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因為某些原因,讓我回想起二、三年前的一些事情,但時光是一去不回頭的,偶然看到那時寫的文章,就重貼出來回味往事吧!這篇舊文章是談我的那張假假的形象照,標題為不是我的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朋友看著名片上的形象照問我:「哈,這是余晏你十年前的照片吧?好年輕!」這張照片貼上假睫毛、濃妝如面具般厚、擺出瓊瑤女主角pose,咔擦一聲,電腦再把歲月痕跡修掉,沒有一絲皺紋,假的光線、假的笑容,假的眼線與眼神,這是形象照。望著2004年7月完成的這張形象照,一閃神,也覺得可能很像廿歲時當年在校園裡的自己,雖然…我早已遺忘二十歲時的模樣。


此時,另一個朋友傳了另一張照片給我…他說:「嗨,我在色情網站發現的照片,很像你廿歲的清純模樣!」哇,真的,乍看有點像,愈看愈覺得很多地方不一樣(見右圖,拷貝於不知名的日本色情網站)。好險這張照片什麼都沒露,朋友轉傳這張美美的不知是誰的網路照片,我的msn上也改用這張照片。久了,大家都以為這是我年輕時的形象照。仔細再想想,其實現在的朋友都是這些年認識的,沒有一人真的看見過廿歲的我。

不知不覺中,我常常忘記這其實不是我的照片,以為廿年前我真的長這模樣。不知不覺中,所有朋友都誤以為我廿歲時就長的這模樣。

這只是一個四十歲歐巴桑的錯覺。分手近廿年的那個廿歲的我啊,早已兩相忘於江湖,遺忘了關於她的點點滴滴,對於那個廿歲的女孩沒什麼印象,現在的朋友則根本沒見過她,我們只是從四十歲的皺紋中,幻想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廿歲的她。

而現在,這張形象照是不是我根本不重要,因為所有朋友(包括我自己在內)都這麼認定,我廿歲時就是這形象!

這就是形象照的功能,形塑出一個不是我的我。廿年之後,當我再回頭檢視2004年七月的這些假假的,與本人全然不同的形象照時,相信我也會誤會:這就是年近不惑的我。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真得很美的余晏姐姐的照片耶,不是你嗎?超像的呢!

匿名 提到...

余晏太客氣了

你.二.十.歲.時.也.是.這.美!

我們同學都可以替你作證!

匿名 提到...

老實講
上面這張照片
與下面的質詢畫面
的確有"一點點"的落差

請不要罵我!我只是說實話!

匿名 提到...

上面照片
與下面的質詢畫面
連頭髮的分邊都一樣呢
只是的確下面的余晏有一點憔悴

yuyen 提到...

大家別鬧了!平常留言速度沒這麼快的啊!

同學,別鬧了,我大學時是純樸美的!

匿名大大:頭髮有點兒像,但,色情照片的小姐真得漂亮多了。

唉,別強調歲月在我臉上留下的「落差」,請不要把電腦視窗開得太大,以免受到驚嚇!

匿名 提到...

還記得先前妳在大直市場拜票時,我就覺得妳很漂亮;只是要妳在零零落落的街道口拜票,真是辛苦妳了。妳應該做更有價值的事的。那時就很想跟妳說,我們家附近的鄰居都會投妳,妳別在這裡站了,去別的地方拉票或休息都好。但不好意思說也就吞下去了。

匿名 提到...

李登輝說過:不是我的我

余晏寫道:不是我的我

台聯正在改成:不是台聯的台聯

哲學真是深奧啊

匿名 提到...

追伸:

這張照片是目前日本當紅的新生代偶像長澤雅美(長澤まさみ)的寫真,不是情色圖片

匿名 提到...

請問是長澤雅美嗎?我以為是柳沼淳子,因為鼻子的部份不太像長澤雅美吧。

匿名 提到...

http://busireso.com/idol/nagasawa/cat63/

長澤まさみの水着写真

匿名 提到...

余晏議員,

這張形象照像不像妳不重要,因為您愛台灣的心才是令人敬仰,永遠美麗的.

