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族群歧視/馬的階級意識:穿Hang Ten的不能開車來逛101

買得起PRADA、CD等名牌的人,就可以開車去東區消費?如果只買得起Hang Ten, 甚至連Hang Ten都買不起的,就沒有資格開車去東區嗎?同理,開賓士車的人的權利就比開裕隆車的人大嗎?有錢人的市民權利、公民位階就該比窮人高嗎?以下這句話是馬英九在2003年11月14日於議會答詢時所說的:「…如果只是這些人去,我倒是不會擔心停車位不夠,我是怕買Hang Ten的人去。有很多開車的人也買Hang Ten的衣服,我就常穿Hang Ten的衣服,如果這些人都開車出來,那我們就掛了。…」再觀察最近很多的政策,公權力難道變成是資本家的權力?有錢就蓋高尚嗎?

最近,市府在都會地區的停車位不斷提高費率,此外,機車、腳踏車也都收停車費,為的是透過增加開車者的支出,來減少車輛,但這種「以價制量」的方式,無異於提高有錢人的方便性,降低沒錢者的方便性,這就是只准穿PRADA者開賓士來逛街,卻不准穿Hang Ten、穿拖鞋者開裕隆來逛街,這是一種擴大階級差距的不平等。

我曾在質詢時質疑停管處、交通局官員,一輩子努力在公務體系升官,目的只是為了擴大階級差距?只是為了讓有錢人擁有名車及車位,只是為了讓中產階級、上班族無資格無能力開車上班嗎?在公眾運輸體系還沒有達到真正的平等前,透過無止境的提高停車費用,就能夠有效達成交通便捷嗎?答案當然是不行!從馬團隊到郝團隊,只是把塞車問題推給:「車太多!」只想要以價制量,但是,馬團隊在北市執政八年,郝團隊接手至今,交通問題比早年的交通黑暗期還嚴重,這顯示以價制量的方式不只行不通,而且根本不該用這種方法。北市交通問題還包括紅燈太多、道路設計、公車道設計等諸多問題,不是一句「車太多」就推掉責任的。

社會學家Thompson曾提出的「道德經濟」概念,認為社群中的每個人都對其他人的經濟生活負有責任和義務,在追求個人利益時,不該侵害了別人的基本經濟生活,這當然不容易做到,但如果擁有行政權者如馬英九都只是想討好買得起名牌的賓士族,壓抑Hang Ten族、穿拖鞋族,在政策制訂、在警方臨檢時歧視沒錢一族,那麼,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怎麼可能進化呢?歐洲國家正提倡道德經濟,擁有愈高權力者愈必須要考慮其他人、不同族群及不同階級者的需求,有錢者、有權力者必須努力去顧及低收入者的權力,去關注於文化藝術環保及整個社會的文明價值,照顧低收入者。

在台灣,擁有政治權力者必須靠資本家支持,有錢者重視PARTY文化,以高消費來展示社會地位,如果照這種重視名牌消費者、輕視Hnag Ten平民文化者持續掌權而影響決策,這樣下去,台灣的文明如何進步呢?


以下的質詢內容來自市議會電子資料庫,是馬英九於2003年11月14日答詢議員歐陽龍質詢完整全文
09屆02次定期大會 總質詢
台北市議會公報 第68卷 第6期
2003年十一月十四日

信義計畫區動輒一坪八十、一百萬元的豪宅,居住在那邊的人是否希望這個區域有那麼多人與車進來,使得那邊的交通那麼擁擠?在整個平衡方面,我希望市政府要做很大的規劃。現在出四十五萬元是為了一○一開幕,如果今天大安區有個小小的百貨公司要開幕,請你們支援五十名警力,你願不願意出錢?你們的原則在哪裡?

