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余晏與環團要求將PVC趕出台北市!洗腎等用PVC管愈洗愈傷,政府應禁用PVC製品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與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洗腎病患家屬黃先生3日上午呼籲,在洗腎病人必用的血液迴路管、點滴軟管、鹽水袋、輸血用的血袋材質上很多醫院仍採用PVC材質,這些材質在歐美國家已盡量不用,國內也有一半醫院使用的是非PVC材質的安全替代品。簡余晏要求,環保署與衛生署應儘速禁用這些可能透過血液與點滴液進入人體的塑化劑,他們將在台北市議會提案「將PVC趕出台北市」,要求台北市以最快的速度禁用PVC保鮮膜,並將要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即日起全部的相關採購禁用PVC材質的血袋、輸血袋、點滴袋、點滴管等軟質的PVC材質,另購其它材質,「雖然價格可能比較貴,但人民的生命更可貴」。

簡余晏上午痛批環保署麻木不仁,從2010年9月舉行的會議中,環保署只是消極的「建議」以PE保鮮膜取代聚氯乙烯PVC保鮮膜和聚偏二氯乙烯PVDC保鮮膜,更消極的說最快要到2013年才會禁用,簡余晏說,環保署多年來坐視PVC塑化劑在民間的不當使用,讓台灣人整個世代變成「塑膠人世代」,讓媽媽們為了孩子哭泣,坐視PVC保鮮膜在各賣場、辦桌場濫用炊煮,簡余晏並呼籲監察院趕快站出來調查此事,還給吃了二十年塑膠毒的台灣人一個公道。

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強調,環團多年來早就呼籲,為了杜絕有害身體健康、影響生殖與發育的有毒塑化劑,政府勢必得禁止PVC材質用於食品包裝及醫療用品。而且這些產品都已經有替代品了,為何政府還要為特定業者量身訂做?這樣會犧牲人民與病患的人權。衛生署雖已規定塑膠類的食品包裝限制添加DEHP及DBP,但謝和霖指出,像PVC點滴管、點滴袋等醫療用品,衛生署根本未限制添加任何種類的塑化劑,對於因病住院或長期洗腎打點滴的民眾們,塑化劑就直接進入血液中,也是極大的健康風險,他建議政府應趁著民氣可用之際,儘速禁止PVC材質運用於食品包裝及醫療用品。

李慶鋒表示,一般輸血袋、生理食鹽水袋或點滴管材質中,都含有相當成分的塑化劑,極容易在輸血時把塑化劑溶出直接進入人體血液內,影響的程度甚至比從口中進入更大,對長期使用的病患來說,真是「不死也半條命了」,這些PVC醫療用品中的塑化劑會直接透過血液與點滴液而直接進入人體,而且多為一次即丟,成為醫療廢棄物焚化爐排放戴奧辛的主要來源。李慶鋒質疑,國內約有一半醫院使用的是的安全替代品,可見安全替代品存在,環保署為何不直接禁用?要求市醫採購相關產品時應禁止採購 PVC產品。

陳建銘表示,環保署有充份的法源依據禁用PVC,如廢棄物清理法第21條「物品或其包裝、容器有嚴重污染環境之虞者,中央主管機關得予以公告禁用或限制製造、輸入、販賣、使用。」此外,資源再生利用管理辦法第13條「清運過程發生污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之情事時,清運者應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相關規定由本署另定之。」顯見環署保也有禁限產生戴奧辛用物品的權力,以避免廢棄後對環境的傷害。在有法源及安全替代品存在下,環署不應該再卸責。

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許良豪表示,脂溶性藥物的確易把含有DEHP成份帶入藥物裡,所以包括點滴、洗腎管、鼻胃管都有可能,因此建議新生兒及長期慢性病患例如洗腎、化療或者需要長期全靜脈導管注射者,不宜使用這類材質的醫療用品。聯合醫院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也指出,藉這次的風波確實宜好好檢視,雖然過去國際相關風險評估沒有針對人體影響進行實驗,相關材質也都符合衛生署的規格,但市醫也認同在此時機點可以高規格處理,院內可以自行要求盡量改用非PVC材質的同類品來取代。

洗腎病患家屬黃先生也出席記者會,因太太長期洗腎卻出現其他症狀,醫師還建議她去改掛新陳代謝科,質疑是否就是與塑化劑有關,他不平地指出,人民的安全需要政府把關,政府近來的言論,還推說人力不足,讓人氣憤,政府不能這麼不負責任!

