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台北市民,你家的污水處理費被A了嗎?

水溝蓋被掀頂!沒裝污水管卻收費!


簡余晏接多位獲民眾反映,市府利用「污水下水道」A市民的錢,許多民眾家裡根本還沒有施作污水下水道管線,但卻在水費單上每個月被收「污水下水道使用費」,按月被A了數百元。簡余晏今天拿出近十張水費單表示,她受理的四平夜市、承德路二段、寧夏路…等三戶民眾分別檢舉,指他們家的水費分別才兩三百元,卻按月被以「污水處理」名目,按月收了五、六百元,更糟的這不只是個案,她發現全台北市實際污水處理接管率才五成多,但徵收污水處理費的住戶卻高過六成。簡余晏要求市府全面清查,不能只主動退費郝市長家裡的污水處理費,卻A掉小老百姓的錢。


同樣也是污水處理的大問題,簡余晏9日並接獲里長舉報指出,8日市府償諾賠償迪化污水場爆管大便污水水淹住戶災情不是地方的小事,連遠在數公里外的吉林路299巷,也被里長童勝輝拍攝到重達數公斤的人孔蓋被大量污水爆開衝高(如圖),簡余晏質疑污水處理下水道系統管線設計錯誤,要求台北市府立即展開全面污水系統調查。並主動清查溢收的污水處理費,如果市府不主動退回亂A的污水費,應以貪瀆罪名移送法辦。

此外,針對污水下水道不排污水還溢出大便水一事,中山區新福里里長童勝輝指出,6日下午3時許,因為里內災情而外出處理,他發現吉林路299巷口的人孔蓋不斷溢流污水。童勝輝表示,這條管線是屬於污水下水道,深達7米,當時旁邊的水溝都還沒淹水,可是這個人孔蓋卻已經被水沖上來了,可見得管線內水壓有多強,連幾公斤重的鐵蓋都「舉」得起來。 童勝輝說,93年911水災時,這裡就已經淹大水了,當時也是污水孔直冒水,當年也曾向前市長馬英九反應過,可是市府不理不睬,這回,水冒的更加嚴重了。

簡余晏今天提醒全市市民仔細檢查水費單,並向相關單位查詢家中是否裝設污水處理系統,以免莫名其妙月月被A錢。她也痛批市府「不告不理」不主動退錢的模式。 簡余晏指出,多數市民都是直接拿著水費帳單就付款,根本沒有詳細研究上面所列細項,水費單上面有著一筆「污水下水道使用費」的費用,而且台北市其實有近一半的住戶家中還沒有『接管』。 而這筆費用最驚人的是,它的費用就是依照住戶的用水費照價收取。舉例來說,若本月住戶用水費是500元,「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就照價收取500元,再加上基本費、水源保育與回饋費,這張水單費用已在千元以上。

簡余晏表示,最離譜的是,市民想要討回這筆錢還真是不容易,市府採取「不告不理」,市民若發現,還得找議員、寫陳情書處理,沒發現,市庫平添莫名進帳。由於這筆款項是自來水處代收費用,主管機關衛工處經反應後只說「歡迎民眾來申請辦理退費」,而非主動清查是否誤收市民血汗錢。

如此消極態度,簡余晏不禁痛批,反觀去年9月市府竟主動為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住家確認接管的情形,經查證確實尚未接公共污水下水道管線,且主動辦理停徵及退費的作業程序;相較之下,被市府A錢的小市民,卻得歷經重重關卡才能討回自己的血汗錢,未免太可悲。 簡余晏要求,衛工處應該要設置簡易的查詢系統,讓民眾了解自己家到底有沒有接管,別再讓民眾多繳冤枉錢了!

這個掀蓋子的「污水下水道」問題還不止這一樁,簡余晏也提醒台北市民近來要仔細查看水單,否則不但這次被污水淹,可能求償無門,還要被市府A錢! 因供電不穩,抽水機跳脫,以致污水溢流的災情,絕非衛工處所指是「短暫」,也絕非只是「對向」幾戶民宅,因為這個系統故障,污水溢流的水壓,甚至連遠在幾公里之外的吉林路299巷,重達幾公斤的人孔蓋,都被這股大量污水水壓往上頂了!(圖)簡余晏要求,衛工處應立即展開大範圍的災情調查報告,對無辜遭到波及的市民有個交代!

簡余晏質疑,吉林路「水頂」人孔蓋,主要正是因為在抽水機停擺的40分鐘之內,管線裡累積至少7萬立方公尺以上的大量污水,在停電跳脫的瞬間,剎時全數大量回流,導致數公里之外的地區通通遭殃,這個問題,絕非衛工處的「輕描淡寫」所言,它所波及的範圍僅殃及對街民宅。



6 則留言:

MLB in Taiwan 提到...

簡議員,先對妳任職後,為台北市民所做的一切表示謝意.
您文中提到的污水處理費我也收到了,
只是很納悶,當初預算不是編好了才做嗎?
污水下水道建好後,也不需維護,
有必要''使用者付費''嗎?
如果立意是要大家省水, 那也是要像電費一樣,採級距費率收費才是阿!
污水處理費幾等同於水費, 對市庫來說是一大肥肉,可否請議員查一下市府如何運用,看赫市長有否分到,或是拿去買早餐請員工?
還有,其他縣市也是如此收費嗎?

謝謝美麗的簡小姐.

匿名 提到...

污水處理費幾等同於水費 合理嗎?

繼中油被暴超收空污廢後

太多政府不當稅費應要馬上檢討

匿名 提到...

問一下簡姐姐..有沒有接管要怎麼查?還有基本費比我們使用的水費還貴..不知道是怎麼算的!!!

匿名 提到...

為什麼處理費等於水費?自來水廠又不是封閉系統,憑什麼收費是1:1?

匿名 提到...

為什麼處理費等於水費?自來水廠又不是封閉系統,憑什麼收費是1:1?

匿名 提到...

台北市水費調漲,將來計劃調到與台水相同,那北水代徵之污水處理費會跟著調漲嗎?高雄市污水處理費,非事業為每度5元,為什麼台北市是與水費相同比高雄市貴?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