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我叫一聲熊ㄟ!台灣黑熊就眨一下眼睛


那一天,又跑去動物園看台灣黑熊,這一次遇到從小餵奶瓶把台灣黑熊「小熊」扶養成「熊」的動物園副園長。他一叫起「小熊」的小名「熊ㄟ」,果然就很不一樣!他叫「熊ㄟ」一聲,小熊就眨一下眼睛,再叫一聲,小熊就再眨一下。

乾脆,小熊跑到離我們最近的溝渠前面,用他褐色的眼球望著我們,換我叫,我喊一聲「熊ㄟ」,他也就眨一下眼睛,再喊,他就再眨,就這樣我們互望了十餘分鐘。

小熊讓我想起我以前養的黑貓,貓咪小時候,一叫名字她就衝到我的懷裡,十幾歲老的時候,她喜歡躺在熱熱的電視上面一整天,我叫她「kiki」一聲,她就搖一下尾巴。後來,更老時候,我叫一聲kiki,她只眨一下眼睛,叫一下只眨一下,叫兩下眨兩下。

以熊的年齡來計算,小熊早已年過半百,雖然名叫「小熊」,卻著實是隻18年的「老熊」,一旁的母熊20歲了,雖名叫「寶貝」,卻頂著個癩痢頭。

我常常想起那天下午在動物園,重數百公斤、大熱天身穿黑色大「毛」衣熱得喘噓噓的大黑熊…熊ㄟ很熱情的衝到前面,用褐色的眼睛,一次又一次眨眼睛回應我的呼喊。


熊愛台灣延伸閱讀

黃美秀的《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我叫一聲「熊ㄟ」!十八歲的台灣黑熊就眨一下眼睛
大魯部落格之《新月傳奇》黑熊的演出
大魯部落格之《熊愛台灣》海外來稿
不雅照!為什麼動物園硬要這樣搞?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動物,為什麼動物園卻寫「鄉土動物」
幫幫忙!不要只識貓熊不認黑熊
台北和高雄合養的超口愛的台灣小黑熊
不奢求豪宅,請別讓小熊住難民營
動物的命運也有金包銀之別!我們能為台灣黑熊做些什麼?
如果有一天在路邊發現黑熊屍體時,不要放水流喔
轉載/黑熊媽媽如是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我改天也要去看台灣黑小熊,
好懷念我在美國唸書時看的北極熊,
他毫不猶豫的對著我抓胯下癢,
也很想再看到雪豹,圓滾滾長長的尾巴,
真希望台灣的動物圓哪天可以有這些稀有的寒帶動物~
能夠有幸愛上某種動物是種福氣!!
愛上台灣也是!!

匿名 提到...

抵制中國熊貓,就算什麼團團圓圓來台灣,也不到熊貓館去看,要看也要去看台灣黑熊。哇咧!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