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1

媽媽的笑聲


<魅麗雜誌>母親節專題邀訪2008年5月

小時候家裡住一到三樓的透天厝老房子,每每坐在三樓房間內念書時,總會聽到媽媽在一樓客廳開朗的「哈、哈、哈」的誇張大笑的聲音;放學回家,有時巷口就聽得到一群婆婆媽媽快樂聊天的笑聲,甚至,上菜市場買菜時遠遠看到一群太太串門子時呵呵大笑,不必問,那一定就是我媽,她永遠樂觀、開朗、活力十足、衝勁無限。

學生時代不覺得這爽朗的笑容帶給我們什麼,直到出社會、跑新聞當記者、上政論節目為理念辯護、到基層學習選舉、在議會尋求真理,人生一步步走來,到了現在我自己為人妻為人母,回首兒時,才發現媽媽面對逆境、面對家人親友、面對人生時永遠哈哈哈哈的爽朗笑容,正是媽媽所教我的最重要的人生哲學。

我爸爸是一板一眼國小教師,為了讓孩子們吃得住得更好,媽媽很靈活的上班、做代工補貼家用。為了方便做生意,媽媽到四十餘歲時還努力學開車,雖然歐巴桑學開車很辛苦,但就像她人生每一關皆如此,當時她每天清晨抓著表哥坐旁邊教她開車,表哥打趣的說:「每天都冒著生命危險!」但光就這麼小的事情來看,媽媽不論是學電腦、學開車、學英文、學運動、學跳舞運動,每件事都以無比的熱情與活力活到老學到老,而街坊鄰居如有不公平的事,或需要人雞婆的出來號召服務,多數都是媽媽出來扮黑臉。

不知不覺中,媽媽這樣雞婆熱心好公義的DNA也潛伏在我的細胞內。從踏入社會起,我的兄弟和我的工作時間都很長,我們一家人都是24小時大哥大從不關機。現在每天做選民服務或跑基層常耗掉我許多力氣,但只要一聽到違反道理,強凌弱大欺小公義不彰的事情時,就會熱血沸騰雞婆地衝出來。有一天在服務處哈哈哈哈大笑時,助理從巷口衝進辦公室要我笑聲小一點別這麼誇張時,才驚覺:媽媽的遺傳及影響力真是威力驚人!

4 則留言:

Jason K. 提到...

沒想到正妹有正媽

祝天下人母親節快樂~

匿名 提到...

正妹的上臂有點兒粗

匿名 提到...

臉蛋也跟余晏不太像

juantung 提到...

表示是有力量能作事的人..這樣很好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