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讀書心得



知識不再是力量,感性才是力量。今後全世界渴望的人才,需要六種感性能力。查修傑譯,Daniel H. Pink著,大塊文化2006:台北)

右腦興起:感性才是力量!左腦是循序的,擅長辨識連續性事件 ,也就是組成元素次第出現的事件類型,以及控制行為的順序施展。左腦同時負責控制連續性行為,如口語表達、理解對話,及閱讀寫作等。相對而言,右腦辨識人臉表情時特別有用。此外,左腦擅長文本,右腦專司背景。例如原本生氣的說:「我去買東東」,如果被右腦受損的病患聽到,無法感受到不悅只知道要去超市了,但如果被左腦受傷的人聽到,可能只感受到對方在生氣,但搞不清楚對方要去那裡(頁25-29)。六種關鍵能力來自兩種感知:高感性(High Concept)與高體會(High Touch)Hight Concept指的是觀察趨勢和機會,以創造優美或感動人心的作品,編織引人入勝的故事,結合概念轉化為新事物的能力。High Touch是體察他人情感,熟悉人與人微妙互動,懂得為自己與他人尋找喜樂,發覺意義與目的的能力。

如今,隨著富裕 、亞洲、自動化三項因素影響 ,這個世代可稱做感性時代,當今主角是「創作者」和「諮商員」,主要特徵是精通右向思考,MFA(master of fine art)藝術碩士學位已取代MBA商管碩士學位,例如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1993年聘雇員工61%是mba,不到十年已降為43%(頁68)。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應是高感性與高體會的展現,高感性的六種力量是:設計、故事、整合、同理心、玩樂和意義,這六種能力也將逐漸主宰職場成就。例如Sony研發產品先假設競爭對手的產品擁有同樣規格功能,唯設計才是決勝關鍵。

六項高感性和高體會能力/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 ;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 ;不只談邏輯,還給關懷 ;不只能正經,還能玩樂 ;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在美國,平面設計人數十年內成長十倍,1970年以來,全美寫作為業的人增加三成,作曲家與演奏家增加五成,大約有 240所美國大專院校成立創意寫作MFA學位,20年前大約只有22所,現在則大幅成長。

本書強調,整合、統合、系統思考、全盤綜觀全局的思考才是未來人才的重點。幾個小方法可以增加整合能力:
一、聽交響樂,如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莫札特第35號交響曲哈夫納、馬勒g大調第四號交響曲、柴可夫斯基一八一二序曲、海頓g大調第九十四號交響曲…。
二、隱喻日誌 ,記下看到或聽到的有力隱喻,可以增加隱喻智商MQ。
三、靈感看板 ,把所感動的圖文物質貼在看板上,拓展視野與靈感。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的時間用的很充份喔,要質詢、上街頭、上節目、登看板、聲援上揚事件、寫部落格、跑廟會基層、跑紅白帖、還有時間看閒書喔!真不簡單。

匿名 提到...

補充樓上的
余晏議員還要抽時間寫古典音樂評析
綠色和平有時還會聽到余晏議員的評論文章
三不五時再收到余晏議員的簡訊
感覺這位女議員真像神力女超人
有時真覺得余晏議員是無孔不入!

匿名 提到...

看有深度的文章.
不再涉入複雜煩惱的政治問題.會較快活.
現在開始不想再關心台灣的政治了.否則會得憂鬱症.

匿名 提到...

當最高權位那隻畜牲任台北市市長時好幾個建設沒有一個可以使用的總數加起來也好幾兆這等於是另一種貪污每天做惡多端壞事做絕連特別費就貪工程一定貪污的調查一定有用人頭帳戶在美國那兩位小孩帳戶國外有假帳戶特別費存入私帳八年又報稅證據確鑿什麼大髓水庫小水庫不能被他硬柪何況被人抓到了才還出來不能讓牠講捐出沒收據就貪有收據又拿假發票申請等於沒有對象支付錢領出來候也是存到那隻畜牲的帳戶裡余文幫牠做壞事有罪領款人去享受沒罪叛牠無罪法一起告亂引用法令亂叛再重新調查還有當法務部的特別一定要查

匿名 提到...

余晏:

本來今天心情悶到不行

但與妳一席對話後稍稍紓緩~^^

感謝有妳

最認真、美麗 咱大同中山的民眾最佳代言

匿名 提到...

非常好的書評。
謝謝妳!
2009年繼續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