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直覺能訓練嗎?


前幾天看到這則英國《自然》期刊的報導,說人類是天生就有「數字直覺」,未訓練也可以有這種「約略數字系統」,我一直認為「直覺」是來自天生加經驗,但這則報導讓我想起多年前一位朋友在找不出破綻下於聯歡活動表演「手指識字」,在場觀眾隨意寫零到九的簡單數字,他用手指摸後猜對數字。也就是所謂的「手指識字」,直到今天,他的太太還不相信他真能透過手指接觸與直覺猜得數字。

不過,一位辦公室同事近日參與對14歲以下學童的手指識字研究營,親眼看到頑皮的小朋友經過數日要求集中精神猜數字之後,第三天真的能透過手指與直覺猜對相當比率的數字,但這寫著很簡單很簡單數字的紙張必須有縫隙,而且小朋友必須集中精神,不過,看著天真的小朋友猜對數字比率逐日增加,還是讓人對直覺與超感官知覺感到懷疑。

為此,我再問了已四十歲的這名友人,當年手指識字表演內情如何,已拿到博士的他坦言,表演前要靜下心來訓練自己很多天,猜對數字的機率較高,但很累人。至於這項能力對於他的人生判斷、際遇、買彩券等有沒有幫忙?他笑說,你看呢?真的是沒什麼積極功能。

從古狗裡找到台大校長李嗣涔團隊研究手指識字的研究指出:「他們是透過某種培訓,了解是否能出現更強的意念與直覺由手指放電,手指似乎送出某種型式的信號,沿著紙條內部表面由外向內掃瞄,往回送之信號似乎也經過手臂藉由放電之作用,經過大腦記憶部位進入視覺認知中樞,如果紙條用膠帶(或漿糊)封住則信號傳遞受到極大的干擾,似乎信號要很久時間(28分)才能進入紙條內部。」

好玩的是,「研究人員以超音波測速儀測量學生手指識字時的大腦血流,以檢驗手指電壓的變化,發現當手指電壓出現前二點四秒,學生的大腦視覺部位會出現強大訊號,大腦血流速度會下降二成,然後血流速度反彈三成,此時影像就出現在學生腦中。 手指識字能力是人人與生俱來的潛能,只是隨著年齡增長而漸被壓抑,十四歲之後,這項超感官知覺功能就會消失。」


因為上述研究是李嗣涔團隊,而這位現任校長在我跑新聞時也曾率爾支持隔空抓藥,所以我自然對他的研究會打折扣。

不過,有關於大腦血流研究上面,九月份的《科學人》雜誌又正好有提到一篇腦部fMRI影像與說謊與否的報導(如下圖)


《科學人》指出,上述研究英國第四頻道節目「快火媒體」節目公開播出,透過功能性磁共振造影,觀察受測者的腦部血流情形,說謊時腦部活動頻繁而血流量增加,某個區域也會活化起來,這項研究還發表在《歐洲精神病學》。

從上面這些研究及經驗,能夠說服我們對於直覺與超感官知覺之間的想法嗎?如果手指觸覺可能接近眼睛的識覺,那麼盲人不就有了救星,這些研究與故事能挑戰自己的常識嗎?

此時,我又想到幾個月前偶爾看到一個DISCOVERY關於天才腦神經訓練相關研究,一名西洋棋天才女性可以透過電話遙控,同時與五個不同地方的人下棋,所有的棋譜都在她的腦海裡,也可以瞬間快速記下困難的棋局,因此她過關斬將,打敗一向多是男人天下的歐美西洋棋戰場。因為早年人們普遍認為,女人的空間思考能力比較差,像下棋就不是女性擅長的。

但是,這名西洋琪女王是天才嗎?她的父親是匈牙利的夫妻檔教育家拉茲洛與克拉拉.波爾加(Laszlo and Klara Polgar),30年前具體實驗他的一套訓練天才的理論,她父親依照大女兒的興趣選擇出西洋棋來栽培她,強調教育的力量,波爾加夫婦親自在家為三個女兒授課,並且從她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教她們下西洋棋,經過有系統的訓練,每天勤加練習訓練背成千上萬棋譜,有系統提升其腦內直覺能力,開發腦內特定區塊,把某種能力系統化,所以,當這名「天才女棋士」快速不思考以「直覺」下棋成為棋王時,世人認為她是天才…可是,他的兩個妹妹透過同樣的訓練,也產生同樣的「直覺」,同樣成為「天才」,這是同一家工廠出品的「天才」。2002年時,三個女兒都晉身為全球排名前十名的女棋士。最小的茱蒂特(Judit)15歲打破紀錄成為最年輕的特級大師(grand master),比大女兒贏得這個頭銜時的年紀還小一個月。

