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關仔嶺會議成員,47年後重聚首


距離1960年6月19日關仔嶺會議已47年整,47年前這場聚會,改寫多名前程似錦台大人命運,有人入獄,有人去國懷鄉,也有人因此從商,其中,《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今天周五即將重返台灣。這批神秘的「關仔嶺會議」夜論國是,慷慨結拜、扭轉台灣命運的嘉中人、台大人,時隔47年即將重新聚首。

他們,養雞大王黃崑虎、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旅美教授陳榮成、立委蔡同榮、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台獨聯盟財務長侯榮邦等人,難得將再次聚會,距離當年關仔嶺事件己遠,今天,陳榮成教授是為了最近突然暴紅的《被出賣的台灣》一書回來,周日四日上午在圓山主講此書,而這次座談會,主辦人正是關仔嶺會議發起人黃崑虎
,昔日關心國家的知識青年,被警備總部追查許久,他們的命運辛苦但精采,這次難得在台灣重新聚首,髮已斑白。

話說從頭,什麼是《關仔嶺會議》?根據馬非白先生的著作《台灣白色恐怖檔案》所載,由張燦鍙、蔡同榮、羅福全、侯榮邦、陳榮成、劉家順等十人共同策畫,他們都是台大人,1960年6月19日,他們包下台南縣關仔嶺的溫泉旅館靜樂旅社舉行秘密聚會,以歡送蔡同榮為名義找來43人舉行關仔嶺會議。國民黨特務獲得情報後,卻因此展開了長達半年的追蹤、約談、騷擾等等行動,讓這群熱血青年飽嚐白色恐怖。

立法委員蔡同榮曾形容,「關仔嶺會議」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青年學生,最大規模反對國民黨政權的集會。只可惜,這些熱血青年在關仔嶺一別之後,人生因此扭轉。其中,由台中一中保送台大法學院的劉家順最慘,原訂9月19日出國的劉家順出境證在出國前一天被吊銷,被調查局嘉義調查站約談,一去不回,被迫寫下自白書,軍法處就以那份自白書,判處他十年的有期徒刑,而陳安瀾、蔡順利相繼入獄。

侯榮邦也遭約談,要他承認會議中曾經討論台灣獨立,特務還拿出一份他的同班同學施啟陽的密告,侯榮邦堅決否認,並指斥施啟陽密告錯誤,因為他的堅持,特務也實在缺乏確切的證據,就放過了他。在「三人以上不得秘密集會」的戒嚴體制下,關仔嶺會議成為特務藉口 ,與會青年個個受到波,羅福全因此在8月4日趕緊前往日本就讀早稻田大學,而隔日蔡同榮幸運得以依原訂行程出國,這些人分頭前進美、日等國,也因為成為黑名單無法返國,意外帶動了三十多年蓬勃發展的台灣主權運動。

其中,《被出賣的台灣》一書譯者陳榮成從此在美國發展三十餘年,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1964年到奧克拉荷馬大學時,與當時活絡的陳榮成同一寢室,積極參加相關活動,在奧大諾曼校區校園,散發《台灣青年》和《台灣通訊》,1966年6月,陳唐山與陳以德、蔡同榮、張燦鍙、陳榮成等人一起創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陳榮成在奧大翻譯葛超智的書,這本《被出賣的台灣》漢譯本1974年於東京和紐約出版,國民黨政權將它列為禁書,大家只好從海外偷偷將書帶進台灣。1980年代,《被出賣的台灣》的刪節本在台灣地下管道大量流通,在反國民黨的遊行集會和黨外政見發表會中,這本刪節本就售出了數萬本之多。

這些年來,作為《被出賣的台灣》的閱讀者,我們只知道陳榮成是一位譯者,周日上午在圓山飯店的座談會,陳榮成專程從美國回到久違的台灣,此刻,他不只是譯者、歸國學人、台獨聯盟等組織的創辦者,更是關仔嶺會議的發起人,47年前溫泉會後,改變的不只這43名嘉中人的命運,此刻,他們與我們共同體認過去台灣「被出賣」的命運,而我們,每個閱讀這本書或參與周日座談會的人,都在進一步改變台灣與我們的命運

相關文章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我們要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周日在圓山演講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談《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關仔嶺會議47年後重聚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施啟揚是國民黨的爪八,還去德國唉!!

難怪老爸

Meowing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