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新政府運動》政府永遠站在利益團體這一邊!大官們,要記得要下台喔!遇到人民時請不要再學鸚鵡說:謝謝指教謝謝指教謝謝指教!

一向穿亮晶晶皮鞋視查的陳肇敏雖然換雨鞋了,但遇陳情時竟不耐地說「謝謝指教!謝謝指教!謝謝指教!」(在第55秒到57秒時),民眾高喊:「部長記得要下台喔!不要迷路喔!國防部不是你未來的家,部長記得要下台喔!(第1分7秒起)」



為什麼大官遇到人民會慌張脫序不屑?馬英九到災區竟問小妹妹「喜不喜歡我?」、遇到災民說:「你現在不是見到我了」,還穿紅衣參加喪禮,鞠躬竟倒數計時「十秒鐘」、陳肇敏像鸚鵡說「謝謝指教謝謝指教謝謝指教」這樣不耐!國安會竟拒絕外援,用盡辦法讓日、美援助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晚到,外交部長、次長、駐日代表儘量拖延友邦援助,想盡辦法不參加友邦援助活動。



為什麼?因為這些人從來沒有接觸過台灣社會,不只沒有參與基層選舉,他們平日往來無白丁,從小念私立學校長大,他們的權位來自於一個人的欽點,當然不必傾聽在意人民聲音。俗諺說:仗義多為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就是因為讀書人只在意一己的榮華富貴升遷,從《新政府運動,Reinventing Government》一書裡面也強調政府部門主管只在乎一件事,就是:他能否取悅民選政治人物,而政客又被利益團體左右,因此公家政府步步都得考慮利益團體,活生生的台灣政府就是一場官場現形記。

在《新政府運動,Reinventing Government》一書裡曾提的
:政府是一種為我們所用的工具。現在這個工具已經過時了,而重建的行動才要開始(頁33)。行事遲緩、缺乏效率、事不關己,這就是今天「政府」這個字給人的直覺印象(頁21)。而這本書也點醒我,我過去都希望改變政府官僚體制變得像民間企業一樣有效率,可是在本書講出了更明確的重點:政府和企業是根本不同的機構,企業領導者以追求利潤為目標,政府的領導者以爭取連任為工作動機,企業有競爭壓力,政府卻坐待獨占。一個政府部門的主管的考驗不在於他能否創造利潤,卻在於他能否取悅民選的政治人物,而這些政客往往被利益團體左右,因此公家政府步步都得考慮利益團體(頁29,David Osborne、Ted Gaebler 合著,劉毓玲譯,台北市,天下文化:1993)。所以我一直逼各個公家單位有效率是不可能的!

閱讀至此,我就能了解為什麼在一千億元特別重建預算中竟高達660億元是公共工程,而且公共工程委員會是在8月17日發文,要求20日三天內地方政府送達經費需求。而災區政府忙於重建來不及送達預算需求,中央政府誰理你呢?

相對於需要重建的災區多為農林漁牧業,中央政府竟用近七成經費做公共工程,難道這是快速重建災區的方式嗎?而且這次受災不是像震災以房倒為主,多數人在清完房屋之後還可以再入住,但重建補助卻又以房子為單位,像屏東吳大姐斥資3千萬元的石斑魚塭全毀,卻連三萬元房舍補助都拿不到,一分地魚塭只補助萬餘元,這樣的預算配置合理嗎?或者政府只是為了綁工程達到利益團體需求?

再從下面影音裡面,你可以看到大官們看到災民眼神的不耐不屑,這些穿皮鞋只在意鞠躬十秒鐘還九秒鐘的大官,他們就算跪下來趴下去演技十足,心裡又何嘗在意災民們的生活,他們可能只在意「妹妹喜不喜歡我啊?」、「你見到我一面了啊?(心中的OS:我帥嗎?)」

阿嬤說:沒天良啊,嘜樣做總統就換別人做啊!阿嬤講話最直接,什麼時代了,KMT官僚還在搞宮廷政治嗎?



馬的在災區問小妹妹:你喜不喜歡我啊?拜託,是怎樣,到現在還自我感覺良好嗎?


帶賽的力量,真的到達鄉鎮了


郭冠英說:政府去大便吃大餐都是應該的啦,死都死了去看做什麼,馬劉太棒了,台灣「省」要接受胡錦濤的內援,美日的就…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剛很努力找立法院網站 沒找到法案

行政院版在這裡 全名叫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
http://www.ey.gov.tw/ct.asp?xItem=58134&ctNode=2294&mp=1

民進黨版在該黨政策會網站有 同時製作了兩版的對照表
http://www.wretch.cc/blog/policypublic/15516995

財源的部分
行政院版財源規定在第3條
經費上限1000億 以特別預算編列
得以「舉借債務」或「出售政府所持有事業股份」方式辦理,
不受公共債務法第四條第五項有關「每年度舉債額度」之限制。
→翻成白話就是1000億以不受公債法上限拘束去借錢 還有賣掉土銀來籌

民進黨版額度規定在第49條
重建總經費不得少於新台幣2000億元

財源規定在第48條、第49條
第48條要求行政院應該把98年度的預算移緩救急
講白話一點就是不必要的不要花 先拿來救災!

要求移緩的項目如下:
一、下半年度非急迫性之設計、研究、訓練、考察、會議。
二、原列計畫本年度可減量辦理且不延至以後年度者。
三、截至九十八年八月底,經常門已分配尚未支用餘款。
四、非核准有案之會費、捐助與分擔。
五、原列計畫延長執行年度至以後年度者。
六、其他可資撙節者。
(我猜應該包括日前有軍官消化預算跑去烤肉那類的吧?)

第49條規定 2000億預算的額度來源如下:

1.剛剛講的移緩救急200億

2.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200億(→這個看不懂)

3.中央銀行盈餘繳庫(彭神每年宰殺炒匯禿鷹穩定匯率創造超過千億盈餘 )
近幾年都有超過千億的超額盈餘 實際決算盈餘大概2300億元
年度繳庫平均約1500億元上下 每年保留未分配盈餘大約600-900億
以上資料來自 審計部網站,決算審核報告,營業-中央銀行部分

4.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基金(這是過去921跟風災外界捐款成立的基金還有將近60億)


5.國內外政府、公司、團體或個人之捐贈。(應該不包括高筋麵粉拿回來的1億)

6.由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編列預算支應新台幣1500億
(就是從俗稱的4年5千億裡挪1500億來救災)_

→8/20當時已經是風災過後行政院照常通過原規劃的
99年度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跟99年度的年度預算
完全沒有因應風災重編!

而且明年的年度預算加特別預算舉債已經創新高達到4660億
還不包括風災的特別預算 新聞連結如下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
102393+132009082000995,00.html


--------------------------------------------------------
dpp版本2000億看起來都是拿政府現有或本來就準備花的錢
完全沒有舉借債務
至少就財源部分 看起來還蠻合理的

網站設計 提到...

馬先生都口不擇言了吧~
「仗義多為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這句真是經典啊!

匿名 提到...

獨絲不成線,孤木不成林。
台灣人要團結。

匿名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11283755

他的意見很棒,請民進黨的教災民在劉院長來探視災情的時候,用力的給他掌聲,然後再用力的呼喊請他下台。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