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樂見光害防治跨大步,提案人簡余晏呼籲市府應主動且事權統一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27日表示,她的服務團隊當時歷經一整年研究,於2010年9月8日在台北市議會率先提案通過「臺北市光害防治自治條例」草案至今,又經過了近兩年,現在終於看到台北市政會議提出相對法案,但她擔心市府草案似乎採「不告不理」而且分工不明恐造成執法困難。又例如最近東區出現整棟樓一閃一閃blingbling的創意LED燈大樓,雖然創意十足,但恐造成更新型態的光害。

簡余晏表示,環保局除了因應議會提出光害防治法案,更該進一步定期向議會報告光環境檢討提供商業創意設計、公共藝術參考。好的光環境美學與美麗的夜生活是可以併存的,主要是應求取平衡。此外,如現行內政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308條之1第3項有規範「 建築物外牆、窗戶及屋頂 所設之玻璃對戶外之可見光反射率不得大於0.25」類似這些規範也都應與時俱進,更詳細的以專章規範。

簡余晏表示,提出光害防治法案是 希望「都市光環境」有法可循,別讓光影與光害無限制侵害人的居住權,造成愈來愈多環境傷害,甚至影響到行車安全及居住品質!但從市府去年提出的相對草案第3條文中,她擔心不同光害歸不同單位管,如招牌歸都發局管,路燈歸工務局,公車歸交通局,其他才歸環保局這樣顯得太過複雜,簡余晏希望環保局更積極統整管理事權要統一,否則藉時人民為了一種光害又得問遍各局處,讓人民逛遍機關卻無處申訴。簡余晏呼籲,環保局應全面整合,積極保障人民免於光害。

簡余晏表示,提案時最困難的是「光害」的評估數值及標準,想必這也是未來議會立法時爭議最大的地方。根據經驗,人民面對夜晚亮到痛苦的燈光、廣告、招牌時,多數還是只能選擇忍耐,所以市府應訂立查緝改善的時間表 ,也應有「主動查緝」的時程。簡余晏呼籲, 台北美麗的夜晚、夜台北、夜空、美麗的都市被閃亮的燈光大量侵入!路口紅綠燈幾乎被大型LED吃掉了,夜台北盡是七彩霓虹燈,抬頭看不到雲朵深淺、路邊分不出樹的層次,盡是亮得讓人無法入睡的路燈,大型LED廣告看板、離譜招牌…這些都讓人難以忍受。燈太亮之後,樹與雲都失去層次,眼睛分不出真實,世界反而失色,都市人有必要更謙卑的面對環境!



余晏的努力延伸閱讀
**余晏2009議場質詢呼籲啟動光害防治運動,讓安瑟亞當斯也能在台北市光影攝影
**給月娘看咱的心!余晏2010議會提光害法案,籲別再逼夜空這麼亮
**防光害沒法源,只能道德勸說
**光害無所不在的案子
**余晏的政見主張:防光害爭取日照權
**提案人余晏呼籲:防治光害事權應統一
**北市十年移了十萬六千樹木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政府放縱
**PVC產品無所不在,政府在那兒?
**PVC保鮮膜明年禁用,但,為什麼現在政府不做?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個世代
**躺在凱道上好舒服,反核遊行走了近兩萬步
**他的夢?!淡水河的魚兒是熱到死的!
**甜甜圈香到讓人凍未條,氣味公害怎麼辦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或是垃圾桶
**歷史應該重見天日,打開塯公圳與新生大排吧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文明程度
**現場會勘拉法葉弊案第九位死者現場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讀書筆記延伸閱讀
**《預演未來,數位時代組織的應變策略規畫》讀書筆記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閱讀心得
**《超級數據分析的秘密》讀書筆記
**官僚之夏,讓我們以熱情面對冷風
**李敏勇的《顫慄心風景》詩集:用詩與心拯救我們的國度
**《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閱讀李敏勇的散文:來清洗我們的歷史吧!
**《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讓窮人也能享有好的設計
**《傅正》:立根破岩,千磨萬擊還艱韌
**從手指辨字,看直覺能訓練嗎?
**《觀光客的凝視》:符號的建構與虛實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美味許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新政府運動》:政府部門在意的當然是利益團體
**《發明未來的企業》:超越利害精算擁抱自己的價值
**《鳥為什麼鳴叫》:從莫札特那隻鳥談起
**《領導學散步》:大石頭理論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高感性與高體會的人
**《反叛的凝視》:部落客與社會對話
**《科學人雜誌》:沒有頭的小強只是比較笨,不會死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問題媒體》:政府部門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回憶,見證白色恐怖》:滿池福馬林撈出胸膛開花政治犯
**《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的覺醒

2 則留言:

Narpin 提到...

LED比傳統燈省電,但光點太聚密於一點反而顯地過於白熾而刺眼、傷眼,尤其對有青光眼疾的中老年人不利。LED產業應研發改良出更柔和的產品。

Narpin 提到...

http://tw.news.yahoo.com/平溪天燈派出所-天天光影秀-120238319.html

↑↑↑,新北市官方要搞光害。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