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越疏浚淹水淹愈高,余晏要求檢討行政疏失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7日質疑,前台北市長馬英九時代年年都編列防洪疏浚經費,但這次柯羅莎颱風來襲北市卻處處淹水,災情慘重,其中疑有人謀不臧,公共工程施作配套不足,導致人命傷亡。他們質疑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從2001納莉颱風淹大水、2004年九一一雨災、到今年最嚴重,台北市竟然逢雨必淹,他們質疑這些年來台北市的水土保持、河川疏浚、防洪排水等工程幾乎做白工,要求追究防水疏浚越做越差的行政疏失。

簡余晏並質疑,馬英九斥鉅資45億元興建的迪化污水場下水道水管竟也在這個時候爆裂大淹水,讓迪化街鄰近住家泡在污水裏苦不堪言。而台北市從中山北路到延平北路等市區多達一百餘處淹大水,北投中央南路變成中央游泳池,陽明山竟有活埋意外,北投山區首度出現土石流警戒,北市水患嚴重只能以「誇張」兩字形容。

陳建銘、簡余晏指出,前台北市長馬英九2003年6月3日曾視察大坑溪、四分溪及內溝溪下游段整治工程,當時馬英九誇下海口說:「四分溪、大坑溪聯繫堤防加高,以及大坑溪抽水站完成,一旦颱風來襲,將比過去更有把握!」陳建銘、簡余晏指出,馬市長言猶在耳,但水來了,要付出身家財產代價的也是北市市民!馬市長欠災民一個道歉,馬市長在北市執政八年,年年都有防洪疏浚、排水抽水經費,而且北市盆地地勢本來較其他地區高,但這次竟然淹得比低窪地區還嚴重,這顯示馬市長時代的排水疏洪、河川整治都出現嚴重問題。
 
陳建銘、簡余晏指出,柯羅莎來襲北市有二十多人輕傷,受傷人數也是全台最多,連以前不淹水的地方也變水鄉澤國了,連博愛特區都得涉水而過,首都變水都實在太誇張,以前市府都以水量太大來回答,但這次全台各地都下大雨,為何偏偏台北災情最慘重?他們要求郝市府全面檢討防洪疏浚工程,並追究中央南路防洪系統問題。陳建銘、簡余晏要求郝龍斌團隊全面體檢,檢討台北市過去的抽水站、排洪、疏浚問題,別讓首都變成「水都」。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馬英九這群幕僚沒有上過鄉土教材, 才會搶得這個網址 ma19 還敢說愛台灣:
http://www.taiwan123.com.tw/local/animal11.htm兇狂狗食無屎
兇狂:慌慌張張、冒冒失失。食無屎:吃不到屎。
匆匆忙忙的冒失狗,是吃不到屎的。譬喻人做事倉皇冒失,不夠穩重,無法成功。
類似諺語:
(1) 青狂狗食無屎(2) 青狂豬仔食無(米番);(米番):養豬用之餿水.
狗聲乞食喉狗:
叫聲和乞丐喉嚨的叫聲均極難聽,形容人講話或唱歌,聲音難聽。
=========================
這諺語雖粗但不至沒聽過,幕僚竟不知,馬英九不長進任性妄為一事無成"吆狗食無屎"
"ma19食無屎",馬英九大概又是一概不知,看報才知.

匿名 提到...

1這是老問題,專家有說過,零碎報導多少有:台北縣市市區沒有泥土農田吸水,
河岸沒有行水區,都是水泥地停車籃球場,
河岸是土木工業廢土,樹木要死不活,不像河泥蘆葦有吸收緩衝的功能,再疏濬還是廢土,截彎取直水還是水,下水道很糟還是很糟.遇大潮更嚴重.覺得台北布爾喬亞人性自大逆天.
2在台灣講上水道沒有幾個聽得懂,基本上,上水道不需要疏濬,應搭配調洪蓄水池. 下水道是排污水.上水道是排雨水,kmt以來一概不分.
上下水道不分,一年到頭疏濬,自找麻煩浪費錢,悲哀.

匿名 提到...

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oct/31/today-taipei8.htm
馬英九秀政績 迪化污水廠 通水運轉
馬英九昨天在致詞時表示,在他8年任內,有3項重大硬體建設,分別是捷運、體育設施及污水處理,其中污水處理包括污水下水道的接管,工程經費總計376億元,而迪化污水處理廠便佔65億元,整體工程所耗費的時間與金錢相當可觀,是改善台北環境的重要指標。
^----------比議員說的還多.
唉 攏係假政績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最近都是淹北投?
就是工程惹的禍!

