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轉載網友來函/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動物,為什麼要寫鄉土動物?

簡議員 您好
我檢舉臺北市立動物園矮化台灣。例如台灣黑熊為台灣「特有」動物,為何該園寫「鄉土動物」?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是保育「鄉土動物」的機構嗎?何謂臺灣「鄉土」動物?三芝鄉的動物?貢寮鄉的動物?我從未聽過臺灣有「鄉土」動物

例如此次中國四川大貓熊來台,大貓熊為中國「本土」「特有」之動物,該園能介紹大貓熊為中國「鄉土」動物嗎?請該園將現場「臺灣鄉土動物區」改為「臺灣本土動物區」或「臺灣特有動物區」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http://www.tesri.gov.tw/content/tesri/tesri_start.asp
網頁下方
本 中 心 同 仁 對 這 塊 土 地 充 滿 著 關 懷 與 使 命 感 , 願 以 維 護 本 土 生 物 多 樣 性 及 自 然 生 態 的 健 全 為 責 無 旁 貸 的 目 標 , 全 力 以 赴 , 在 先 進 、 長 官 及 專 家 學 者 持 續 的 指 導 與 支 持 之 下 , 本 中 心 將 成 為 本 土 生 物 多 樣 性 保 育 的 基 石 , 以 確 保 台 灣 的 遺 傳 、 物 種 及 生 態 系 多 樣 性 , 成 為 子 子 孫 孫 可 永 續 利 用 的 寶 貴 資 源。
http://www.tesri.gov.tw/content/tesri/tesri_work.asp
主 要 業 務 歸 納 如 下 :
台 灣 特 有 動 物 之 調 查 、 研 究 、 保 存 、 復 育 等 事 項 。
台 灣 特 有 植 物 之 調 查 、 研 究 、 保 存 、 維 護 等 事 項 。

臺北市立動物園「臺灣鄉土動物區」名稱問題
http://www.zoo.gov.tw/news_content.asp?xid=1039
「常見臺灣鄉土動物區的梅花鹿坐臥在假山前反芻」改為「常見臺灣本土動物區的梅花鹿坐臥在假山前反芻」或「常見臺灣特有動物區的梅花鹿坐臥在假山前反芻」
「直到鄭成功治臺及清領時期」改為「直到明鄭時期及清領時期」
http://www.zoo.gov.tw/exhibit/formosa.shtml
網頁左方
「臺灣鄉土動物區」改為「臺灣本土動物區」或「臺灣特有動物區」


熊愛台灣延伸閱讀

黃美秀的《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我叫一聲「熊ㄟ」!十八歲的台灣黑熊就眨一下眼睛
大魯部落格之《新月傳奇》黑熊的演出
大魯部落格之《熊愛台灣》海外來稿
不雅照!為什麼動物園硬要這樣搞?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動物,為什麼動物園卻寫「鄉土動物」
幫幫忙!不要只識貓熊不認黑熊
台北和高雄合養的超口愛的台灣小黑熊
不奢求豪宅,請別讓小熊住難民營
動物的命運也有金包銀之別!我們能為台灣黑熊做些什麼?
如果有一天在路邊發現黑熊屍體時,不要放水流喔
轉載/黑熊媽媽如是說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稱牠們圓圓跟團團 :p

ttswu 提到...

貓熊明明就是標準的外來種
把外來種當成寶一樣的對待
特有種當成鄉土動物
也只有心向偉大祖國的中國人做的出來而已

寧願到郊外看台灣特有動植物也絕對不花錢去看外來種!

匿名 提到...

動物園根本就是人類為了滿足收藏慾的動物監獄,除了那些瀕臨絕種動物有人工復育必要之外,其他強迫野生動物居所行為致使動物喪失尊嚴出現違反天性行為,根本就是虐待動物,將那樣錯誤的行為展示在無知民眾的面前不知道有何教育意義,充其量不過是周邊商品的代言生財工具,另外動物園應該正名為珍奇動物虐待園才對,否則為何家禽家畜沒都放進去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