我曾在另一篇文章裡提到心理學者艾克曼《決斷2秒間》一書所做的實驗,屬於大腦中「薄片擷取」的潛意識能力,就是一個首度謀面的人的直覺判斷力,反而比認識經年的大學室友的判斷來的準確。而這些有關於直覺、天才、特異能力的研究,如果都能用這一期《科學人》測量腦波血流變化的方法,可能都可以透過血流量不同測式來發現,透過一些不同的培訓,人類能否出現更強的意念與直覺,瞬間做出更有效的直覺判斷?

此時正好翻到台大物理系教授高涌泉的新書《武士與旅人》,這位教授在文章裡批判同校校長李嗣涔,他說:「如果真的可以手指識字,這些現象如果不必懷疑,那麼科學知識似乎就得修正:如果手指真能識字,我們就發現了新的交互作用,而這些交互作用卻是精密的實驗找不到的!不過,依克立克的看法,我們不應輕易棄守科學定律,我們最好先設法從已知的科學去說明特異功能現象。有這樣理論嗎,有的,那就是特異功能只是魔術而已。」(頁145,,高涌泉,《武士與旅人》三民,2008)。

高涌泉說:七年前,兩位諾貝爾物理將得主萬伯格與約瑟夫森在《物理世界》雜誌辯論超自然現象的 真實性。約瑟夫森非常相信心電感應這類事,萬伯格的看法則和費曼相當接近:「每個人必須各自決定某些東西是否因太不可能,而根本不必當它一回事。否則我們就沒有時間去做任何事了。當然我可能出錯…但到目前為止,令人信服的心電感應證據還沒出現。萬伯格講了一句話,充份呈現科學精神,常值得有志之士放在心心上:我們應該有「開放的心胸 」,但絕不能有空虛的腦袋(empty mind)。


高涌泉這本書談了很多,裡面描述到「湯川秀樹與朝永振一郎兩位20世紀日本物理界兩大巨人。對於科學研究,朝永像是不敗的武士,如果沒有戰勝的把握,便會等待下一場戰役,因此他贏得了所有的戰役。至於湯川,像是奔波於途的孤獨旅人,無論戰役贏不贏得了,他都會迎上前去,相信最終會尋得他的理想。(頁63,高涌泉,《武士與旅人》三民,2008)」

不論是天才還是平凡人,不論直覺要經訓練或未經訓練,科學圈、學術界對於相關研究的討論方興未艾,而我們,只能期許自己繼續壯大心志,用意志力、經驗、閱讀、理念來壯大心志,強化直覺,努力面對世間種種試練,世間沒有不敗的武士,卻有絡繹於途的孤獨旅人。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我的機器人情結:記憶體與腦容量之間
**余晏現場會勘:讓人與機器人和平相處吧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句「湯川秀樹與永振一郎兩位20世紀日本物理界兩大巨人。對於科學研究,朝永像是不敗的武士,如果沒有戰勝的把握,便會等待下一場戰役,因此他贏得了所有的戰役。至於湯川,像是奔波於途的孤獨旅人,無論戰役贏不贏得了,他都會迎上前去,相信最終會尋得他的理想。(頁63,高涌泉,《武士與旅人》三民,2008)」說得真好,不過有個typo :-p

匿名 提到...

神奇卓越非異人,異人只是常
釀醲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古有能透視牆壁者,今不值一個CCTV
千里眼順風耳在今天這個Internet時代
透過CCTV,E-mail皆可做到

李XX之流比之魔術師之猜心術,實在不入流

只有膺幣的製造者才怕曬太陽
他連論文都不敢讓大家參考

身為台大人
要為有這樣的校長代向社會大眾道歉

身為國際魔術師協會終身會員
更要聲明魔術是用來娛樂及幫助世人
不是拿來當騙術使用的

匿名 提到...

您把 Susan POLGAR

當成Bobby Fischer

POLGAR三姊妹
分別是Susan.Sofia.Judit.

Chess 提到...

Bobby Fischer is male.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