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議員向郝市長喊話:參考高鐵的衛生紙經驗,環保從捷運試辦起


針對今天報載環保局認為國人如廁習慣較欠缺公德心,所以反對台北市像國外各城市推廣衛生紙丟入馬桶,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27日就此向市政府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曾任環保署長的市長郝龍斌公開說明衛生紙與公廁政見,簡余晏、李慶鋒表示,台灣高鐵從通車至今,在車上及各車站試行衛生紙丟入馬桶沖掉政策,成果斐然。他們要求台北捷運向高鐵取經,彷高鐵試辦在公廁提供衛生紙,且鼓勵衛生紙沖入馬桶的政策,不要讓台北落後於世界各國各城市之外,把責任推給人民指責人民習慣不好。

簡余晏、李慶鋒、立委候選人田欣昨天舉行衛生紙應丟入馬桶還是垃圾桶記者會,引發各界迴響,這項討論昨天還衝到網友熱門推薦的「推推王」第一名,議員部落格討論熱烈。

簡余晏、李慶鋒表示,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八年來花費四百億元建置污水下水道系統,既然衛工處都認為北市汙水下水道足以應付家用衛生紙,郝龍斌市長曾任環保署長,一定知道基於環保、衛生理念,如廁後的衛生紙該丟入馬桶溶掉。議員表示,如果環保出身的市長與環保局如報載是因為認為「國人衛生習慣及公德心」,才不推動這項政策,那真是看扁了台北市民。議員相信,台北市民連複雜的垃圾分類都做得很好了,衛生紙與木片、面紙的分別,可以透過宣導來強化觀念。

簡余晏、李慶鋒表示,台灣高鐵公司從通車至今,即試行鼓勵民眾將衛生紙丟入高鐵車廂內馬桶與車站內馬桶,雖然初期有人不習慣,但建立口碑至今成效不錯。他們要求台北捷運公司參考高鐵,逐步試辦宣導衛生紙丟入馬桶的政策。

簡余晏表示,郝市長在6月13日時曾宣示北市要全面推動公廁提供衛生紙,在七月底前全面上路。而且工務局還準備在台北市部份公廁裝上免治馬桶,宣示建置「六星級公廁」,他們希望市府就衛生紙溶入馬桶一事,參考高鐵經驗,展開宣導。

簡余晏並引用工研院研究員陳文卿的主張強調,陳文卿研究員針對一般人擔心的三大問題的1.管路易堵塞?2.紙張膨脹降低沖刷能力?3.化糞池無法分解,污泥累增量將增加?三項問題強調,陳文卿研究員認為,只要「瞬間流速足夠」應無沖下去的問題,而且紙張在污水中一兩天就會支離成綿絮狀,化糞池的除污功能與衛生紙關係不大,重點是舊式的化糞池本來就要常清理。陳文卿表示,新建築物是採用「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容積較大分解功能應無疑慮,如果是已接到下水道系統,下水道污水處理廠的功能很完整,更不必擔心。衛生紙的相關文章: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還是垃圾桶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的文明程度
參考高鐵的衛生紙丟入馬桶經驗,北市捷運應試辦
市長,嗯嗯完請用衛生紙擦便便,不要用手…



**余晏2009議場質詢呼籲啟動光害防治運動,讓安瑟亞當斯也能在台北市光影攝影
**給月娘看咱的心!余晏2010議會提光害法案,籲別再逼夜空這麼亮
**防光害沒法源,只能道德勸說
**光害無所不在的案子
**余晏的政見主張:防光害爭取日照權
**北市十年移了十萬六千樹木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政府放縱
**PVC產品無所不在,政府在那兒?
**PVC保鮮膜明年禁用,但,為什麼現在政府不敢做?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個世代
**躺在凱道上好舒服,反核遊行走了近兩萬步
**他的夢?!淡水河的魚兒是熱到死的!
**甜甜圈香到讓人凍未條,氣味公害怎麼辦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或是垃圾桶

2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什麼邏輯啊
環保局的這項說法,真讓人不敢恭惟,這是政府官員應有的態度嗎?因為擔心內褲、塑膠袋丟進馬桶裡,所以反對衛生紙也丟進馬桶…這,這是什麼邏輯啊?

匿名 提到...

高鐵的廁所真的很乾淨,不過,這可能因為他們的清潔人員的薪水也很高吧,不知道台北市捷運的薪水也像高鐵那麼高嗎?

匿名 提到...

台北想要成為世界一流的都市
我說卡早睏卡有眠
一堆支那及台支人住在台北
他們需要的是嚴格的法令以及再教育
現在的污水處理系統比起30年前更先進
國人觀念必須改進

匿名 提到...

