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與蟑螂奮戰!沒有頭的小強只是比較笨,不會死!


「啊!小強!」每次看到蟑螂高呼這一聲之後,Randy就會拿bb槍,立刻上鏜,砰一聲,正中蟑螂頭部,然後就把蟑螂丟到垃圾桶。

剛開始拿蟑螂練BB槍時,有時還會打到蟑螂身體,迸出噁心的體液,經過長期練習,現在Randy用BB槍打蟑螂,已能一槍中頭,再丟進垃圾桶,一分鐘內船過水無痕!彷彿那一聲「啊!小強!」也是夢幻。

但是,本期科學人討論《沒有頭的蟑螂,還活得下來嗎?》(蔡宙文,張亦葳譯,科學人2007年12月號,頁124),一棒打醒夢中人,原來沒有頭的蟑螂不只身體活得下來了,竟然還撐好幾個星期,而且還能移動!甚至,被刀割下來的頭部功能也還在,觸角來回擺動數小時,最後才停了下來。所以,長年被我們以BB彈「解決」的蟑螂老大們,可能只是在垃圾桶裡詐死,其實根本沒有死,可能一兩小時之後又起來胡作非為了!

科學人這篇文章指出,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節肢動物神經科家史卓司費德(Nicolas J. Strausfeld)解釋,蟑螂的身體傳送大量感覺訊息到頭部,如果缺少這些訊息,蟑螂腦部無法正常運作,雖然蟑螂的記憶力驚人,但少了頭部是受了點影響。還有,蟑螂體內有神經叢,可以有基本神經功能表現出反射作用,蟑螂腦部不控制呼吸作用,而且是變溫動物,所以沒有頭的蟑螂只是笨一點而已,不會死!

十餘年前我在跑教育新聞時,曾採訪過一位台大教授,他的論文研究是研究如何克服人類對於蟑螂的障礙,所以他開了一個蟑螂研習營,從認識蟑螂、遇到蟑螂時不驚呼、訓練研習者心情平靜的、優雅優哉的「啪」一聲,終結蟑螂。新聞見報後報社接到了許多電話,大批讀者也希望加入這蟑螂培訓營,顯見人類對於小強的懼怕。

根據研究,媽媽看到蟑螂會驚呼尖叫跳到椅子桌子上的,她的子女也會透過學習,遇到蟑螂時表現出一樣的驚恐。小時候一直記得一則新聞上寫著,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婦因為被會飛的蟑螂飛進鼻腔內窒息而死,過逝時鼻腔內都是噁心的蟑螂屎味,但現在一想,這則新聞不合理且邏輯不通,可能只是用來嚇人的,看新聞時還是多點懷疑較好。不論如何,小強還是從小到大的噩夢,揮之不去。

今天,看了這篇科學人的文章之後,讓我想到這一周在台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審查預算奮戰歷程,5億元就從市庫挪到「市場管理基金」,從此這5億元就算花不掉也不必繳回市庫,但,2006年的「市場管理基金」執行率僅16%,也就是錢一撥出去之後議員即無法監督;去年市府用一千餘萬元建置台北市政府官員專用的「網路電話」,這種民間你我一毛錢都不必付費的網路電話,北市府竟用了千餘萬元建置自己的一套系統後,今年再花80餘萬元來「維護」,據說未來也要每年花萬餘元,但根據民政委員會審查的預算,卻發現市府很自豪現在一個月可以節省9萬餘元的電話費,也就是北市府的「網路電話」以千餘萬元來換取每月節省近十萬元,這樣的「節省」方式預估要十年才能划算「節省」回多花的千餘元,這叫節省嗎?此外,市府在未經審核過程,即以第一預備金、第二預備金補助特定的藝文團體明華園;而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謝國雇發給自己9個月年終獎金、15萬元禮金及主管決策獎勵金,但北市府竟想要再以300萬元補助這家公司…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

審預算審到頭昏眼花、七孔冒煙時、心生不平!但此刻我期許自己,應該學習《科學人》裡那隻切掉了頭也一樣能存活的不會死「死蟑螂」,用打不死的、BB彈也射不死的精神,與這可怕不公平不合理不公道的預算奮戰下去!

《打不死的小強》系列延伸閱讀
**小強很講究,人家不吃發霉的麵包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打小強時要對準喔!
**小強最快一秒鐘可以跑66公分,而且超愛乾淨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依照生活的經驗
BB槍在射蟑螂時
ㄧ定掉打到肚子跟屁股才會死的比較快

同理,只要打爛下面的部位
如:三票鐵票買票做票
上面的怎麼搞都沒辦法有搞頭。

匿名 提到...