我覺得除了衛生紙丟入馬桶的環保問題外,台灣人要在心理作環保,要把以前國民黨矮化台灣文化的'講方言就要被罰'的心態也扔到馬桶沖掉.因為那種心態讓台灣小孩在成長過程不能認同自己的父母和環境,讓台灣人形成自卑情結.

這種普遍以為'不能操一口標準國語即為粗俗下流,不登社會大雅之堂'的心態很要不得,不尊重基本人權.先進國家像美國有許多中南美洲西班牙語系的移民不能講流利英文,所以很多地方像路標,客服電話,法庭等等都有西班牙語翻譯.因為語言是傳達溝通的工具,不能用來做分化族群的政治手段.

在台灣講一口標準國語的不一定有愛台灣的心.曾經被國民黨洗腦'講方言就要被罰'的台灣人要改變蔽視方言的心態.社會公器也該重新給予所有別於國語的台灣語言新的肯定和尊重,讓台灣小孩成長得充滿自信.

議員講的台語很文雅,請繼續為台灣加油!

Ken Huang 提到...

coolpoolshark said:

"...不能操一口標準國語即為粗俗下流,不登社會大雅之堂'的心態很要不得,不尊重基本人權...."

"...在台灣講一口標準國語的不一定有愛台灣的心.曾經被國民黨洗腦'講方言就要被罰..."

I suggest that next time, coolpoolshark uses "Peking 語", but not "國語".

匿名 提到...

Ken Huang,你的建議很好,大家一起為台灣前途同心協力,看清楚方向努力.希望我們很快就可以不稱北京話為國語.

匿名 提到...

Ken Huang ham Coolpoolshark korng tioeh guar ciog karix thviaf ee ue.
Ken Huang 與 Coolpoolshark說了我很很喜歡聽的話。

Serkaix siong nar u cidee sofzai ee siu akpeg ee zuxbin, eng padlaang ee gwgeen, booe eng kati ee, ar extaxng kerngkok`ee?
世界上哪有一個地方的被壓破的住民,用別人的語言,不用自己的,而能建國的?

Hunlaan siu Suixtern thofngti chitpaq gua nii, pi akpeg korng Suixtern-ue.
芬蘭受瑞典統治七百多年,被壓破用瑞典話。

Jen’au koeq ho Gvolooe thofngti cidpaq gua nii.
然後又被俄羅統治一百多年。

Gvolooe-laang ma akpeg yn korng Gvolooe-ue.
俄羅人也壓破他們講俄羅話。

Auxlaai, Hunlaan-laang kakchvir laq,
後來,芬蘭人覺醒了,

yn huat’hen tioeh yn pit’iaux huehok Hunlaan-ue ciaq extaxng thuanked Hunlaan-laang laai phahtoer guaxlaai zerngkuaan, kernglip kati ee kokkaf.
他們發現到他們必須恢復芬蘭話才能團結芬蘭人來打倒外來政權,建立自己的國家。

Tai’uaan-laang na lorng exahiaur korng koeq aix korng Tai’uaan-ue ee sii ciu si Taiuaan kerngkok ee sizun.
台灣人若都會講又愛講台灣話的時候就是台灣建國的時候。

Huangeeng zhamhorng "smlt.org". Hagsip eng Loemar-ji siar Tai’uaan-ue, eng Tai’uaan-ue siar simlai ue.
歡迎參訪smlt.org。學習用羅馬字寫台灣話,用台灣話寫心內話。

Unknown 提到...

我把這圖抓來用,很美,但有點像是用畫的.

不過是美的東西就抓來用.

Dick Weng-Cheng Liao 提到...

Hi, everyone,

I just want to say that I agree with comments 11 to 14. Speaking a language conveys more than just what you want. Often enough, I told my staff (all from China) that I could communicate better in Taiwanese instead of Mandarin. First question after initial shock, usually is they thought that I was a Chinese that I should speak Chinese. My answer is fairly short and simple: I am a Taiwanese. Although I do not bring political view into my daily mangement, it is clear to others. Taiwanese is different from Chinese.

Regards, Dick Liao from NYC

Unknown 提到...

這一篇文章 有著羅蘭巴特的照片哲學的哲理 照片和傳播都有一套很大影響人心的道理

匿名 提到...

現在簡議員還是很美啦
真是看不出來您竟然有四十歲(驚歎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