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周杰倫vs.蕭邦《升c小調圓舞曲》


這是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裡,周杰倫與詹宇豪《鬥琴》表演蕭邦音樂的預告片。感謝周杰倫把蕭邦的《黑鍵練習曲》及《C小調圓舞曲》融入電影,讓歐洲十九世紀浪漫主義鋼琴家蕭邦(Chopin,1810-1849年)在當代青少年心中重現新生命。39歲辭世的蕭邦遺體雖葬在巴黎彼爾拉什茲墓地,但值得一提的是,蕭邦的心臟在距今158年前依他的遺矚被挖了出來,緊急送回波蘭另葬在聖十字教堂。


這是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裡,男女主角四手聯彈鋼琴表現蕭邦音樂的預告片。我一直想去波蘭的這家國家科學院斜對面的聖十字教堂看一下,據說,走過拱形前梯步入內廳,左側居中一根方形大柱就是蕭邦心臟所在。蕭邦的心臟隨著他的音樂在人世間不斷跳動,隨著流行音樂、偶像電影而重生。當我聽到周杰倫、電影女主角四手聯彈、鋼琴演奏者詹宇豪彈著《鬥琴》…偶像歌手在電影內彈奏著蕭邦的《黑鍵練習曲》、或《升c小調圓舞曲》,腦海裡忍不住浮現距今158年前,那一顆心臟從巴黎疾送回祖國的畫面。


(圖為銀版攝影法所留的1849年蕭邦唯一的照片引自維基百科,音樂為網友所提供的蕭邦《升C小調圓舞曲Op.64 No.2》鋼琴演奏,音樂長度約為三分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97%E9%9B%B7%E5%BE%B7%E9%87%8C%E5%85%8B%C2%B7%E8%82%96%E9%82%A6

蕭邦生於被俄國統治,飽受俄、奧、普強鄰欺凌的波蘭,20歲去國懷鄉後波蘭數度起義失敗,蕭邦再也沒有回到波蘭故鄉,也拒絕去俄國等國表演,但蕭邦的作品常出現如波蘭圓舞曲等故鄉味濃厚的作品,他以音樂訴說思鄉之情及對波蘭革命前途的憂慮,並用音樂力量呼籲世界關心波蘭。 波蘭詩人維特維茨基曾在給蕭邦的信中寫道:「只要經常記著,民族性,民族性,最後還是民族性……如同波蘭有祖國的大自然一樣,也有祖國的旋律,高山、森林、河流、草地都有自己內在的、祖國的音韻。」

周杰倫重編《升c小調圓舞曲》(Ⅰ蕭邦黑鍵練習曲 改編:周杰倫 Ⅱ蕭邦升C小調圓舞曲 改編:周杰倫 Ⅲ曲:詹宇豪 Piano:詹宇豪),這首曲子是蕭邦所有曲子中,被認為最能展現蕭邦個性的曲子。《升c小調圓舞曲》節奏近似《馬祖卡舞曲》,在蕭邦去世前兩年完成,隱含著生命的體認。蕭邦作品多為鋼琴獨奏曲,另有兩首鋼琴協奏曲、四首鋼琴與管弦樂、20首圓舞曲,眾所周知的有《小狗圓舞曲》、波蘭民謠舞曲的《馬厝卡舞曲》、《波蘭舞曲》等。

這次周杰倫改編蕭邦的《升c小調圓舞曲》拍成電影,不論如何,我想為這位年輕音樂工作者拍拍手,感謝他讓蕭邦的琴聲重現年輕世代面前,讓那顆獨自躺在波蘭教堂裡的心臟,那個懷念祖國、抵制敵國,孤寂的愛國鋼琴家蕭邦,不再這麼寂寞。

關鍵字:周杰倫、蕭邦、不能說的秘密、圓舞曲、鋼琴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知道這段故事讓我聽這首音樂更加感動.

瞭解人文的歷史真象就像推導科學的基礎公式一樣重要.

Nathan 提到...

versus 的縮寫 是 vs. 不是 v.s 喔

匿名 提到...

我比較喜歡電影《海上鋼琴師》、《戰地琴人》跟由少女漫畫改編的日劇《交響情人夢》跟古早前的《長假》,還有花田少年史作者的另一套漫畫《琴之森》,因此周滷蛋的電影,並不會引起我的興趣。

或許是台灣老是拍很硬的電影拍到阿搭馬控固力,因此當周滷蛋把古典樂融入電影時,才會讓人有種驚喜的錯覺囉。

匿名 提到...

PS‧突然想到:鬥琴這段,怎麼很像《海上鋼琴師》其中的一段?

匿名 提到...

http://stage6.divx.com/user/jesuste/video/1439171/La-Leyenda-de-1900---Parte-2

海上鋼琴師的鬥琴,大概從14:50開始

yuyen 提到...

海上鋼琴師真得很精采
台灣的片子裡
只要有人願意加入這些片段
我也就覺得很高興了

yuyen 提到...

感謝戰地記者
我只是很高興流行音樂也能
讓青少年、年輕人接觸一些蕭邦的東東
因為如果是我們這些人來介紹國民樂派、愛國鋼琴家之類的
恐怕年輕人又要跑掉了


感謝twnathan-台灣奶神
因為 vs. 與 v.s
我們曾被教授罵得臭頭
所以後來就再也搞不清楚了
感謝您
我改正過來了

感謝breezezero
發現周杰倫有坦言參考此片哩
的確像哩

余晏上

匿名 提到...

當年木村倒頭哉跟山口智子所演的《長假》,造成日本一股鋼琴古典樂熱潮

去年玉木宏跟上野樹里所主演的《交響情人夢》,也讓日本的許多部落格貼上該劇所用的交響樂當背景音樂

《長假》跟《交響情人夢》的OST音樂集都在該劇上檔時賣到嚇嚇叫,那麼周滷蛋的電影呢?是不是也會如此?至少目前沒聽說過。

當我看完《海上鋼琴師》我的手指聽到鋼琴聲會不自覺的跳動;當我看《琴之森》時,我的心臟會隨著一之瀨海的琴聲而澎湃;看完《戰地琴人》則會跟著劇情而忐忑不安;那麼周滷蛋的電影呢?

周滷蛋的電影讓人感覺像是三X電視台所拍的偶像劇一樣,扣掉蕭邦,扣掉《升c小調圓舞曲》,最終只剩周滷蛋。

ps.桂綸美的法文好到小野麗沙都稱讚,可惜在此電影裡沒出現。

Nathan 提到...

感謝余晏回覆

versus 縮寫 vs.
. 是縮寫符號
所以 v 沒事幹麻縮寫呢
v. 是要縮寫哪個部份呢
一定是整個versus縮寫
所以是 vs.

這是我記憶的方法 供您參考嚕~

匿名 提到...

上網時逛到一個叫"國家電影資料館"的網站[http://www.ctfa.org.tw/index.htm]時,發現一個另人不解的現象, 就是國家電影資料館的英文竟然是『Chinese Taipei Film Archive』,看了看網站的簡介,此機構應是「由政府編列預算,受政府督導運作」之財團法人。難道台灣的電影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也要追隨奧會模式命名為『Chinese Taipei』嗎?如果不是?那麼台灣人自我矮化的心態實在是太嚴重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