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阿財的英姿照!科學人說橘色貓多為公的哩!

這張照片是網友菲利斯所拍的阿財英姿,高技術拍出來的阿財果然氣宇非凡!連毛色都顯得雄糾糾!一旁的塑膠管加上揚起的美國星條旗領巾,好像是準備好要上太空了!

同場還加映網路上流傳的「好脾氣的隨便嬰兒抓的虎斑貓」,順帶一提,這嬰兒的臉上似乎過敏了!


日前的科學人雜誌談到了貓:橘色貓多數是公的哩!果然基因決定了一切!

如果有人說:「我敢賭,這隻橘貓是公貓。」最好不要跟他賭,因為橘貓是母貓的機率頂多只有1/3;如果有人說:「我敢賭,這隻三色貓是母貓。」那千萬別跟他賭,因為帶有黑、橘、白色的三色貓與橘、黑交雜的玳瑁貓幾乎都是母貓(見右圖)。

從橘貓認識性聯遺傳

 其實影響貓咪毛色的基因很多,但決定「橘色」的基因正好位在影響性別的「性染色體」上,這種與性別有關的遺傳,稱為「性聯遺傳」。

 讓貓毛呈橘色的基因位在X性染色體上(代號XO),是一個顯性基因;相對於XO,隱性基因為XO,能讓貓毛呈現其他顏色,如黑色或棕色。公貓的性染色體為XY,只有一個X染色體,而Y上並沒有相對應的毛色基因,因此X染色體上的基因便決定了公貓的毛色,帶有XO的就呈橘色,帶有XO 的就不呈橘色(見下表)。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