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熊愛台灣/一隻超口愛的台灣小黑熊



余晏質詢郝市長:
一,你去動物園會看什麼動物?繪畫什麼動物?
二,台北市動物園24日周六辦了一場繪畫比賽,沒想到竟是貓熊繪畫比賽!這是想像畫嗎?發了相片一張各憑本事著色嗎?還是找人假扮貓熊?有必要這樣拍馬屁嗎?
三,真正珍貴的台灣小黑熊現在被關在小空間內,能否讓貓熊館先開放讓口愛的台灣小黑熊借住?大家一起來為口愛的小黑熊命名。
四,請珍惜台灣原生種的台灣小黑熊。



Online Videos by Veoh.com

這一隻黑熊媽媽「寶貝」是台灣動物園裡很難得一見的,在園內生了第三隻寶寶的黑熊媽媽,圖片右上方那隻可愛的小黑熊,則可望是台灣動物園界內,台灣原生種dna較純的小黑熊。

熊愛台灣 !北高兩市動物園裡的黑熊,現在都擠在小到不能小的園內,尤其壽山動物園這隻可愛的台灣小黑熊,居住在沒有窗戶的兩三坪內的水泥房。它們,其實才是我們的國寶啊!但空空的貓熊館內有438坪,還花了2億5千萬元,我們的國寶台灣黑熊卻只有幾坪空間,動物界的M型社會太不公平了!我們怎能只重貓熊不顧黑熊呢?

這隻小黑熊的爸爸是木柵動物園斷掌爸爸,是山裡被抓到的純種台灣黑熊小三,媽媽是高雄的也斷掌的寶貝,依契約來說應該是台北的。我主張台北動物園為了小熊好,在小熊三個月時把他們一家三人都接來台北,讓台灣原生,數量只剩百隻的台灣黑熊得到最好的照料。

在貓熊未來台灣之前,最好把貓熊館的一半的展示館先借這隻可愛的小黑熊展示,並讓北高兩市的小朋友來一同為北、高「友誼」誕生的小黑熊命名。黑熊胸前有獨特的v字,代表的是咱台灣人獨特的永遠奮戰的精神,請讓我們共同為小黑熊的幸福而努力。

動物園副園長有一位台灣黑熊專家,過去數十年來他都在撫育黑態,有做一個台灣黑熊鑰匙圈,但我覺得不如網友自發做的「熊愛台灣」徽章來得可愛熱賣,或可參考張大魯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category_id=11143354的「熊愛台灣」系列徽章受歡迎程度。

全台灣現在只有一百到兩百隻台灣黑熊,難道我們必須要把台灣黑熊臉塗白 ,化妝成熊貓才能受到台灣人珍愛,要塗白之後才能住到438坪的展館?是純種台灣黑熊就必須被關在高雄動物園暗無天日的牢房?只能在兩三坪的水泥牆房間內長大?

高雄壽山動物園只有四十人編制、佔地僅九公頃、每年預算三千萬元,現在這隻珍貴稀少的可愛的小黑熊,與熊媽媽寶貝被關在狹小如廁所大的「牢房」內,暗無天日、沒有窗戶也沒有樹與草,長久下去,這對於小黑熊與熊媽媽的身心狀況都不好。此外,台北市送去交配的小公熊小山也是住在小牢房裡,四處都是灰水泥牆,居住環境非常差,為了小黑熊的健康與安全著想,為了讓這珍貴的國寶級動物好好成長,應在小黑熊健度容許的情況下,將他們母子與公熊速接來台北。

畢竟木柵動物園編制346人、佔地165公頃、每年預算5億元,情況較好。而不論北高,我希望政府應善待國寶級的,最能代表台灣的「台灣小黑熊」,讓胸前有著象徵台灣人奮進的V字型圖案的黑熊快樂的成長。而且這隻小黑熊代表北高兩市情誼,可以由兩市的小朋友共同命名,讓小朋友更了解黑熊這原生動物 。

