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聯合記者會:署長快制訂防疫SOP,嘜擱看電視啊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29日上午痛批楊署長說打疫苗一定死人等話語不當,應該鞠躬十秒鐘!這些日子來署長只講了一句話是正確的,就是「劉院長、馬總統,你們任命錯了衛生署長了!」。

議員拿著衛生署長楊志良所寫的書《公共衛生新論》,要求楊志良教授出來教教楊志良署長,第五頁說「應借助有組織的社會力量來預防疾病、改善環境」(頁5),所以現在要請楊教授來教教楊署長!議員拿出衛生署最新發布的「衛生署健康電子報」指出,裡面談的最新重點卻是涼麵要如何保存?及健保財務問題,卻沒有提到H1N1。議員強調,不斷有家長詢問:一樣的口罩為什麼有六元的,也有22元的?疾管局說你們政府的口罩滿山滿谷,拿出來給大家用啊!此外學校辦的大型新生訓練可不可以不要參加?H1N1死者遺體可不可以不要在一天之內焚燒?還有役男家屬詢問,軍區內動輒數十人以上感染流感,到現在也沒有停班、照護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這些都是衛生署長可以做的事,請署長不要再看電視了,趕快依照你寫的《公共衛生新論》一書有組織的展開社會力量預防疾病,不要叫我們只是坐在家裡等待疫苗。

議員今天提出四大問題,分別是口罩等防疫物資、大型聚會參與程度、醫院面對H1N1的動線及流程、公家軍方面對H1N1的自主隔離及流程。

台北市消保官陳柏菁表示,民眾如發現口罩漲價聯合行為可以向公平會、消保會檢舉,他呼籲中央政府彷照葉署長時代,儘速建立「平價口罩」的管控sop流程。而議員要求即日起暫停大型的室內新生訓練,記者會後疾管處及教育局經過討論,同意立即通報各校針對新生訓練的部分確實進行篩選,全力避免在密閉空間舉辦,同時如有真有必要,則採行在不開冷氣,保持全面通風的環境來進行。


議員強調,這四大問題都涉及衛生署職權,我們知道署長是資深教授,今天要請楊教授出來教教楊署長
。當教授和當官是不一樣的,風災後疫情升溫,新流感數據攀升,或許對你來說只是統計上母群體推估數據,但對我們小老百姓來說,即便死亡率1%也是我們身邊至親不可承受的痛。議員也呼籲署長就他說過的「如果有30%染H1N1就太美妙了!」、以及他說的「一定有人剛打疫苗就往生」這樣不當的言詞,慎重向人民道歉十秒鐘。

議員質疑,署長上任至今除了要求調漲健保、告媒體罰叩應人民、反對啟動國安機制之外,有沒有制訂更多SOP?8月27日收到的衛生署健康電子報主題竟然還是「穩定健保財務以確保就醫無礙」以及「涼麵不適當保存 危害細菌將爆增」,再看看在他的書《公共衛生新論》第141頁強調,「醫療資訊系統必須快速有效」,但是,一個又一個停課的學校之下,各校卻在這幾天要舉辦大型的新生群聚訓練,把全校千餘名孩子聚集到冷氣活動中心,人心惶惶的家長、上班族等根本就得不到正確資訊,又如何讓民眾「對防疫有信心」?

議員放出他們拍攝的購買口罩流程,現在中盤商已經叫不到貨,叫五十箱只來十箱五箱,但是20090826疾管局長郭旭崧卻說,疾管局儲備量「滿山滿谷」這種消極態度如何抵擋楊署長所說「新流感疫情可能更嚴重!」的危機?議員建議,雖然現在H1N1一切都還只是依「傳染病防治法」來執行,也沒有什麼法令可以要求公共場所量體溫,而是由中央啟動機制才有的措施,但台北市已是全台最危險疫區,台北市政府實不應掉以輕心,身為首都城市,應該要有積極作為才是。

不但官員發言無法安定民心,議員質疑署長帶頭散布疫情謠言搧惑民眾,放任民間業者囤積口罩,群聚感染溫床的新生訓練、聽奧等大型活動都不必防範,完全視人命於無物!議員要求,即起應取消新生訓練大型活動,同時呼籲中央依法啟動機制,要求公家機關及公共場所出入都應量體溫。

細數H1N1的防疫機制,真是七零八落,議員要求衛一署儘速訂立醫療院所H1N1的就診SOP,就連因病死亡個案,大體要如何處理,都有醫院還在狀況外!議員指出,根據衛生局的說法,H1N1是第四類傳染病非第一類,因此沒有強制性要求在24小時內火化,結果還有醫院向家屬提出這項說法,完全不尊重人權,簡直讓家屬完全不知所措!

