設備喔)就解決垃圾桶問題。

如果以日本的一些公共廁所的衛生紙(捲筒式)放置方式,其實就很難有「被某人拿回家」的情形。例如新宿御苑的公廁,是把捲筒式的衛生紙放在一個不銹鋼(有鎖)的長方形筒中,最下面有開口,衛生紙可以被卡在這個取用位置上,如果一捲用完了,旁邊有一個扳手,按一下就會把用光的紙捲軸釋出,替換為新的紙捲,一個長筒好像可以放三捲,所以也沒有一下下就要補衛生紙的問題。

事在人為,光光以大眾缺乏公德而沒有進步,真不知道政府相關部門出國考察什麼。

簡委員,在投你一票時,心裡就在想,我只能指望你了。

匿名 提到...

  其實,衛生紙能不能丟馬桶的問題,不單是衛生單位的事情,不知簡議員是否也應質詢教育相關部門是否有對這衛生紙能不能丟馬桶的問題,來進行衛生教育宣導?
  至於台灣的文明程度,應反觀我們的政府,不論是哪一黨執政,都是如何教育我們的國人的?受過教育的我們又是如何化知識為行動,在國內各個角落呈現自我文明?這是值得深思的.
  紙類之長短纖維問題,其實,十多年前即已見諸媒體,吾人也是在當年有幸由電視上的報導得知.因此,個人不論居家或在公厠都大膽的將衛生紙往馬桶丟,唯長纖維的面紙例外,因不確定馬桶設施是否真有能力,利用水力衝擊解離?
  在本版面留言的先進們,不知是何時得知這項知識的,是從學校嗎?還是報章雜誌?
  衛生教育是全面性的,除教育單位,其他與此議題相關的部門理應參與宣導推廣,如衛生、環保、建管、交通、...等單位都應一起來運作,這樣才能有效的把這件事做好,否則,只是頭痛醫頭罷了,等過一段時間,又會重新再談這件事,這樣只會更突顯我們的實際文明程度的不足.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妳好! 有關是否將衛生紙棄置於馬桶內,我覺得應該參考馬桶本身沖水功能,如果使用沖水式沒有問題,但是目前太多廠商生產虹吸式再加上要符合省水標章要求,6公升很多廠商將其縮管以便獲得標章,其實各廠商有太多內幕取巧處理,因此不不看好將衛生紙棄置馬桶內,至於髒亂那是我們台灣人沒有公德心以及管理廁所單位失職吧

匿名 提到...

讓民眾認知衛生"局"可丟馬桶溶解,但千萬不要誤丟面紙,

天大的誤會了

Freud 提到...

我記得我小時候也是衛生紙丟馬桶就好
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居然被迫改成要丟垃圾筒

Apple 提到...

議員您好;日前向市府提出的公墓維護問題,大致已獲回應允諾改善;並已公佈於個人部落格上。請詳下連結。也謝謝 貴團隊幫忙。


http://tw.myblog.yahoo.com/jw!ZkY72PeRFRgqNDJplnLML50-

匿名 提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30/today-int7.htm

Unknown 提到...

簡議員 妳好,

搜尋到妳的網誌有提到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的議題,謝謝妳!

去查了衛生下水道的普及率在台北市已達100%,但門牌戶數接管普及率是64.43%,
但因為大同區裡大多都是舊式公寓,也還有印象家裡巷子有使用水肥車抽肥,但時間是多久前就不記得了,

請問是否是看水費單裡,是否有徵收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和投肥使用費,來判斷家裡是否己接管污水下道,進而判定家裡可以把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裡?

先謝謝妳對民生議題的經營!

Kelly 提到...

因為看到徐玫怡的部落格這篇舊文章才連結到這個網站來的。老百姓關心的就是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民生議題啊。真高興看到有人在討論這項議題。衛生紙丟馬桶,面紙、衛生棉都垃圾桶。希望台灣的公廁能夠愈來愈乾淨啊。

匿名 提到...

余晏您好:

許久對台灣政治失望的我,在看到您用心地解決台北市政問題,讓我感覺耳目一新,也看到這個城市發展的些許希望。

祝福您。

A.C.

W.H. 提到...

讚!這議題應該要受重視。
台灣觀光客到日本玩,常有把用過的衛生紙丟在馬桶外面,造成清掃人員的困擾。
這也是很多外國人遊客到台灣時,很不能接受的一的現實。希望能快點改變。

匿名 提到...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

到過歐美日的旅客都知道, 上完廁所後衛生紙都是丟掉馬桶裡沖掉, 別人的公廁乾淨又衛生, 台灣卻是臭氣沖天, 每每都有一大衛生紙滿出垃圾桶外.

是面紙不能溶, 衛生紙可以溶. 我們從小到大家裡都把衛生紙都馬桶, 也沒有堵塞的問題.

為何歐美日能, 我們卻不能. 為什麼我們非得忍受公廁臭氣衝天, 細菌滿天飛. 為何我們要當三等公民 ?

匿名 提到...

看到今天環保署的新聞真的快昏倒, 可以請委員建立一個"支持衛生紙丟馬桶"的facebook粉絲專頁, 讓大家一起按讚嗎

紐約客 提到...

朋友討論台灣這個問題時,連結這篇文章給我,簡議員團隊真是有科學家的精神,用實證方式一一舉證,台北市的環保局大官濫透了。

keys 提到...

余晏小姐您好

公廁的衛生與否代表著城市的文明進步程度,希望我們台北市也能像歐美日那樣衛生紙可以丟馬桶裡沖掉,希望妳也能繼續推動這個政策,讓台北早日趕上先進城市之列。

keys 提到...

余晏小姐您好:

現在台北市換柯市長執政,希望妳能向他建言推動廁紙丟馬桶的政策,讓台北市趕上日本歐美先進國家之列,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希望我們不要再當三等公民了!

keys 提到...

余晏小姐您好:

現在台北市換柯市長執政,希望妳能向他建言推動廁紙丟馬桶的政策,讓台北市趕上日本歐美先進國家之列,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希望我們不要再當三等公民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