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這張照片是在葛超智的遺物、眾多照片裡面找到的,1945年10月24日,陳儀搭乘美國軍機來到台灣,這一位血腥的統治者,在這一天之後也改變了很多台灣人的命運至今。中間那個矮胖穿陸軍軍服的就是陳儀。望著這張陳儀來台的第一手照片時,照片背面還有葛超智所寫的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字,不太看得懂是什麼樣的注記。不過,只要另翻開前衛出版社所出版的《被出賣的台灣》第97頁,就能體會葛超智望著矮胖陳儀時的想法。(如下圖)


葛超智形容與他一同搭美機來台的陳儀是「想辦法破壞美國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照片中的陳儀在松山機場著陸時,成千兒童在太陽下站了好幾個小時,歡迎這些「解放者」,美國人把陳儀從重慶、上海帶來台灣,但陳儀終究是以統治者的姿態來對待台灣人。

葛超智在擔任美國在台副領事時,親自目睹國民黨政府統治下的台灣各方面腐敗與退步,傾聽台灣人民的痛苦與哀嚎。所以他提出了「托管論」,以下這篇是葛超智於1951年2月6日發表於The Reporter的文章,標題為"The Way Out:Formosa For the Formosans",在此,他明確主張台灣有腐敗的政府,又受中國共產黨的威協,台灣人要選擇蔣政權還是毛政權?對台灣人來說,應尋求聯合國援助,由台灣人民公民投票決定自己的前途。



有一些藍派的學者因為這些公民自決言論,一直指葛超智是美國情治人員,但是,如果您看到這位外國人的廿箱台灣文物收藏,就會深深感觸到,這不只是收藏,普通人的收藏如果至此,代表他對於福爾摩沙的感情已超乎想像。在他的遺物裡,收藏了很多台灣的山川文物照片,全台全部寺廟的照片,還有…一大疊各式各樣的「金紙」(如下圖)。



是的,就是我們普渡拜拜時燒得滿城灰煙的「金紙」,把從日本時代到國民黨來台時代的金紙拿出來比一比,會發現60年前的台灣人的金紙,金箔印刷非常道地,印得很精美,這些金紙隨著葛超智一生流離,最後斬轉隨著葛超智所有的遺物,再流浪回到了台灣。是什麼樣可愛的想法會保存這一張一張寫著很多台灣人、鬼、神心事的金紙,台灣人燒金紙時還有分金銀鬼神,葛超智或許基於好玩,基於研究,基於文物典藏等什麼態,把這一大疊金紙與其他全台廟宇的相片珍藏至今,從台灣、美國、夏威夷再流浪回到了台北。此刻,戴起手套把金紙拿到手裡,想起台灣人的歷史與這一位美國朋友,心情卻覺得份外沈重。


相關文章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我們要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周日在圓山演講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談《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關仔嶺會議47年後重聚首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時,是誰在教人說
     「鄉親的」

     這些人,不學無術,
     結果,誤導菁英滅亡。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我們聯線過。
把歷史資料找出來,不管是檔案、照片或影像都會逐步戳破中國人所建構的謊言。
以下兩篇請參考一下:
http://www.520.tw/blog/?p=123

http://www.520.tw/blog/?p=124

匿名 提到...

Dear 余晏,

我看玩這本書了
看完之後火氣越大
之間也替阿公阿嬤感到不捨
我們年輕世代是生活安逸的一群
而他們確實直接遭到迫害的一群
我想年輕人大家都得看這本書
我是看原文版
但是已經推薦一些在台灣的好友們購買漢文版來看了
台灣人要覺醒

Jeff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