議員與環團同聲呼籲,請環保署立即禁止PVC用於食品包裝與血袋、輸血管、點滴袋、點滴管、手套等醫療用品;同時將所有PVC製品公告為應回收項目,並比照PVC容器,適用較高的回收費率。

謝和霖說,去年七月,陽明大學教授陳美蓮等調查六十人的尿液樣本,發現九成民眾可偵測到塑化劑的代謝物;今年初成大與台大的學者也發現,國內孕婦體內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代謝物濃度過高,為美國孕婦的四到十三倍,國人不可不慎。

polyvinyl chloride(聚氯乙烯)
polyvinyl(聚氯乙烯)
chloride(氯化物)
sterile無菌
Pyrogen 熱原
pyrogen-free無熱原
sodium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您好;
近日在網路上看到高雄市政府引進白老虎。
讓我想妳提過的貓熊事件相關公文書。

不知簡議員是否有辦法拿到相關高雄白老虎的公文書。[CITES 華盛頓公約]

做一次比對,貓熊跟白老虎引進台灣的不同之處。

謝謝

匿名 提到...

你好:一般建築的給水管大部分為南亞pvc管但卻又有朔化劑會釋放微量毒素我們都長期喝這種水ㄟ都沒人去化驗 這是官商的交換麼 ? 真可悲的台灣人

謝謝簡議員 提到...

PVC醫材含塑毒 沒在管
健保給付不管材質 衛署:擬重新評估
2012年10月13日

將銅線加熱後碰觸PVC材質的軟管,接著把銅線用火燒,產生綠色火焰證明含氯。趙元彬攝
【羅暐智、陳麗婷╱台北報導】一年多前塑化劑毒害事件,讓民眾心有餘悸。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指出,聚氯乙烯(PVC)的醫療用品含有塑化劑DEHP,早該被淘汰,卻因健保給付未考量包材成本,導致變相鼓勵使用含塑毒的PVC醫療用品,市佔率還因此逐年擴大,痛批政府助紂為虐,讓民眾持續暴露在塑毒危機中,她要求衛生署重新檢討健保給付標準。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粧組簡任技正杜培文昨表示,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PVC)因材質柔軟,臨床使用不易出現管路變形,但為了提高PVC材質高柔軟性,製程會添加不同成分塑化劑,包括DEHP。之前僅針對食品訂出塑化劑耐受量,未針對醫療器材,衛生署將研究是否訂出患者使用醫療器材時,其塑化劑的每日耐受量。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施如亮表示,醫療器材廠商只要有衛生署許可證,均可向健保局申請給付,健保局依產品劑量、成分、規格去核定健保給付價格,確實沒有考慮材質,不過,明年12月藥價調整時,將針對PVC醫材給付問題,重新評估。

影響生殖與發育
林淑芬昨與看守台灣協會、主婦聯盟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等舉行記者會。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表示,PVC產品製造過程須添加大量塑化劑DEHP(Di(2-ethylhexyl)phthalate),產品使用過程會溶出DEHP,進入人體內會干擾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杜培文說,動物實驗認為,塑化劑會引起生殖能力異常,但人體危害部分尚未證實。
謝和霖也當場做實驗,將銅線加熱後,碰觸PVC材質的軟管、點滴袋,接著立刻把銅線拿到瓦斯爐上加熱,這些接觸過PVC材質的銅線立刻產生綠色火焰並散發惡臭。謝和霖解釋。綠色火焰表示銅線上有氯化銅,證明這些PVC材質醫療軟管、點滴袋都含有氯。


記者會上展示含PVC與不含PVC的醫療器材。
病人根本沒選擇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醫療用導管、血袋等幾乎都用PVC材質,依照《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規定,軟袋、軟管、容器等醫療器材都已在健保給付項目,醫療院所不得再向民眾收額外費用,因此病人根本沒有選擇。
江守山也說,衛生署已15年沒核准任何腎臟病新醫材、藥材給付,日本與台灣都是同一家美國導管廠商,但日本給付較高,因此用無毒的導管,台灣則用PVC導管。江說,對洗腎病人而言,使用有毒的醫材根本是製造另一個復發機會。
杜培文說,相關產品需先向衛生局申許可才能上市,且需在產品包裝標示製造廠、有效期限等,而針對塑化劑DEHP高暴露風險醫療器材,例如血管透析軟管等,需再標示是否含DEHP。

PVC醫療器材資訊表
◎相關醫材
.點滴袋、導尿管、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軟管等
◎管理與標示
.產品需先向衛生署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證,審核通過才能上市
.需在產品包裝標示製造廠、許可證字號、有效期限等;針對塑化劑DEHP高暴露風險醫療器材,例如血液透析軟管等,需再標示是否含有塑化劑DEHP
◎可能危害
.動物實驗顯示 PVC若溶出塑化劑,恐引起生殖能力下降、乳癌、肝癌等
◎罰則
.標示不符產品可依《藥事法》處製造業者3萬到15萬元罰款
.未經核准擅自製造販售相關產品依《藥事法》可處業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10萬元以下罰金
資料來源:衛生署、江守山醫師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