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書面質詢/請教育局提出小黑熊養護、人與自然共存的知識推廣計畫

書面質詢:20080531
主題:請擬具小黑熊養護計畫、及向北市各小學宣導台灣原生動物與人類共存的推廣教育計畫。
市長室、教育局、動物園、副本送農委會

主旨:動物社會不該出現M型社會!台灣小黑熊是台灣的原生動物,學者估計全台不到200隻,瀕臨滅絕比貓熊還難復育。請市府以更嚴謹慎重的態度面對兩個月大的小黑熊!並擬定向全台北市學生宣導小黑熊的計畫,並請基於黑熊的成長復育來思考,不要放任小黑熊長久關在小坪黑牢內,並請爭取不要讓台北動物園的公熊「小三」繼續被關在高雄的小籠房內。

內容:
一、請動物園提出黑熊復育及觀賞計畫,及人力經費編列:台北市動物園與高雄市壽山動物園聯手復育出一隻DNA最純的台灣小黑熊,不論小熊未來人生是觀賞用或繁殖用,都希望基於人道方式來照護。請台北市動物園說明台北市共有幾隻台灣黑熊?共有多大的空間可活動?平均一隻黑熊的單位空間面積有多大?一年的黑熊照顧人力幾人?經費多少?平均一隻黑熊可分得的經費多少?未來五到十年預計有多少隻黑熊?當現在兩個月大的小黑熊再生出小小黑熊時,我們只繼續是給個廁所大的黑牢嗎?這麼多黑熊被輪流關在籠牢裡,這是我們囚養繁殖黑熊的基本態度嗎?相較於中國貓熊兩隻擁有438坪,宣稱2億5千萬元經費,台北市動物園對於原生種動物有沒有全套計畫?這隻小黑熊預計於半年後?一年後?兩年後還給台北市?請問屆時台北市動物園有幾坪的空間準備接納這隻小熊母女?如果沒有適當地方是否已編列今年的或明年的經費或計畫?或是準備借住貓熊館?

二、請教育局社教科、國教科提出向全市小朋友宣導原生動物黑熊的計畫:我們的下一代能否知道,這一隻一隻胸前有著超美V字的小黑熊,正是上蒼對台灣的特殊描繪?在動物園提出黑熊照顧及宣傳計畫的同時,請教育局盡速提出宣導台灣黑熊常識的計畫,讓學童知道這是產於中央山脈的特殊原生動物,熊掌不是拿來吃的,當北極熊努特、中國貓熊、澳洲無尾熊(無尾熊其實不是熊而是有袋類動物)…等各國宣揚其國境內的可愛動物時,台灣黑熊正是我們的原生動物之一。請教育局提出具體的黑熊常識宣導計畫及其預算經費人力編列。

三、動物園過去八年的保育宣導成果:學界研究,以中央山脈熊跡計算,全台灣黑熊數量不到兩百隻,為瀕臨滅絕動物,請問市府規畫如何保育台灣黑熊,是否有盡積極義務?或是放任生死?請簡要說明台北市動物園從2000年到2008年年來對於黑熊的保育宣導成果、養育成果、曾辦過的黑熊相關活動,如果有具體活動多項請製表之。

四、台北動物園要再努力:高市的動物園環境太擠了,預算只三千萬元40員工,相較於台北市的三百員工五億元,台北市做得能比高雄好嗎?台北市有一隻黑熊為什麼猛搖頭,另一隻母熊每次吃完早餐倒頭就睡?為什麼台北的黑熊公母感情都不好?把動物關在小小的展示場內難怪不快樂。台北市動物園能不能有全套計畫?為了小熊寶寶好,是不是研究用更大的展示空間,讓新生的熊媽媽「寶貝」與口愛的小熊寶寶一同到台北來,善待這對原生純種DNA的台灣小黑熊母子?讓她們快樂過日子?不要一天到晚只想貓熊,好好善待原本在台灣中央山脈生存的原生物種。

五、命名運動:有一項「熊愛台灣」運動,網友在部落格裡面已經開始為這隻台北市爸爸、高雄市媽媽生出來的小黑熊命名,有網友希望叫「黑球」、熊大、熊愛台灣、小口憐、小黑、小白、…台北市動物園應該跟高雄市動物園展開合作,發動聯合命名活動,共同宣導小朋友們認識可愛的小黑熊。參考歐洲的努特、雪花,展示動物他們犧牲自己的自由,因此讓人類更加認知人類與動物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這麼口愛的小黑熊寶寶,她的誕生此其時也,正是當頭棒喝告訴我們不必迷信貓熊,不必媚外,台灣有最好的最適合我的熊種。能不能請動物園現在向議會承諾,與高雄市一起展開為小黑熊命名活動,宣導黑熊小知識,讓我們的小朋友更了解台灣小黑熊。



熊愛台灣延伸閱讀

黃美秀的《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我叫一聲「熊ㄟ」!十八歲的台灣黑熊就眨一下眼睛
大魯部落格之《新月傳奇》黑熊的演出
大魯部落格之《熊愛台灣》海外來稿
不雅照!為什麼動物園硬要這樣搞?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動物,為什麼動物園卻寫「鄉土動物」
幫幫忙!不要只識貓熊不認黑熊
台北和高雄合養的超口愛的台灣小黑熊
不奢求豪宅,請別讓小熊住難民營
動物的命運也有金包銀之別!我們能為台灣黑熊做些什麼?
如果有一天在路邊發現黑熊屍體時,不要放水流喔
轉載/黑熊媽媽如是說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