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馬英九的無線網路城,玩真的嗎?

這是數位時代的蚊子館?!馬英九戴著墨鏡出席活動 ,整個Wifly政策讓人懷疑為什麼?台灣的資訊能力很強,但是,為何政策卻彷彿集體弱智?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4日於財建部門質詢時現場播放馬英九2006年宣稱台北要變無線網路城的畫面,馬市長戴著墨鏡搞笑的錄影帶,但現場官員只強調市府不必花錢,而這項業務過去由研考會辦理,現在交給新成立的資訊處,今天的質詢明顯可見這項馬英九的豐功偉業,無人承續,一問三不知。簡余晏質疑這是「賣某做大舅子」,賣掉市民的權益,卻只有少數市民使用,而且使用起來緩慢而不方便。
>紐約時報以台北市努力建置無線寬頻卻叫好不叫座,提醒美國城市投入建設應審慎



簡余晏並質疑,馬英九上個月還跑去參加安源的活動,花費了這麼多市府的資源,最後只是成就了馬英九的個人宣傳。市政府於2004年9月7日與安源資訊簽約,以BO(委外建置)方式設置Wifly「台北市公眾無線區域網路」,當年號稱2006年要達到110萬用戶,結果今日收費用戶數只有18萬8909人,目標達成率只有五分之一,實際經常使用人數可能低到兩萬人不到,但http://www.nytimes.com/2006/06/26/technology/26taipei.html?_r=2&oref=slogin同時與安源重新簽訂契約。



根據市府的規畫,要讓台北市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無線城市,所以於2004年9月7日簽約,於2005年底完成了二期建置,並於民國94年12月20日發表正式營運開台記者會;2006年9月5日發表「臺北WIFLY無線新都佈建完成,覆蓋範圍全球第一」記者會。

三期建置完成後,承包商安源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無線網路事業部自安源資訊分割,由遠傳電信挹注資金,成立安源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持續擴大無線網路佈建範圍外,更結合統一集團與遠東集團消費通路以及電信服務的優勢,致力於無線網路應用服務的發展。



簡余晏指出,安源此舉已有違約之嫌。因為依照市府與安源的委外契約第二條八款,安源「依約擔保不會有與他人合併(含購併及被併購)致對其資產、業務或財務狀況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之行為,而致其履行本契約及其他相關義務之能力有所影響」。所以她要求,市府要和安源重新簽約。


市府一再強調,建置完成後,市民真的可以享用一個便宜、穩定,快速的無線網路。簡余晏說,但令人失望的是,這個網路訊號又差又不穩定,許多民眾反應早已陸續退租,就連紐約時報都曾批評馬英九前市長為何要建一個讓人很難使用的都市無線網路?


簡余晏還說,台北市民使用Wifly同樣要付月租費,(固定—399/月,非固定100元、500元)市政府使用Wifly同樣要付費,這份九年的契約到期,Wifly的設備還是屬於安源資訊,市府要用就要用買的,安源資訊(現稱安源通訊)都知道要賺錢了,為什麼身為為財政局的官員,不知道要為市庫把關、妥善經營?




以下為市府相關資料:

一、市民真得可以享用一個便宜穩定快速的無線網路嗎?令人失望的是,這個網路訊號又差又不穩定,先從這一條北市府九十三年八月十七日新聞稿看起: http://www.taipei.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6361164:6ca2
新聞稿中指出: 本案一期建置以臺北三十捷運站為主,待二期、三期佈建完成後,預估可完成臺北市百分之九十人口覆蓋率。疑問: 第三期已於2006/9月完成, 但人口覆蓋率達到90%了嗎? 數據在哪? 如果訊號差到無法上網, 也算在人口覆蓋範圍內嗎?

二新聞稿也強調,安源資訊客戶預估數九十五年達110萬客戶。但跟據 CNET 2006/06/14 的新聞, "。除了迄今只有2萬人使用之外。原先預計在無線網路覆蓋率達九成之後,用戶數粗估約80萬人。但是台北市府研考會主任委員周韻采在先前的採訪中表示,用戶數已經下修為20萬人左右。" 從110萬用戶下修到80萬再到20萬, 合約沒有罰則嗎? 市政府有沒有類似ETC條款, 規定用戶量不足時的處置?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07111,00.htm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紀元6月27日訊】〔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26日以台北市努力建置無線寬頻,但卻叫好不叫座為例,提醒美國其它城市在投入寬頻建設時應該審慎。

使用台北市政府委託建置的無線寬頻(WiFly ),每月僅需支付幾百塊台幣的連線費。在這個人口有兩百六十萬的都市,無線接收盒的架設熱點達四千一百處,涵蓋面達九成人口,雖然無線寬頻看似無所不在,但自1月以來,願意付費使用的台北市民僅為四萬人,建置與經營無線網路的安源資訊一度預測今年底前的用戶達二十五萬人,不過現已下修至二十萬人。

紐約時報說,如此價格合理、涵蓋範圍廣大的無線網絡叫好不叫座的例子,值得讓汲營於佈建自己無線網絡的芝加哥、費城與十餘座美國其他城市的領袖三思。

匿名 提到...

沒話講
的確非常非常難用
請馬市長自己去戶外試試看鎮
但我覺得廠商可憐啦

魚夫 提到...

簡議員:
您的網站已為本台頻道之一,有空來看看.
另外,我建議,郝市場補助全體市民,每人中華電信850吃到飽的專案,全民行動上網,一人一線,至於wihi,廢了吧,速度之慢,令人髮指.

Daniel 提到...

馬英九 在沉没的破粒 一書中 大書特書自己的台北政績,

裏頭有一項是 打造台北無線網路城.

無線網路城是打造了, 台北市函蓋率達90%以上

台北市面積約為270平方公里, 一個無線基地台的室外函蓋半徑為25m(加強波),

99%的函蓋率以最經濟的蜂巢結構來算, 至少需要14萬組基地台,

一組強波雙天線 (two diversities)基地台以2005年的價錢為4000元.

總花費約為5億6千萬.

然而, 這麼大的市政支出, 目前使用率最高只達20萬人, 目前解約人數持續上升,

這就是馬市長的沉没的破粒.

大家到了台北 抬頭看看好大喜功的無能市長的沉没破立 .

匿名 提到...

馬英九根本搞不清楚wifi的定位,也不知道wifly一定要跟固網及行動電話業者合作才有機會成功。

匿名 提到...

建置寬頻,這應該是電信業者的事(如中華電信或台哥大)
政府何必硬要介入,頗令人遐想目的為何??
而且結局竟是"浪費公帑,全民買單"

內情不單純,檢調是否該介入
(阿追訴期過了.....)

匿名 提到...

建置寬頻系統,應該是電信業者的事

政府何必硬要介入,難免令人遐想目的為何?

結果竟是浪費公帑全民買單
檢調卻似乎裝作沒看到!!

匿名 提到...

建置寬頻系統,應該是電信業者的事

政府何必硬要介入,難免令人遐想目的為何?

結果竟是浪費公帑全民買單
檢調卻似乎裝作沒看到!!

匿名 提到...

建置寬頻系統,應該是電信業者的事

政府何必硬要介入,難免令人遐想目的為何?

結果竟是浪費公帑全民買單
檢調卻似乎裝作沒看到!!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