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前年發出的瑠公圳質詢文

淡水河—水利處

淡水河的淨化進度如何?
本席深切覺得,你們都在做白工,請看照片。(敦煌疏散門附近有隨意傾倒的泥土垃圾)這些是怎麼一回事?
大同區的里長不斷陳情,眼看著這些泥巴垃圾被颱風的豪雨打入淡水河,你們卻置之不理,水利處要如何改善?


瑠公圳—水利處、都發局2007年十一月

(放影片)昔日養育台北的水利河道,今天變成臭水溝,台北市底下是一條惡臭的黑水,都發局有何感想?
我們在瑠公圳、新生大排底下往上看,除了有財團的光纖,還有裸露的鋼筋,市府很貼心的給網路通訊業者很好的佈光纖環境,卻忽視鋼筋裸露的危險,新工處如何修護這些裸露的鋼筋?最近新生高架橋兩旁不斷在做地基補強的工程,市府是不是還時維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基調?
韓國的首爾可以讓清溪川重見天日,台北市號稱國際一流都市,能不能做到?這一條在兩百多年前由郭錫塯散盡家產建成的河道,我們公務體系難道比不上200年前民間的眼光嗎?瑠公圳現在被一條列為危橋的新生高架橋壓著,底下的河道隨時有被掏空的危險,都發局能不能為振興台北市著想,列出八年、六年、四年、兩年的計畫,還給瑠公圳清白?

打開塯公圳 4年內完工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板橋報導】 2008.01.23 03:41 am 縣府繼規畫整治新莊市中港大排之後,又計畫全面改造塯公圳位於北縣境內全長3.8公里的河段。整體計畫將分5階段進行,預定今年底前完成第1階段工程,最遲在民國100年完成塯公圳的全新風貌,總工程費約2.5億到3億元。

塯公圳是貫穿新店市到台北市的灌溉渠道,開設迄今已逾250年,位於北縣境內約3.8公里,其中1050公尺遭到覆蓋,由於多年未整治,沿岸違章建築和汙水排放情況嚴重。前年台北市長選舉時,現任市長郝龍斌曾提出打開塯公圳、打造親水環境的政見,但因對於交通的衝擊過大,迄今仍未履行。至於北縣則因覆蓋河段較短、對沿岸交通衝擊也較小,因此先行規畫整治。

縣府城鄉局規畫整個河段分成「歷史陳述、圳道復舊、都會公園、社區休憩、都會藍帶」等5個區段整治,目前正進行的「歷史陳述區」,位於塯公圳水源圳頭到碧潭橋邊,除了裝設汙水箱涵處理汙水外,也將進行景觀改造,預計今年底完工。城鄉局長張邦熙表示除了整治和景觀改造外,也將對塯公圳兩岸進行都市重劃,帶動周邊的發展,將附加的經濟價值發揮到最大,將在第1階段完工後,視成效再逐步規畫其他4個區段,其中遭覆蓋1050公尺,將全部打開,預計在民國100年之前全完工。 【2008/01/23 聯合報】


延伸閱讀
**新生高架橋裂出一個大縫,以及橋下墓仔埔
**新生高橋下公園做得像墓仔埔!里長的諷刺光碟超爆笑
**余晏辦公室五大美女,橡皮挺進新生大排塯公圳會勘
**歷史應該重見天日,打開塯公圳與新生大排吧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文明程度
**現場會勘拉法葉弊案第九位死者現場
**花博亂封道,政府怎可占地為王?
**16.25億元花下去,危橋還是危橋
**一條巷子253個人孔蓋

2 則留言:

gaxiong 提到...

清水當然不能隨便重現天日啊!
畢竟大中國天朝體制下小弟韓國首爾市長就是弄好清水,
所以沒多久就選上總統。
重現瑠公圳會被認為『犯上』喔...

匿名 提到...

「新生南路」或「新生北路」的這條圳溝並不是「瑠公圳」,這條水溝是日治時代晚期建設的「特一號排水路」,俗稱「堀川」。「瑠公圳」是用來灌溉(18世紀興建),「堀川」則是用來排水(20世紀興建),兩者功能、建設年代完全不同,請勿混為一談。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