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轉載/網路黑手搞白色恐怖

把我們的網路困境寫得很清楚,轉載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點進去可以到自由時報看全文!

許建榮/自由時報 言論廣場20081130

談到打壓網路言論自由,網友們腦中浮現的就是中國。一九九八年中國投入鉅資打造金盾系統監控網路;二○○○年組織三十萬人的網路「警察」投入監控,目前就連Skype的語音也遭到監控。
十月,AI公開反對由Google、雅虎與微軟發起的全球網路發言權(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此案原是要促進網路訊息的自由流通,但AI拒絕為這提議背書,因為Google、雅虎等企業,過去一直是中國監控與起訴異議人士的幫凶。

雅虎戕害人權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師濤事件。師濤在二○○五年擔任湖南當代商報撰稿人時,遭中國以洩漏國家機密罪名判刑十年,雅虎配合要求提供師濤的雅虎電子信箱的郵件紀錄。甫卸任雅虎執行長的楊致遠在去年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向師濤的母親高琴聲致歉但不被接受。眾議員史密斯將雅虎與中國的合作關係,比喻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企業與納粹德國。眾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藍托斯對雅虎罵:「雖然你們是技術和財務上的巨人,但你們是道德上的侏儒!」

現在,網路警察似乎也在台灣現身。不久前才因無法使用含有「Taiwan」字眼註冊帳號,而遭到網友抗議的台灣雅虎奇摩,現在又因另一事件遭到網友的抗議。網路上著名的「芒果日報」,十一月二十一日遭到雅虎奇摩強制關站,雅虎雖提出理由,但網友咸認與「網路抗暴」有關。長期以來,芒果日報就以批評中國與抨擊統派媒體偏頗報導而聞名;而自十一月初開始,芒果也因陳雲林事件在網路上進行抗暴。由於網友串連,打算將此事件國際化後,十一月二十九日凌晨,雅虎奇摩又將芒果日報復站。

其實在去年底,台灣雅虎奇摩早已變成「香港商雅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目前在網路上所發生的相關爭議,是否與中國香港有關,值得探討。

此外,台南野草莓也在二十五日在部落格發表文章表示,台南野草莓的現場轉播網站遭到Google關站,在經過抗議交涉後,又復站。

台灣最大的BBS站,同時在線的人數平均超過十萬人的PPT,其八卦版也在二十六日收到政府的公函要求刪除PTT鄉民的「不當」推文,此事引起鄉民的不滿;鄉民批評中國有網路「金盾」,台灣有網路「鎷盾」。嘆!(作者為澳洲昆士蘭大學博士候選人、前台灣文化資訊站站長)

1 則留言:

提到...

被掏空的水泥下那個大洞,
應該用來蓋特定拘留所,
當然誰說這貓纜是他的政績就關誰。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