馬市長英九:
臺北市有好幾個區,每個區都有其特性,像中正區常常有人到總統府、立法院示威遊行,這樣的聚眾活動特別多,那個地方常常需要大量的警力,這些錢由誰來付呢?這些集會遊行不見得都是合法的,這個帳單沒地方寄我們就自己買單。這次一○一大樓能夠要他們支應四十七萬元算是不錯了,您剛剛講的小百貨公司開幕根本就不需要警力。微風廣場及京華城開幕時,我們雖然投入警力,他們也付出一點點,但工作還是沒有做好,因此,這次我們在一開始就把他們拉近來一起規劃。這個地方商機很旺,如果他們賺很多錢,就可以要求他們多付一點,因為我們投入的是公家的力量,他們是私人,是不是應該多付一點,這是可以商量的。

臺北市每個區都有其特殊的地方,其他的活動像嘉年華可能也會有類似的活動,不論在哪個地方都會有這種情況,警力都會增加。

歐陽議員龍:
基於公平原則,本席希望你們不要厚此薄彼。

馬市長英九:
我們會希望他們多付出一點,這我們可以做到。

歐陽議員龍:
希望你們把資源平均分配給全部市民,這一點我要求你們要做到。

馬市長英九:
我第一次看到有這樣公家與商家對分的情況,我這兩天在想是不是要訂出一個費率表,就是在什麼情況下,調動多少警力,商家就應該負擔多少。

歐陽議員龍:
這是應該的,因為這是商業行為,他在這邊賺錢卻要市民買單,我覺得不公平。

馬市長英九:
使用者付費,他既然花那麼多錢去招來顧客,造成交通的擁塞及停車的困難,本來就應該由他們多承擔一點經費,這我贊成。

歐陽議員龍:
你們為一○一的開幕召開好幾次的會議,你們鼓勵大家搭大眾運輸系統,是不是?

馬市長英九:
是。

歐陽議員龍:
你知道一○一大樓裡有多少家精品店嗎?

馬市長英九:
大概有一百六十幾家。

歐陽議員龍:
你知道有個品牌叫Prada嗎?

馬市長英九:
我看過。

歐陽議員龍:
你知道Prada的皮包一個多少錢?

馬市長英九:
我不曉得,我沒買過。

歐陽議員龍:
一個小皮包一萬元起跳。你聽過CD這個牌子嗎?就是克莉斯汀迪奧。

馬市長英九:
我聽過。

歐陽議員龍:
你聽過Cerutti嗎?麻雀變鳳凰裡面理查吉爾穿的那套西裝就是Cerutti的。

馬市長英九:
我沒聽過。

歐陽議員龍:
那套西裝大概是四萬五千元起跳。你覺得買得起這些東西的人會坐公車去嗎?

馬市長英九:
如果只是這些人去,我倒是不會擔心停車位不夠,我是怕買Hang Ten的人去。有很多開車的人也買Hang Ten的衣服,我就常穿Hang Ten的衣服,如果這些人都開車出來,那我們就掛了。

歐陽議員龍:
有時候知易行難,你們要精準地計算在裡面消費的人口,也就是客戶群在金字塔的哪一端,金字塔各個層級的人會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來這裡,你們必須做一個很好的規劃與計畫。

馬市長英九:
你講的我完全同意,但臺北的情況與美國的Shopping Mall就是不一樣,郊外的地很大,不管是哪一州,停車場隨你停,不過有時候碰到大的拍賣還是沒地方停車,更何況是在大的鬧區。我們的作法是把停車費稍微提高一點,提高後在那邊逛兩個小時也才一百元。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馬英九任內,由台北市政府編輯出版的英文版台北導覽手冊上,一個「Who am I (我是誰)?」的小方塊文章,寫到「台灣人」的稱呼,會令「戰後來台的中國人感到不舒服(uncomfortable)」

不知道余晏能不能找到這篇文章?

戰地記者 提到...

馬英九除了大中國思想之外, 還是個集權主義者! 難怪國民黨要退步到興中會時代!

匿名 提到...

to 馬
人位立 昔金錯 郎當十年鋃鐺
水澗間 萬虫蠆 蜉蝣一日浮游

匿名 提到...

這段對話值得玩味!
如果換做綠色議員來問相關議題,馬英九就會提高防禦率;但是這是有同等階級意識的歐陽議龍來質詢(雖然當初可能沒有像馬英九好運含著金湯匙出世,但是後來也有個多金的日本歌星姊姊),對話中流露出貴族的心心相惜。

匿名 提到...

老馬的意思是穿那個牌衣服的人多,用貴死人皮包的人少,這麼多人開車過去101周邊停車交通就掛了~= =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