> 不知道台北市捷運的薪水也像高鐵那麼高嗎?

薪水的高低是一回事,但為政府作事,應該要盡心盡力吧?不然拿國家的錢幹麼?政府人員領的是台灣人民的錢,如果作不好,就換掉。這在一般公司裡也是一樣的

匿名 提到...

我不太相信台北市的環保官員會講這種話
真的該逼郝龍斌與現在的那個什麼局長出來表態。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簡議員
我之前在這個部落個看到你有留言要幫忙改善台灣這個問題
http://www.wretch.cc/blog/mimisister&article_id=17128021&page=3#comments
看到新聞真的很開心你有幫大家去執行
這個問題真的真的很重要
我想必須由公共廁所、捷運等提供衛生只做起
公德心這種問題現在不改以後也是要改的
我對政治一點都沒興趣
尤其對民意代表只作秀稿公關不去真的關心我們民生問題很感冒
在此留言想謝謝你
也會好好支持你唷
加油^^

meiyi 提到...

簡議員:
謝謝您。
希望此次推動"用過的衛生紙丟進馬桶"的觀念能在大家的討論以及思考中發酵。
有不同意見的討論或是爭執都是好的,我期待公廁衛生將能改善。
我是"日常茶飯事"部落格版主,感謝您閱讀網誌之後將這種市民的小事當成大事來看。
期待台北(以及整個台灣)在公共衛生上更加進步。

匿名 提到...

您好, 很高興您能開心這樣的議題。
政府應在教導民眾的立場給多人民應有的教育,而非現在的政府, 好像一直在防堵民眾不適當的行為。其實現在的資訊無遠弗屆,政府不該老是讓民眾來教導, 而且,經常提出些荒腔走板的論調來,請不要再用愚民政策了~
現在平均國民水準都提昇了,反而是我們的政府, 何時才能追得上民眾的成長呢?

Fanfan 提到...

您好:
看了好久的新聞,很少有比這則新聞還要振奮人心的。
我們都看得到台灣的進步,但是衛生與污染的問題一直都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我常想,當我們出國時,看到乾淨的廁所,自然會更小心維持清潔,不要讓自己變成弄髒這個乾淨的地方的老鼠屎。我相信,只要政府願意相信人民,人民也會努力改進壞習慣,一同來維持這個環境。
感謝您的用心,希望政府不用再花錢做外交,不要再花錢買高級垃圾桶...看看人民真正的需求,真正落實政策,提升台灣的形象。

匿名 提到...

因為找不到留言板,所以只要留在這裡,抱歉....
最近看到台北市全面換路邊的垃圾桶,但個人看到很多看起來還很好的舊垃圾桶都被淘汰掉,不知道更換的原因為何呢?

yuyen 提到...

hello大大與匿名大大:
我非常贊成您們的想法,是國人的觀念必須改進,參考高鐵的衛生紙衝入馬桶經驗,捷運清潔人員應有能力達到基本的水準,所以我準備在本周三質詢郝龍斌的五分鐘時間裡,再問他這個問題,要他表態!

peichi44大大:
我很感謝玫怡小姐的《交換日記》讓我一窺旅外台灣女子的堅韌。談到衛生紙案,慚愧的是,光是發文給各局處及標準檢驗局、衛生紙公司就花了我一個多月的時間,再加上規畫實驗、找工研院等專家又花了些時間,後續我還會再質詢,並投書媒體,唯有不放棄的堅持一些理念,才可能造成社會的一點點點的改變。

meiyi大大:
您好,您的生活、陪伴小福、您的喜怒哀樂,曾陪伴我們很多網友一起渡過夜間網路悠遊的時刻,感謝您在部落格裡談到衛生紙應該投入馬桶還是垃圾桶的議題,我才驚覺台灣已淪入落後國家之林,很遺憾調公文、等答案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主婦聯盟推動減用塑膠袋的觀念花了長達廿年,不知道台灣人看待衛生紙與馬桶一事,要花多少時間?不論如何,希望你陪伴小福的日子幸福快樂,要加油喔!

yuyen 提到...

匿名大大:
不論縣市首長選舉如何換人,有時覺得,真實影響台灣社會的是公務人員的科層體系,我期待公務體系更勇敢一點,如您所說的,平均國民水準都提昇了,不知道政府何時追得上民眾的成長?

fanfan大大:
七月時去美國演講,走遍各公廁之後,竟然在美國甘逎迪機場的亞洲公廁裡,看到最不堪、最髒的機場廁所,機場人員說,因為這個出口僅供中華人民共和國、日、韓、台灣轉機之用,所以廁所最髒…這讓我非常難過。如果官員與人民不就廁所議題有所重新體認,我們如何尋回那個自信尊嚴的文明呢?但感謝各位網友的支持,相信有召喚就會有前進!

