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傅正的路線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是鄭板橋《詠竹詩》,也是傅正入獄後的寫照,根據傅正的學生董哥回想,傅正在獄中被關的六年三個月又十七天中,就是以這樣的精神面對最痛苦的不能讀書的感化歲月。此刻,在追思傅正的新書發表時刻閱讀他的人生,千磨萬擊還堅勁,正是傅正一生以學術良知走入社會,改變社會的最佳描述。

在新書發表會中,立委周清玉提到傅正雖沒有教過她,但是,傅正在黨外最困頓的時刻陪伴黨外人士堅持走向台灣的民主,周清玉說:「傅正是我的老師!」這句話令人動容。很多傅正的學生談即老師時,還不忘提到在傅正家吃的「民主老師麵」,周清玉也說,當年都是傅正下廚煮麵給大家吃,想起當年,令人懷念的經師人師的傅正家的麵,似乎份外香甜好吃。

傅正學生陳信傑教授準備了三張講稿有備而來,他談的是傅正的初戀女大學生、結婚時仍不認識為他生雙胞胎的太太、流亡學生時無緣的情人,以及論及婚嫁的女友,陳信傑教授認為,要談那個黨國戰亂時刻的故事,傅正的人生比《色戒》更精采!我則建議前衛出版社林社長,彷照《胡適之與韋蓮司》的模式,應再另出一本《傅正的情與愛》。

傅正在他的日記中曾寫:「江南江南,我幾時才能回到江南!」(頁229),但是,好不容易為老兵爭取返鄉探親之後,他卻又因為雷震日記被焚,只在故鄉停留一周即趕回台灣(頁231),這是他魂瑩夢繫故鄉一輩子,最後卻只在故鄉停留一周。而人生的悲傷何止如此,他在十餘年後才知道妻子生有一對雙胞胎,其中只有一女存活,這又是人生多大的遺憾?

傅正的一生是在不斷的打擊中,放棄感情、財富、自由,他人生所堅持的到底是什麼,他說「親身歷了國共兩黨用槍桿子搶政權的血淋淋教訓後,更堅定了我對民主的信念。…所以,四十年來,我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頁13)。以我來看,傅正留給我們的不只是民主,從他的一生來看,他的學術良知、改變社會的決心,才是當代真正的知識份子!知識份子不該坐在家裡念書在學校教師而已,知道份子是面對強權無所懼,站出來有所為,站出來改變我們這個社會。

民主值得傅正放棄了一切,甚至為了參選立委而散盡財產,最後,民主卻讓他高票落選,這位政工幹校學生從放棄蔣經國路線、改走雷震路線、到參選的台灣路線,他的一生超越了黨籍、省籍與國籍,是用他的人生來寫下最美好的路線,相較於當前政壇還有人以走蔣經國路線沾沾自喜,真是令人遺憾。借用傅正送給雷震的句子「昔人雖已歿,千載有餘情」傅正留給台灣人的,是台灣民主運動裡最讓人懷念的風骨、情義與典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看民視介紹綠島受刑人被刑求及 228 台大學生被殺的節目真是觸目驚心.尤其被殺後的名冊還要照生死簿呈報蔣介石. 如此趕盡殺絕的作風. 以為共匪才做得出來, 居然是我們偉大蔣公的德政.

中國人要我們不要忘了日本人在中國的南京大屠殺. 但怎沒教我們不要忘了 228 台灣大屠殺. 日本人殺的是中國人.是敵對兩國的戰爭. 當然侵略也不對.
但 228 是中國人殺當時認為是祖國的台灣精英啊. 中國人殺手無寸鐡的台灣同胞,是否比日本人更可惡.
沒錯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可被忽略.不可被扭曲. 為何我們以前看不到 228 的歷史真相, 也不見國民黨對先前做錯的事認錯.或應拿黨產來賠受難者家屬? 如今有人重提清算劊子手,就說成製造仇恨.
難道台灣人就該被國民黨欺負.打嘸討ㄟ
台灣人請問誰可惡? 誰無恥?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