此外,議員也呼籲署長看看自己的書,第454頁談到預防醫學及公衛的預算太少,議員希望署長不要教學生一套,講話罵人又是另一套,因為現在軍方屢屢發生群聚感染,小兵擔心被關禁閉不敢說發燒,四處都傳出發燒流感情況,讓人擔心。今天記者會也邀請消保官、兵役處等官員與會。


指揮中心發布「現階段醫療機構因應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作業規範」(系列87)

* 資料來源:H1N1新型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日期:2009-08-25

依據疾病管制局的社區監測資料顯示,H1N1新流感病毒活躍,最近一星期之類流感病例數推估已高過1萬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現階段以防範重症個案及群聚事件的產生為防治目標,為了確保醫院可持續提供病患安全的就醫環境,並維護工作人員的健康,避免發生群聚感染與重症個案,所以各醫院應加強落實以下作業規範:

一、強力宣導有感冒症狀者進入醫院應戴口罩,並加強院內手部衛生督導查核事宜。

二、落實每日員工發燒或類流感症狀之監測,有病者除要求其居家休息外,並予以妥適治療。

三、落實類流感群聚事件通報機制,請即時通知轄區衛生主管機關。

四、一旦院內發生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應立即介入感控措施,並依機構既定之處理群聚事件標準作業流程,展開各項因應措施。

五、在臨床上,針對懷疑H1N1新流感感染者,應妥適診療,及早投予抗病毒藥物治療。

未來疫情若持續擴大,院內群聚事件發生不斷,甚至造成醫護人員重症個案,則指揮中心將會更強制性地要求各醫院執行更嚴格的措施,例如:出入醫院全面戴口罩,限制訪客人數及活動時間;關閉醫院美食街、商店街之營運;暫停外借醫院內會議室等空間供外部人員辦理各類聚集活動;院內員工之教育訓練宜以線上學習方式辦理,若須開課應要求學員戴口罩,另院內小型討論會亦應採取相關防範措施。

另外,指揮中心將會考量函請地方衛生局加強查核醫院執行感控措施情形,發現缺失應立即依法處罰並限期改善,如不改善且連續發生群聚事件,則不排除暫時關閉病房之作為,以利疫情處理。


衛生官員言談一覽表
**20090826疾管局長郭旭崧說,台灣口罩自製能力非常強,還有餘力外銷,疾管局儲備量「滿山滿谷」
**疾管局長郭旭崧說,即便是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也未必病情嚴重,有醫院讓病人住加護病房可節省雇看護的費用
**楊志良:「就是我,我建議不要啟動「國安的」機制,我做了這樣的建議很對不起劉院長跟馬總統」、「馬、劉你們可能任命錯了衛生署長。」。
**楊志良:人口比台灣略少的澳洲已有一百多人死於新流感,新加坡有十二人死、馬來西亞死六十三人、香港死四人。澳洲、新加坡有亡國嗎?這位署長,難道你是嫌台灣死的人不夠多嗎?北市公務人員有廿天的照護假,一般人民有嗎?
**楊志良:同時有30%感染HINI,我今天就回去睡覺,因為全國休假一周,疫情就過完了,那就太美妙了,我真希望全國有超過30%的感染h1n1,那就太美妙了(第1分46秒起)。現在每週約有1萬1000人到1萬2000人感染新流感,疫情未達嚴重程度,就算1週有3萬人感染,要讓30%人口約600萬到700萬人感染要200週。
**楊志良:一定有人剛打疫苗就往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看他的《公共衛生新論》根本就是抄襲國外著作吧!

古早人 提到...

那個叫志良:打疫苗會往生

因為不良所以才要立志從良

國光生物科技應該控告牠不良的

疫苗產品種苗還在培育中何來疫苗

沒有疫苗就此評斷 這不是污衊是什麼

如果那個不良的是口誤

那麼國光的新流感人體臨床試驗

這個不良的應該主動第1個加入人體臨床試驗

看看日本政府的態度是什麼

2009.08.27 12:09:40 新流感疫苗若有副作用 日政府擬補償民眾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8270102

2009.08.29 15:46:48 瑞士諾華製藥將在日實施新流感疫苗人體實驗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8290122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