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議員連署:未確認安全無虞之前,貓纜暫停駛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30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嚴詞逼問是市府那位局處首長做出決策,讓貓纜在未經結構技師團隊確認安全無虞前,即冒然行駛,拿貓纜遊客及貓空居民的身家性命安全開玩笑,產發局長陳雄文表示,這個決策是跨局處共同決策的,議員逼問會議由誰負責,陳雄文坦言會議由市長主持,而如果出事的話,政務官會負起政治責任。李慶鋒等跨黨派議員展開連署,要求市府在未確認安全無虞前,讓貓纜停駛。
Watch 交通-貓纜變危纜.mpg in News Online  |  View More Free Videos Online at Veoh.com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政大御花園、棲霞山莊受害居民飽受驚嚇,昨天捷運復駛之後,晚間9到11時間竟再度發生崩塌及土石流,山上再度黃江滾滾。他們要求16號樁柱向後移,而且必須重新修復當地水土保持,並考慮提供住戶賠償撫慰金。簡余晏質疑,不論委託台北市、縣、省的土木技師公會,都至少需要一定時間,但在最基本的安全鑑定仍未出爐前,為什麼貓纜一定要營運,她也質疑,在土木技師專家還沒有鑑定之前台北市政府就對外恥言安全沒有問題,試問,未來還有那家土木技師公會敢違逆馬英九總統及郝市長的政績及安全的保證 呢?

李慶鋒強調,貓纜營運是為了賺錢,是賺錢重要還是民眾身家性命安全重要?是觀光重要還是水土保持重要?難道讓中南部觀光客到木柵貓空,是來參觀土石流及水土保持不佳的災戶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災害擺明了是興建貓纜樁基礎引起水滲透造成的山體滑坡 再幾次就危害到樁基礎 跟橋墩外露是類似的 只是這是滲水引起山土鬆動 這下尾大的貓纜 真是要懶了

匿名 提到...

依稀記得十一年前在汐止當兵,發生了林肯大郡的事件,部隊裡的阿兵哥救災回來那晚.平時的大個兒那天聽說抱了好多受災者上救護車,臉上不僅是疲備更帶著一絲對人命的愛與痛心加上一天的緊崩,部隊長官緊急要伙房煮豬腳麵線給他們壓壓驚.第一次看到大個兒臉上真的是慘綠.

每當新聞報導有土石流的消息,不管有沒有死傷總會想起那段救災的回憶.

十多年了,騜政府有沒有從過去的經驗學到什麼? 民生議題一直是大眾所關心, 騜的執政團隊到底學會了傾聽民意及執政負責的態度了嗎? 當台灣人民瞭解"準備好了"只不過是媒體包裝下的口號, 騜和郝大條還可以做著連任大夢, 住在台灣的人啊~~覺醒吧! 不要等到下次投票, 要用各種管道發出對執政無能,及對他們傲慢的態度表示意見, 不要再做沈默的多數.

匿名 提到...

台北市政府本來就知道,貓纜16號塔柱附近有斷層經過,當年位於政大一街政大附小預定地因鑽探結果發現地質破碎所以不興建

1. 台北市文山區志 - 第四章第一節 地質
http://www.ws.taipei.gov.tw/site/41f5d1af/46cbd42b/47231f73/files/page1_4.htm

(三)新店斷層
  新店斷層在景美溪南岸橫越文山區,為臺灣北部規模較大的斷層之一,亦為本省重要的構造線,其延展可能在100公里以上。新店斷層自瑞芳,經東勢格、大溪墘、雙溪橋南側,由烏月東方進入深坑鄉,向西南經雲鄉山莊南方,過梘腳坑後進入文山區,向西南經清龍宮、棲霞山莊,至小坑溪分為兩支,北支為前述之碧潭斷層,南支則自政治大學後山經青潭、灣潭後於安坑南方與北支會合(註18)。繼續向西南,經三峽至石門水庫,越大漢溪再向南延伸。本斷層在政治大學以東呈東北東方向延展,北二高木柵隧道貫穿新店斷層。在政治大學以西改以西南走向,並向南延伸經大春山莊附近,至大崎腳再轉向西南。

2.台北市政府環境地質資料庫裏的地質圖也畫得很清楚
http://gisweb.ed.taipei.gov.tw/gisweb/2-1.htm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