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北市擬賣富邦金持股 議員批賤賣祖產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北市府為籌措財源投資土地,擬以每股三十四元,出清市府持有的近一百一十六萬張富邦金控股票,售股案說帖日前送進市議會,引發朝野一致反彈,民進黨北市議員簡余晏指出,市府出售富邦金股票,以每股三十四元共十一億五千九百萬股計算,市府共可以獲得三百九十四億元,相較於銀行舉債發行公債,以目前政府負債的平均成本來計算,市府每年將少賺約七.六八億元。

賣股不舉債 每年少賺近八億


簡余晏並指出,市府從九十三年起,近五年來持有富邦金股票,每年所獲得的現金股利分別是十八.四八億元、十九.七○億元、十三.三二億元、十一.五九億元、十七.三九億元,對市府而言,稱得上是生財的金雞母,貿然在股市低檔時出清持股,無異是殺雞取卵。

北市議會昨開議,本會期將審查明年度北市府總預算,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將赴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市府近年來的財務持續惡化,為了舉辦花博及聽障奧運,明年度歲出預算還增加十八%,議會日前收到財政局的售股說帖後,不但民進黨議員痛批,就連泛藍陣營的國親新三黨議員也砲轟市府,指為「了尾仔市府」、「賤賣祖產」、「賣股求榮」。

九十三年馬英九總統在北市長任內,市府就曾有意售出持股,當時朝野議會一致反彈,甚至做出附帶決議,當時的財政局長李述德還指出,市府的富邦金股票應該可以賣到三十五元,但郝市府急欲出脫持股,目前暫時訂出的三十四元,是以今年一到四月,富邦金在股市的均價所訂。

股市低迷時出清 藍綠都痛批

針對市府這項動作,國民黨資深議員蔣乃辛指出,市府賣股求現或持股獲利,哪種對市民有利,議會就應支持。以目前股市低迷,急著出脫股票,根本沒道理,市府難道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嗎?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也說,目前財政局只送來薄薄幾頁售股說帖,完全沒有說明為何非賣股不可,市府沒有明確說明原因前,藍軍沒義務為這項政策背書。

民進黨團幹事長莊瑞雄表示,北市府當年信誓旦旦說北銀與富邦合併可以靠持股獲利,如今又自打嘴巴,市府靠賣祖產、裝闊來辦活動,恐成歷史罪人。

新黨召集人侯冠群質疑,市府急著出脫股票,究竟是想讓特定買家買到便宜股票,還是對馬政府放話股票上萬點沒信心,率先跳出來「唱衰」賣股?

親民黨議員黃珊珊更痛批,市府為辦花博會、聽奧變賣家產,何不跟上海世博案借鏡,找民間企業合作出資,如果這些活動帶來商機,民間自然會投資,反之,如果連民間都興趣缺缺,顯示這些活動根本是在畫大餅,與其砸錢當凱子,還不如現在就喊卡,為市民省點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初台北市的金雞母用幾碗魚翅就賤價合併掉,如今為了好大喜功要籌措經費辦花博及炒地皮而又要把每年會下蛋的金雞母賣掉,殺雞取卵的做法,試問台北市民我們的下一代怎麼辦?今天自由時報有篇讀者投書寫的很貼切,頗有同感特轉載如下:
馬英九日前出席國家政務研究班第一期的結業典禮時強調,「清廉雖不能當飯吃,但可以帶給人民希望」。聽聞此語,只覺得這位「天兵」總統顯然沒讀過「老殘遊記」中的名言:「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
馬英九上台後,有人因股票套牢而燒炭自殺,有人因颱風斷橋而命喪惡水;馬政府更在短短四個月內搞的物價飛升,百業蕭條,使人民對政府完全失去了信心與希望。劉鹗洞悉人性,早在一百多年前就看透了「清官誤國」的可怕,只可惜馬英九看不到自己正在為劉鹗的名言提供最佳見證。
只是,若由馬英九的特別費案觀之,就會發現劉鹗對於「贓官」與「清官」的分類其實略嫌粗糙,因為另有一種官既不屬前者,亦不屬後者,而是另成一類的「自以為是清官的贓官」。

Johnson 提到...

這就是"洗錢"
而且是大剌剌的作
根本不理你們死老百姓的觀感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