匿名大大:
因為這批路邊的垃圾桶是委外由民間業者出錢,所以就出現不合用、無法驗收的垃圾桶,市府兩手一伸說:又不是市府出錢的!卻無視於羊毛出在羊身上,未來的路邊公車亭的廣告不知道會被抽成濫賣到什麼程度,雖然是民間出錢的,但錯誤的規畫還是要市民付出代價的。我們會持續關心這些攸關市民的大事!

匿名 提到...

上個月我看了meiyi的BLOG也是身體力行的開始把衛生紙丟入馬桶裡!
我也寫了一篇文章希望大家都這麼做~
也很高興您把這個訊息散播出去!
謝謝妳!

匿名 提到...

謝謝議員

很高興您關心的事項,相信已經超越推動市政等級。也希望北市以外有更多秉持一樣進步理念的議員出現。
不要往往外國考察好幾年,卻都學不到東西。

問過很多人的意見,發現許多人的反應跟這些環保相關官員的回答是一樣的,讓人不禁懷疑這些人在學術方面的專業性。

但是,根據許多人出過國的經驗來看,都說丟進馬桶的方式很好、很衛生。雖然剛開始還不太習慣。
另一方面,在國外時,又曾聽見外國人抱怨說,是哪個骯髒鬼把衛生紙放在地上(遇到沒設置垃圾桶的廁所),但可以推測是觀光客丟的,或許還是台灣的吧。
更何況是外國人初次來台觀光時上廁所的驚訝表情…

最終目標還是要設想到,例如有些人無法使用衛生紙,或是伊斯蘭教人士習慣使用的沖水方式,背景音樂等等更貼心的設計。

進步台灣,台灣加油!!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這個議題太好了,應該多多推動,推動台灣文明城市的示範。我記的十幾年前在某報副刊看過一篇台灣留學生的文章,提到這個問題˙。他說國外的房東(已經忘了是澳洲還是美國)最怕台灣留學生這種陋習,都會強制要求台灣留學生把衛生紙丟到馬桶,嚴禁丟到了垃圾桶...

櫻桃醬 提到...

看了玫怡的 衛生紙是否該丟進馬桶 的文章
我也在家裡試著修改自己丟衛生紙的習慣
只不過為了當初省水的概念
我家更換了二段式省水把手
而小號的水量,並不足以讓衛生紙帶入馬桶內
但大號的水量,又讓原本想省水的美意被打破
不知道有人知道如何自己動手調整馬桶水流的衝力嗎
這樣才能讓這美意兩全啊

匿名 提到...

之前在電視新聞有看到相關報導
如果廁所沒提供衛生紙
而使用自己攜帶的面紙
面紙沒有辦法溶於水
這就不能丟進馬桶了

還有我覺得國外廁所提供的衛生紙比較薄
這應該也是比較環保的做法

匿名 提到...

您好,四年前我嫁到夫家起就發現他們家的廁所垃圾桶非常小,原來他們都把衛生紙丟馬桶,當時他們姐第搬到這間房子也有四五年時間,用的是一般全聯買來最便宜的衛生紙,我夫君說衛生紙的纖維是短的,只要不是一整包丟下去應該不至於會有問題,所以我從善如流,我家垃圾因而減量而且廁所的小飛蟲怪味道都沒了,這間房子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豪宅,而是國宅.....從我們這戶人家入住至今有將近十年,衛生紙都丟馬桶,廁所管路沒出過問題。
如果十幾年前興建的中古國宅衛生紙丟馬桶沒有問題,我不明白何以比它年輕的公共建設就辦不到....如果官方認為國人公德心不足所以不需要規劃好一點的公共設施,那也許更應該擔心百姓用火會造成公共危險而禁用瓦斯爐吧?
我的孩子剛滿兩歲沒多久,才開始使用馬桶上廁所,我的母親老中風右側肢體行動不便,身為一個市井小民,真的非常希望我身邊的家人不論行動方便也好行動不便也好,出門都有乾淨的公廁可以上...這真的只是個市井小民的小小願望,不知何時才能達到...議員們請加油,要堅持到底啊!

匿名 提到...

國民黨執政就是把所有預算花在建設上,讓自己人可以分食預算,跟著國民黨體制下的大大小小業者或自己的黨營事業,吃香喝辣,大小工程做不完,紅磚道破了應該是換掉破的,可是老馬先生竟然全部換掉,甚至遠在外雙溪的至善路,沒幾個人走的也通通打掉換新,路旁的水泥柱也通通打掉,重新包水泥,讓我覺得太浪費了,預算太多,多到不知如何使用,台北這八年因為建設太多已經成為水泥都市,後果呢?台北人自作自受吧

匿名 提到...

