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歷史,終該重見天日~~打開瑠公圳

日前曾為瑠公圳開過記者會、做過質詢,大家看到的頂多也只是平面、片段的。今天特地補po上影音檔,雖然各位網友大大沒能像本辦公室的五大美女一樣,能夠勇搭橡皮艇,硬著頭皮把腳泡在基隆河及瑠公圳那有點「小小臭」的水裡般身歷其境,也不必經歷上班晾鞋子晾到地老天荒還不乾的無力,但透過影片,應該多少也能「共遊」啦~~Let's go!

啟程--走向歷史的軌道,找回四十年前大台北人的兒時記憶


加了蓋子的瑠公圳,暗無天日。我們有個夢:請市府打開塵封台北歷史的蓋子吧!


承載老台北農經重任的瑠公圳,如今沈寂在道路及高架橋樑之下,任由廢建材混凝土、鋼筋、電纜、家戶污水充斥。兒時記憶幻滅了嗎?


新生高架已經25歲了,也被市府列為危橋,從瑠公圳往上看就可印證,還有附掛的電纜線與任意垂在水裡的斷線。這是一條大多數中年台北人兒時記憶的長廊,何時才能重見天日呢?或許這是一條漫長的改革之路,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還是要再次感謝蘇里長及台北市工務局水利處的同仁,更感謝當天帶著我們走向歷史軌道,為我們一行人掌舵的所有消防局大哥們。
延伸閱讀
**新生高架橋裂出一個大縫,以及橋下墓仔埔
**新生高橋下公園做得像墓仔埔!里長的諷刺光碟超爆笑
**余晏辦公室五大美女,橡皮挺進新生大排塯公圳會勘
**歷史應該重見天日,打開塯公圳與新生大排吧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文明程度
**現場會勘拉法葉弊案第九位死者現場
**花博亂封道,政府怎可占地為王?

**余晏2009議場質詢呼籲啟動光害防治運動,讓安瑟亞當斯也能在台北市光影攝影
**給月娘看咱的心!余晏2010議會提光害法案,籲別再逼夜空這麼亮
**防光害沒法源,只能道德勸說
**光害無所不在的案子
**余晏的政見主張:防光害爭取日照權
**北市十年移了十萬六千樹木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政府放縱
**PVC產品無所不在,政府在那兒?
**PVC保鮮膜明年禁用,但,為什麼現在政府不敢做?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個世代
**躺在凱道上好舒服,反核遊行走了近兩萬步
**他的夢?!淡水河的魚兒是熱到死的!
**甜甜圈香到讓人凍未條,氣味公害怎麼辦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或是垃圾桶
**歷史應該重見天日,打開塯公圳與新生大排吧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文明程度
**現場會勘拉法葉弊案第九位死者現場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我們應如何也進去地下看一看?如何申請?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
偶也支持拆除新生高架橋
打開瑠公圳
辛苦了

匿名 提到...

我小時候也聽過瑠公圳的故事,野蠻的民族才會把河流封起來。

台北人何時才能真誠的面對自己?我們是沒有國族觀念,沒有土地概念,不尊重自然,只會喊中國好、中國棒、只會要三通的台北人嗎?台北人應該更真心的看穿自己是什麼人。

匿名 提到...

對瑠公圳的美麗印象是在小時候(1970左右),那時沒加蓋,兩岸種了柳樹,堤岸好像是鵝卵石砌,也好像一如現在,是有排污水的。但是看到柳樹的意像總是有一種美麗的感覺。

建議余晏是否可以公開徵求瑠公圳的舊照片,辦一場「瑠公圳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讓大家可以真正去思考如何看待我們的生活周遭,而不是只有拼經濟這樣膚淺的願景。

p.s. 其實新生北路有一小段像愛河般的景致,我想不只房價漲,那地區的夜生活也就更熱鬧

匿名 提到...

看著影片中的瑠公圳,不禁讓人想起動畫電影『風之谷』中會放出有毒瘴氣的『腐海』, 到底是什麼樣的野蠻政權把原本美麗的水岸殘害至此,令人看了於心不忍!

匿名 提到...

網友說的很好,宮啟峻卡通裡面,凡是汙染河流,封起來的腐川,最後都會禍延不懂愛惜環境的人類。這一點很值得台北人省思。

匿名 提到...

這是一個很好的議題,如果能讓他重見天日,首爾的景象就出現在我的眼前,出現在世人的眼前,很有前瞻性的議題

匿名 提到...

台北城的熱血青年除了會發起「全民嗆聲」的連署以外,
不知對瑠公圳重現天日署名運動有沒有興趣?

匿名 提到...

討論太多,實做太少,到底瑠公圳明年,後年,大後年會改善嗎?,有預算嗎?有排工程進度嗎?有人力嗎?實質藍圖嗎?如果都沒有,我想還是填平或加蓋吧!一個沒有結果的結果,不如一個爛的結果,雖然我住在這兒三十年

匿名 提到...

樓上的
現在就是加蓋填起來的
你倒底是不是住這邊的
還有
市政府是不做兩年以上規畫的
難道你還不知道嗎

匿名 提到...

或許許多地方現在是加蓋的,但是新生北路與民生東路的欄杆斷了,也沒蓋子,氣味很遠就聞得到,市政府如果不做兩年以上規畫的那我們可以要求做什麼改善,我是真的不知道!

匿名 提到...

余議員您好,關於推動瑠公圳重見天日的案子,您有這樣對於城市的遠見去push,相信這是所有台北市市民之福。但想請問一下,您從2007年底開始質詢此議題後,至今還有再持續關注嗎?後續的情況是如何呢?假設這只是為了當時某候選人的政見而來曇花一現的助拳,相信對於多數關心台北市的選民而言,會非常非常的失望的!期盼您繼續的努力,謝謝。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