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這幅圖1946年,畫家藍蔭鼎於7月4日到美國駐台北領事館參加美國國慶的現場宴會圖。會中冠蓋雲集,但這也是陳儀接管台灣之後,台灣社會發現中國文明問題,社會掀起波濤巨浪的時刻。61年前的這一天,陳儀、柯遠芬、葛超智都參加了這場宴會(位置圖如下圖),今天再重看這幅圖,想像當年宴會裡的氛圍,葛超智之後返回美國生活記述1946年的台灣社會曾有一場大覺醒,而今,我們是否已連結上這斷裂61年的記憶,我們覺醒了嗎?


藍蔭鼎的這幅真跡,在葉博文任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時代買入,現在安靜的躺在紀念館裡,依畫家施並錫老師估價,市價至少在百萬元以上。這幅畫的價值不只在於藍蔭鼎的現場臨摩功力,而在於那一個美國人葛超智為我們擔憂台灣被出賣,另一方的陳儀則在那幾年大量背叛台灣,運走台灣的物資,這幅畫中的美國領事館內,透露出些許不安的氣氛,是否這也是宜蘭畫家藍蔭鼎心中所想的?

這幅畫應該拿出來展覽,至少不要再是折起來的,應該加個框讓社會重新討論吧?在這個台灣入聯合國議題,及美國發文聯合國告知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的此刻,讓我們重新審視畫中的陳儀、柯遠芬、葛超智等,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統治者?誰是背叛者?誰又是出賣者?其實歷史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

相關文章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我們要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周日在圓山演講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談《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關仔嶺會議47年後重聚首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余晏您好:

我想同您交流意見,請參閱本人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broadhung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

這幅畫到那裡找得到?

能否展出?

匿名 提到...

余晏:
您的文中說「葛超智之後返回美國生活記述1946年的台灣社會曾有一場大覺醒,而今,我們是否已連結上這斷裂61年的記憶」…

既然是斷裂的記憶,當然不可能再重新連結,就算是縫補接合的記憶,也都不再是真實的,而是重新建構的。

匿名 提到...

請看維基百科裡面的:柯遠芬(1908年—1997年)。他認為他完全不必為台灣人負責,寧可錯殺九十九,這種人,連死了都不該放過。

二二八事件時任台灣警備總部參謀長,在2月28日事件爆發之初以「陰謀論」認定「奸偽已經混入群眾中,積極地在煽動」,又急於建功,在綏靖清鄉會議上曾說:“寧可枉殺九十九個,衹要殺死一個真的就可以”,並引用列寧的話說「對敵人寬大,就是對自己殘酷」。

林木順在著作《台灣二月革命》中指稱:「(3月9日)上午10時,柯遠芬引導楊亮功到圓山陸軍倉庫前面廣場,指遍倒在廣場上的數百個戰屍說:這些就是昨晚進攻這個倉庫,被國軍擊斃的奸匪暴徒。楊亮功無言。後來楊亮功對他的跟隨人透露:倉庫附近並沒有戰鬥過的跡象,死者都是十八、九歲的中學生,又沒有攜帶武器……這數百名十八、九歲的中學生,就是昨晚在市內各派出所維持治安,而機槍步槍齊響以前,被憲警,林頂立的『行動隊』和許德輝的『忠義服務隊』所拘捕、押到圓山倉庫前面廣場,被國軍擊斃的。」

同年4月17日,國防部長白崇禧上簽呈給蔣介石指稱「柯遠芬處事操切、濫用職權,對此次事變舉措尤多失當,且賦性剛愎、不知悛改,擬請與以撤職處分,已示懲戒,而平民忿。」(《大溪檔案》)。43歲晉升中將,任金防部政治部主任兼金門縣長,經歷過八二三砲戰,後以中將退伍。

1989年柯遠芬應張玉法之邀請口述歷史,自認爲對事件的處理是正確的,至於造成那樣的後果,是始意料未及,所以他不認爲要負責任。

匿名 提到...

跟隨台灣先賢的腳步,台灣人會看到未來的幸福畫像。

http://www.gopetition.com/petitions/support-un-membership-for-taiwan.html
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網路連署

匿名 提到...

我為我們的前輩在事件當時
能夠挺身抵抗暴政而光榮

如果面對這種不公不義 台灣人在當時選擇沉默

那才真教咱後代子孫蒙羞

匿名 提到...

相較之下~
現在的台灣人
身在福中不知福~軟趴趴
毫無當家做主追尋正義之氣魄!
建設台灣國吧!
覺醒吧~
台灣人~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