台北市缺的是用不用心,八年了,不斷的建設,用預算換水泥都市,結果呢亂花錢,大小工程拼命把預算用盡,甚至負債,活該的都市人,冷漠的台北人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因為看了幾篇關於衛生紙丟進馬桶的文章。但是都是在講台北,認為台北的污水系統已經可以處理衛生紙了。不知道其他縣市的也適用丟進馬桶的概念嗎?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關於妳於10/29日回覆台北市垃圾桶的回應,我有幾句話要說!
台北已經是台灣比較進步及文明的地方,所以可以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但還是有人為了省小錢,而將家用大包垃圾塞在路邊可掀式的行人專用垃圾桶中或旁邊。
因為目睹了這種現象,所以我才知道,後來小型又上鎖的垃圾桶是怎麼來的!
但台灣人畢竟沒有像日本人那麼守規距,沒有重罰,就還是有人硬撬開小垃圾桶塞進大包垃圾,所以環境會髒亂不是沒有原因的!
一切都應該從教育做起,在上位者也應做好榜樣,才不會讓孩子有樣學樣!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共勉之!

匿名 提到...

這個觀念應該導正過來,有去過日本旅遊的民眾一定知道,他們上完廁所後的衛生紙也是直接丟馬桶,這樣不但乾淨也較衛生,而廁所內的小垃圾桶是要丟衛生棉的~學學高鐵車站的廁所吧!真的很乾淨

要成為先進國家先提升廁所文化吧!

加油

hotbrian~Brian 提到...

我三十年來的疑惑,終於有人也看到了.我們家從小就是把衛生紙(我家都用平板或抽取衛生紙,不用面紙)丟馬桶(我家的公寓建於民國55年, 一值住到76年),從來沒有堵塞過,另個公寓建於74年住到現在也是無堵塞.但是一到公共廁所,餐廳,學校就會有一個裝滿髒衛生紙的垃圾桶(噁)我百思不解一直認為我家是怪胎標新立異.長大後工作的關係常出國才發現歐洲,日本都是丟馬桶.感謝台灣也有人看到這各現象,並且認真的求證調查分析,並且站出來向公眾發聲.要改變觀念很困難,但是沒有人出來說,就真的不會改變,那怕它是如何的小事. 另外衛生紙公司可以在衛生紙和面紙包裝上加註可丟和不可丟馬桶,以幫助國人建立觀念

匿名 提到...

除了衛生紙問題之外,女性的衛生「棉」處理也是一大學問。

國人經常將使用過的衛生棉血淋淋地丟在垃圾桶,看了實在令人怵目驚心。

在國外,我們會每間廁所裡看到牆上掛著小袋子,這是要讓女性裝使用過的衛生棉,然後才丟入有蓋子的垃圾桶中。

另外,我們的公共廁所大部分都是「尊式」的廁所,而非坐式的馬桶,不可避免的有時會將尿灑在外面,因此,台灣的公共廁所(即使是國立的大學校園內),也時常充滿著尿味,令人實在不敢恭維。

匿名 提到...

哈哈,看到大家面對衛生紙丟馬桶,我也有一層的了解到了,除了大家說的要學學國外的衛生以及高鐵的方式外,其實也要落實在各各學校方面,並且說明該內容的方面,也要落實到各各家庭,再加上目前各各大學的學校老師都必須要告知這些觀念因為有的大學生他們都是住宿生,每次只要去上廁所,都會看到蚊蟲滿天飛,若不行應在立法院提出這個法案,在不行,因告知各個報章媒體雜誌(雖然這招不是最好),希望這不是最後的作法,或者告知在黨團有上政論節目說出這些原因,我想會有更多的幫助..

匿名 提到...

女人在臺灣上廁所時竟然是口鼻對著污穢不堪的垃圾桶,上廁所的痛苦指數是男性長官们無法體認的吧!
每次看到外國女性觀光客掩鼻入廁的情景都讓我十分汗顏.在她們眼裡台灣的如廁文化與大陸的沒什麼差異吧!
女性朋友们應該為自己的權益更應該為臺灣的形象勇敢地提出建議.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妳好:
前陣子內湖園區在做設置內科入口意象的景觀環境工程,原就猜想到是在浪費人民血汗錢,結果也真的不怎樣,在分隔島弄上幾個字個水泥牆,最近更扯,擺上二支熊貓,還以為到了動物園或是四川,是要將內湖園區改成動物園?還是是要歡迎陳雲林去內湖園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