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臭氣沖天的黑水公路!這真的是「淡江奇蹟」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5日上午質疑台北市長郝龍斌整治淡水河的政見說謊,淡水河大稻埕段現在臭氣沖天,運動到一半還會作噁,這是近十年來最臭的時刻。簡余晏現場拿出淤泥送給郝龍斌,她說,淡水河土裡面紅蟲鑽動,水底缺氧冒泡,缺氧指數僅剩0.2mg/L,重金屬含量偏高,這代表多數水中生物已無法在此生存,大稻埕段淡水河根本就是死水一攤,她要求郝市長立刻改善,展開清汙。

簡余晏在上午的市長專案質詢與下午的工務委員會中,強烈質疑幾天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跟馬英九開了一場「淡江奇蹟」的記者會,質疑淡水河汙染惡化!簡余晏拿出環保署的全國環境水質監測網http://wqshow.epa.gov.tw/水質監測資料指出,從忠孝橋到重陽橋之間的淡水河本流,長期都處在「嚴重污染」。河川污染指數(RPI)高達9,鎘、鉛、汞等指數均偏高,民眾如果不甚誤觸還會危害人體健康。瀰漫整個河濱公園的臭味是含有致癌的硫化氫,急性劇毒對眼、呼吸系統及中樞神經都有不良影響,她的助理昨天下到大稻埕碼頭採樣,回家就過敏全身不舒服。

簡余晏質疑,一向被台北市政府引以為傲的藍色公路及河濱自行車道,已經成為臭味沖天的「黑水公路」,重度污染的河水所釋放出硫化氫等有毒物質,不只影響公共衛生,而且如果吸入一定數量時,更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及增加致癌風險。每逢假日,延平河濱公園聚集闔家大小騎乘自行車的民眾,但近來淡水河氣味越來越臭,市民只好一邊掩著口鼻一邊騎腳踏車。

此外,大稻埕碼頭周邊污泥淤積嚴重,停靠在岸邊的船已擱淺、開不出去,簡余晏抨擊,日前馬英九與周錫瑋開了一場「淡江奇蹟」的記者會,說的好像淡水河已經整治成功一樣,根本是「白賊講」,「馬總統應該到這裡騎自行車,才會知道這裡的河水跟 20年前一樣,還是黑的。」

簡余晏表示,台北市位於淡水河本流右側,在河道左彎的前提下,右岸一直都有淤積問題,加上大同區如景星里、國順里到現在都沒有進行下水道接管,郝市長列為重大政見的淡水河竟遲到今天還沒有開始清淤,但大同區民眾與遊客現在就已無法忍受這股惡臭,市府竟然還天真的要民眾度過一個臭穢的夏天,簡余晏要求工務局與水利處一定要立刻拿出辦法來根治這些問題。



左圖的汙水裡面,都是蠕動的紅色蟲蟲,有夠噁心。(余晏助理厚毅、家平、宗穎賣命攝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您好:淡水河的臭已經不是1天2天的事了,不過這條河最近越來越臭真的是事實,記得應該是從去年的颱風過後,因為我假日都必須從中和騎車至林森北路看中醫,都會從堤防內騎車過去,騎到您文中提到的那段路時,真的那個味道拿防毒面罩來罩著大概才會聞不到吧。一點都不誇張。加油,小市民的心聲就要像您這樣的議員來幫大家發聲。

匿名 提到...

嘿嘿嘿, 以後"馬桶府""馬桶官邸"可以考慮建在"黑水公路"上,讓他們天天擁抱"政績"
享受"輝煌", 千萬別上路, 更別想建在關渡平原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