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郝涼!今天是五都時代第一會期的總質詢最後一天,余晏賀郝市長終於成「領頭羊」

郝涼!

今天是五都時代第一會期總質詢最後一天!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2011年起不只台北市和高雄市兩個直轄市獨占鰲頭,多了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三個新的競爭者,五都時代那位市長是佼佼者?誰最能面對民意?我們整理五個直轄市市長面對議會施政報告以及市政總質詢的時間表,發現以我們郝龍斌市長最為『短少』,是直轄市長當中最『涼』的一位,相較之下一定讓同黨籍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好生羨慕,議員並自製桂冠貼在郝市長的表格上!

三位議員表示,議會開議時都有市長施政報告,以提出會期施政方針和工作內容,議員再發言質疑市政疑義,從表格中可以看到,在這一部分台北市議員可以發言的時間是最少的,只有短短的5分鐘,往往問題還沒說清楚時間就已經結束了,麥克風還會被強迫關閉靜音;但是離我們最近的新北市,每個議員卻足足多了一倍的時間有10分鐘可以發言,高雄市甚至可以發言三次,時間最多可以有30分鐘,是台北市的6倍,超過時間也不會被馬上強制靜音。在這方面台北市就顯得『小氣』許多。

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議員指出,郝龍斌市長真的是「愛惜光陰」,每個會期最後還會有市政總質詢,每位議員對台北市政府的所有政策提出問題、反映民意的時間。在台北市的市政總質詢只有9天,台北市議員有62位,每一位議員總質詢能直接質詢郝龍斌的時間只有40分鐘;新北市總質詢天數為13天,每個議員有60分鐘;台中市11天,每個議員50分鐘;台南市19天,每個議員50分鐘;高雄市16天,每位議員有60分鐘,相形之下,台北市長郝龍斌又是「最好過」的,面對議員抨擊施政缺失的時間,比台南市長賴清德少了370分鐘,比台中市長胡志強少了670分鐘,比新北市長朱立倫少了1420分鐘,差距最大的就是比高雄市長陳菊少了1480分鐘,郝龍斌市長真的「郝涼」,真不愧是領頭羊!

議員呼籲五都時代是新制度開展,面對民意的時間愈長愈能讓市政接近人民,接受監督才能讓政治透明,從政不二法門是永遠站在人民的這一邊!台北市長以及台北市議會內部應該盡速修改議事規則,給民意代表更多空間來監督市政,質詢市長時間可以更充裕,才跟得上另外4個直轄市的腳步。過去台北市是靠著充裕的預算經費才能享有好建設,但五都時代如果還害怕面對監督,時間不足,而無法充分反映民意,無法讓市政螺絲拴緊,紕漏百出的市政絕非北市民之福!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