奪走7條命 北投淹最慘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劉星君/台北報導】 2007.10.07 10:35 pm

死傷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柯羅莎襲台,造成全台7人死亡、2人失蹤,受傷人數達52人,緊急撤離2394人,風災也造成全台224萬戶停電、停水1萬2000多戶,56條道路中斷受損,目前正全力搶修中,而死傷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其中,台北市陽明山新安街木造平房昨遭滑落土石掩埋,8人受困,6人獲救,另邱姓父子2人遭活埋,昨晚8時9分先找到兒子邱文宏,送醫急救不治,父親邱正吉今天凌晨2時40分挖出,已死亡多時。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死亡人數,將6日15時25分北宜高南下43公里處貨車翻覆,造成駕駛李春生1人死亡,及6日13時21分嘉義縣溪口鄉民王飛讚倒於溪口鄉往雲林浮水橋下死亡,列為非因颱風因素,不列入因風災死亡,死於此次風災人數只列5人。

失蹤部分,男子江永輝於新竹縣尖石鄉美人湯民宿遭土石流掩埋,宜蘭縣羅姓男子在台7甲線掉落蘭陽溪失蹤,屍體已經尋獲。此外今天凌晨屏東縣消防局獲報,於高樹鄉鹽樹村新豐路大排水溝邊,發現婦人柯舜文(48歲)的單車,疑似落水,已派員搜尋中。

重創北投陽明山、天母

柯羅莎颱風發威,這次也重創台北市!除陽明山新安街一對父子遭土石活埋,屍體挖出,據台北市防災應變中心統計,共有近20人輕傷,大多因為風大吹破家中玻璃,遭碎片割傷、風大跌倒、招牌砸傷、騎車撞電線桿等。

台北市有4萬5000戶停電,主要在北投陽明山、天母一帶,台電仍在積極搶修,此外,106處積水,625件路樹全倒,53件路樹半倒,34處房屋淹水,已漸消退,218件招牌掉落。

里長痛罵分洪惹的禍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台北市北投中央南路一帶逢雨必淹,今年已經第三次水深及腰,當地里長罵,都是分洪道工程惹的禍!台北市水利處澄清,是因為那一帶地勢地漥,昨天雨勢太急超過颱風雨的標準,才會積水嚴重。

強颱柯羅莎發威,挾帶強風大雨,造成台北市北投中央南路二段大淹水,昨天水深及腰,街道幾乎汪洋一片,來不及移走的車輛幾乎滅頂,一樓住戶的家具統統泡湯,消防隊出動橡皮艇,緊急協助撤離,直到昨晚8時雨勢減緩積水才消退。

八仙里里長黃永清說,今年北投中央南路的水患是10年來最嚴重,昨天有30多戶淹水,這一帶不只颱風來淹水,下大雨也淹水。他把淹水問題的「凶手」指向分洪道工程,認為施工不當才造成水患不斷,當地居民打算跟市政府求償。

工務局水利處長陳毓賢上午澄清說,中央路一帶淹水跟璜港溪分洪道工程無關,主要是因該那一帶地勢地窪,海拔只有2米多,加上沒有永久性抽水站,只能臨時出動移動性抽水機,但昨天下午每小時雨量高達58毫米,高出抽水站設計的45毫米雨量,高出颱風雨標準很多,才會淹水。

【2007/10/07 聯合晚報

匿名 提到...

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首度對居民開口道歉,坦承是因為抽水機具不夠,才會造成中央南路再度淹水。還開出支票,保證明年五月前把防洪措施改善,只是北投居民們似乎都不太相信!一大早,中央南路的居民們就趕著動手清理受創的家園。北投還是難逃淹水厄運,市長郝龍斌7號坦承抽水機不夠向災民道歉,還開出一張政策支票。但居民卻抱怨,6日早上就要求要加抽水機,但市府動作慢,下午才會淹這麼嚴重。那市長說明年五月以後,可望不再淹水,居民又怎麼看?也許真的被大水淹怕了,居民似乎對市府的承諾沒什麼信心

匿名 提到...

陽明山活埋2死/馬陣營:與市長任內違建檢舉無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7/17/lwrh.html
---------
他,馬的,郝 無關係??

匿名 提到...

關於迪化街污水場
余晏可以參考這則新聞

http://majoyhow2.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8388.html

看來這65億花的很不值得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