不過,高雄市議員連立堅今天反駁余晏的主張,他強調,高雄的天氣較好適宜動物,熊媽媽「寶貝」才能平安的生育可愛的小黑熊成長。高雄市政府可以編列預算、擴大養育空間,用更大的努力讓台灣黑熊在高雄快樂成長,這遠比讓小黑熊坐車巔跛去台北來的好多了。連立堅 說,台北現在鉅資蓋貓熊館,既然台北有了貓熊,本土的就留在高雄吧,尤其台灣的黑熊數量非常少了,高雄人樂意守護這隻珍貴的小黑熊,讓它 平安成長。
相關資訊: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亞種,馬來西亞也有同種黑熊,不過,由於族群數量少,近親交配結果導致黑熊存活率低,更不利繁衍後代。

由師範大學生物系教授王穎領軍的研究小組,去年一整年在台灣黑熊活動頻繁的大分地區進行調查,連一隻黑熊的蹤影都看不到,只尋獲部分黑熊的爪痕和糞便。玉管處據此預估,全國的台灣黑熊應不超過200隻。

玉管處說,台灣黑熊是國內瀕臨絕種動物中體型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壽命可長達數10年,但因數量太少,近親交配導致基因不良。



熊愛台灣延伸閱讀

黃美秀的《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我叫一聲「熊ㄟ」!十八歲的台灣黑熊就眨一下眼睛
大魯部落格之《新月傳奇》黑熊的演出
大魯部落格之《熊愛台灣》海外來稿
不雅照!為什麼動物園硬要這樣搞?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動物,為什麼動物園卻寫「鄉土動物」
幫幫忙!不要只識貓熊不認黑熊
台北和高雄合養的超口愛的台灣小黑熊
不奢求豪宅,請別讓小熊住難民營
動物的命運也有金包銀之別!我們能為台灣黑熊做些什麼?
如果有一天在路邊發現黑熊屍體時,不要放水流喔
轉載/黑熊媽媽如是說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
今天看自由電子報
這幾張可愛的照片就是余晏提供的

加油!!!
不要讓小朋友只認識中國貓熊
而不認識離我們最近的台灣熊!!!

匿名 提到...

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跟中國”借“貓熊來台灣﹖ 根本是浪費錢。 而不好好照顧
我們台灣土生土產的台灣黑熊。 我抗議﹗﹗

匿名 提到...

沒錯
雖然我喜歡台灣黑熊也喜歡貓熊
不過想到台北無尾熊的待遇..
又想到高雄的比台北的動物可憐(至少我這麼認為)
因為又髒又臭 簡直比人待的牢房還不如
看的人都快得憂鬱症了更何況是住在裡面的動物
所以對這事我不是太贊同
應該給動物們一個已經準備很完善的環境再說..
(雖然我覺得動物園是讓動物看人...)

ps台北市動物園真寶..辦貓熊繪畫比賽?
動物園這麼多動物不畫 偏偏畫目前還不存在台灣的貓熊?? 這是在拍m屁嗎??下回可能辦個畫9隻馬的繪畫比賽哦!可以先練習練習..

匿名 提到...

自己家的台灣黑熊都不好好對待
卻對外來的貓熊無尾熊北極熊這麼花大手筆
當台灣國寶真不值錢...

匿名 提到...

上則的北極熊說錯了
我指的是企額="=

匿名 提到...

說到438坪比兩三坪..

想到以往特考制度一般
儘管管不著彼岸 也真的是不同種
竟然還要依省份劃分保留名額
至終還要被指操作省籍情節

匿名 提到...

台中縣和平鄉有個政府的特有生物低海拔實驗中心…有養育黑熊呢
為了幫忙宣傳台灣黑熊,我自己設計了一款T恤,有興趣的話請支持喔,謝謝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618191095

匿名 提到...

今天去瑞里時 看到路邊一戶民宅有一隻大黑熊被關在籠子裡 籠子只能讓他半趴半站 根本無法完全站起來 籠子大概只有他體積的兩倍 旁邊一塊招牌寫台灣黑熊 那隻黑熊很可憐 熊是保育類動物嗎?這樣把熊關起來 應該不行吧 要去哪裡反應?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