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

轉載/墨爾本影展邀請東突熱比婭出席 中國竟惡搞影展,連代波及台灣電影

文/蘊芬

墨爾本影展因播映澳洲導演Jeff Daniels的紀錄片《愛的十種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並邀請熱比婭為影片出席影展座談會,遭到中國的嚴重抗議,中國與香港電影臨時撤片、中國導演拒絕出席與參加以後的影展外,影展網站與售票系統也遭到中國駭客攻擊癱瘓。

遺憾的是,中國也讓台灣與香港合作的《渺渺》(Miao Miao)也遭到波及,在最後一刻撤出,損失影展單位與觀眾權益,不僅讓澳洲對中國干涉言論自由行徑感到憤怒,也讓國際社會對台灣立場感到困惑不解。


即便台灣代表處緊急發表聲明、與僑民和當地媒體溝通過,在八月二日的 Sunday Age 、加拿大的CBC New、美國New York Times等報導仍對台灣立場有所誤解,傷害台灣與台灣電影的形象。

因墨爾本影展嚴正拒絕中國干涉影展要求,中國電影圈除了退出此次影展外,也表明不再參加往後的影展活動,此番舉動造成國際電影圈意論紛紛,若墨爾本影展向中國低頭的話,其他影展選片可能就得多一層政治考量,恐怕破壞了國際影展應有的言論自由舞台。而台灣與香港或中國合作的電影,將來也可能受制中國政治因素而無法自由參與國際影展,對電影人與觀眾都不是好事。


感謝台灣駐澳辦事處莊正安組長在第一時間站在火線上與影展單位、觀眾、當地媒體溝通,但中國抗議的粗略手段卻加深了中國政治干涉的惡劣印象,連代波及台灣的立場。我們企盼台灣政府能夠盡快站出來,除了捍衛台灣電影的權益外,也表白台灣支持影展獨立、言論自由與捍衛基本人權的立場。

剛收到台灣電影《不能沒有你》獲得第30屆南非德班國際影展最佳電影大獎的消息,足足顯示台灣電影絕對有機會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請大家繼續挺台灣電影,支持下去!

附件:台灣代表處對《渺渺》撤片的聲明
Withdrawal of “Miao Miao” screening from the MIFF
28/07/2009

Th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ustralia (TECO) is very surprised and regretful to hear that the distributing company of the film entitled “Miao Miao”, namely Fortissimo Films, which is based in Hong Kong, has decided to withdraw the screening of “Miao Miao”, directed by Taiwanese Cheng Hsiao-Tse.

The withdrawal is due to the recent boycott made by the authorities of the Chinese People’s Republic which controls Hong Kong, against the Melbourn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Thi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aiwan which is in support of the continuous participation of the film and the freedom of expression and human rights.

The TECO regards that the arts is a special medium that should be above politics and free from political dictation. The TECO firmly believes that it is wrong to boycott this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vent because of political differences. The TECO feels very disappointed that the Australian public will be unable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enjoy viewing “Miao Miao”.

However, there are two Taiwan short films, namely “Joyce Agape” and “The Pursuit of What Was”, that will still be participating in the Melbourn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The TECO will continue to give their full support to the Melbourn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and hopes to introduce more Taiwan films to this event in the future.

2 則留言:

Gôo Gān-iông 提到...

真是太可惡了啦!這種流氓國家一點都不值得我們去跟他們打交道!真是可惡至極!

KUSOTARE 提到...

東突已經對中國人發出追殺令
如果台灣繼續被阿狗牽去賣給中國
搞不好第一個遭殃的是台灣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3/today-int5.htm

報復北京 東突發出全球恐襲令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繼「開打」在北非的分支機構後,曾揚言要在去年北京奧運期間發動攻擊的維吾爾分離主義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東突),一日也透過網路呼籲全球穆斯林攻擊代表中國利益的目標,以懲罰北京當局在新疆「七五事件」中屠殺維吾爾穆斯林。

TIP領袖阿布杜哈克在一段張貼於一個與「開打」有關的伊斯蘭網站的影片中說:「無論海內外,他們(中國人)都必須成為攻擊目標。他們的大使館、領事館、活動中心及聚集場所,都應該成為攻擊目標…他們的人該死與該被俘,以便讓我們那些被囚禁於東突厥的弟兄獲得釋放…我們在東突厥的任務就是要不顧一切繼續抵抗。」阿布杜哈克並指控中國在新疆(東突厥斯坦)犯下「野蠻屠殺」。

新疆七五事件發生後不久,「開打」在阿爾及利亞的分支「伊斯蘭北非開打組織」便於七月中旬首度揚言,將針對中國的海外利益發動攻擊,尤其是非洲中國勞工最有可能成為目標。

TIP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別名,同時被美、中兩國列為恐怖組織,宣稱犯下去年五月發生在雲南、上海和溫州的幾起公車爆炸案,但雲南與上海公安部門均否認TIP是爆炸案主謀。此外,TIP去年還威脅要破壞北京奧運,向主辦與協辦的七個中國城市發動恐怖攻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