蟑螂不容易打死,而政治蟑螂更是打不死。

蟑螂的身體攜帶有大量的病菌,也是哮喘病或其他過敏反應的過敏源。

而政治蟑螂的口水跟手腳更是攜帶有大量的毒素,是經濟動盪、社會動亂的最主要源頭。


蟑螂的生命力十分頑強,由於中樞神經不在頭部,蟑螂被去除頭部後可以活很長時間,但是最終會被餓死。


政治蟑螂的生命力十分頑強,由於中樞神經不在個人,而在邪惡的黨產,政治蟑螂被去除個人的社會地位後仍可以活很長時間,並且可能東山再起,但是假如切掉黨產的資源,則會很快餓死。


一般認為,如果地球人使用核子武器自相殘殺以至人類滅絕的話,蟑螂因為各種特性將會繼續在地球上生存。


一般認為,如果台灣人被政治蟑螂攪和到自相殘殺以至台灣滅絕的話,政治蟑螂卻可以因為適應力強大的特性繼續在地球上存活。


然而,不同的是:蟑螂在生態上屬於清除者的角色,亦是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其卵在澳洲﹑泰國﹑日本及美國都被認為是高蛋白食品;在中醫藥的角度上,則被認為有利尿的功能。蟑螂亦經常被用作實驗的材料。但是政治蟑螂卻沒有以上的益處,而且政治蟑螂繁殖過剩,對地球是百害而無一利。

匿名 提到...

余晏姐:
原來你家都是用BB槍打蟑螂喔!超酷的!

@阿基仔ㄟ雜記@ 提到...

我家都是用電蠅拍來電蟑螂哦,電到燒焦才肯罷手的。您要不要試試看呢!

匿名 提到...

我個人認為,打蟑螂還是用報紙最好用!

先把蟑螂騙到報紙夾縫裡,接著用另外一疊捲好的報紙,對好目標,啪!打下去,打到肚子汁液流出到報紙上,剛好可以讓蟑螂一招斃命,而且髒的是報紙又不會弄髒地板。

余晏議員不必這麼斯文去打頭啦,還要練BB槍太辛苦了,而且要對準蟑螂頭也很傷眼力的。

匿名 提到...

用電蠅拍打蟑螂很噁心吧,遇到會飛的蟑螂時怎麼辦呢?而且電焦到一半跑掉的蟑螂還會歪歪的飛,想了就很噁心。

匿名 提到...

各位討論的打蟑螂方法都太有學問了。

用拖鞋丟過去,省事多了,誰還在瞄準頭部,或者還用報紙包起來,或者還去找出電拍放進電池?

藍白拖啦!

匿名 提到...

這個版應改為討論如何打死蟑螂的好辦法:
我所知道的殺蟑的最優法,是依一比四比例,把肥皂溶進熱水中,用熱肥皂水直接噴在蟑螂身上,或者把把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置於蟑螂出沒地,約3天-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有效喔 !!!

匿名 提到...

附帶:可能有人喜歡把蟑螂丟進馬桶,但其實蟑螂防水、輕、會游泳,一浮到水面又是好漢一條,所以即使把它丟進沖水馬桶,也不能淹死牠。可以利用去油劑或清潔劑除掉蟑螂身上的油份,再把它丟進沖水馬桶,就可以把小強淹死了。

匿名 提到...

各位討論小強討論的這麼熱心,也來貼一點小常識:小強為雜食昆蟲,好吃澱粉及糖類。
德國小強喜歡油脂類食品、如麻油、紅糖、麵粉、奶油等。

任選1~2種食物加上能毒小強胃毒效果的硼酸以1:1混合,壓成小餅狀,就是簡單的餌劑。

要訣是製作餌劑時,除材料外,可調入泡麵的調味粉混合,放在小強棲息的縫、洞和角落周圍以及它們經常活動的地方,爬出來就能吃到毒餌,比滅蟑還有效。

匿名 提到...

用清潔劑或任何化學製品淹到小強身上,一下子,小強就不強了,一動也不動。這個辦法比上述的都有效好用。

匿名 提到...

看來余議員的辦法是最笨的一種
竟然用BB槍來打
從瞄準到擊中最廢工夫
可能沒有頭的小強雖然笨
但還會笑這種用BB槍打小強的方法
太笨了
不過
用BB槍打中小強的時候
一定很爽
彷彿聽到小強的慘叫聲

匿名 提到...

用殺蟲劑最快最有效

Peter Hsu 提到...

請問姓馬和姓郝的蟑螂要怎麼打?

匿名 提到...

您好,上文中不公平、浪費公帑現象可否公諸於媒體,讓大家來公評。
台北小市民

N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阿善師 提到...

半年前曾看過二篇討論蟑螂的網路文章,而且都是昆蟲學家寫的。據他們的說法。蟑螂的個性完全符合溫、良、恭、儉、讓。還說明原因。因此現在不太敢用這些詞稱讚別人,因為一想到這些詞就想起溫、良、恭、儉、讓的蟑螂。

匿名 提到...

議員服務處裡的超大隻老鼠現在活得還愉快嗎?

小強迷 提到...

真希望能參加小強研習營
了解更多的小強之人生

匿名 提到...

真是佩服議員對於小強的精闢深入研究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