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為什麼我會成為《Star Trek》史巴克迷


這張圖片是兒時愛看的電視劇《星艦迷航》舊版演員。雖然劇裡常出現老梗,但,還是天天苦等史巴克的尖耳朵出現,等待企業號再度降落星球,「蟲洞」、「奈米」、「迅子輻射」、「海森堡效應」、「曲線航道相對位置和速度」等劇裡的名詞,也讓我在夜空仰望群星時有更多想像,一度因此對天文有點興趣。

這一次, 環球電影斥資1億4000萬美元拍攝《StarTrek星際爭霸戰》, 以7250萬美元票房登上北美票房冠軍。電影裡,我終於再度與印象裡還年輕的尖耳朵史巴克重逢!

《Star Trek星艦爭霸戰》這次清楚敘說史巴克與寇克參與企業號的故事,鋪陳的是理智與情感的抉擇。戲裡的老梗則跟《時光機器》一片一樣,再度主張回到過也無法改變命運生死的論述。導演亞伯拉罕J.J.Abrams特別花了很多時間說明史巴克的理性與寇克的直覺,這個梗也讓我清楚理解,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我跟很多星艦迷都偏好史巴克這個角色?原來是在於對於理性、可預期社會的期待!而對於瓦肯星人這樣沈穩的期待也擴及到記者、議員工作及日常生活裡,學習如何做個瓦肯星人。

或許,韋伯所強調的人類理性化Rationalization正是我們在紛亂中的嚮往,韋伯認為有效理性的政治制度可以讓民主國家更穩定,我也一直誤以為人類朝理性、穩定、和平、制度化前進。但在現實台灣裡,我覺得政治制度逐步退化。愈是如此,愈喜愛史巴克的理性穩定可信賴!韋伯與瓦肯星人這樣對理性社會的期待影響所及,雖然很多人喜愛男主角寇克,但我一直是史巴克迷。

史巴克是這麼說的:「瓦肯人只有理性,不理解地球人的感情!」尖耳朵的他們講究邏輯與可計算性。不只如此,星艦裡的故事很強調推論,如星際艦隊、學校等也高度理性,這讓我以前都以為人類社會的未來是朝韋伯Rationalization方向前行。但是,距離20世紀愈來愈遠,身處21世紀台灣威權重現的社會,又到看如熱比婭、達賴喇嘛的際遇,我想人類社會不一定是理性前進,強凌弱的算計才是我們不想面對的真相。每次我看完星際大戰、星艦、戰警系列電影,我都會更認真運動努力念書,身心健康的隨時準備對抗外星人與外來種的大滅絕。

星艦裡曾有一集是人類為了製造多樣生物,遭到克林貢人阻撓,史巴克因此犧牲,遺體被傳送到創世星球上,讓我曾有一陣失落。在故事裡,不只《Star Trek》裡面的曲速前進等有科學論述,連克林貢人所說的語言都聘請語言學家Marc Okrand發明,隨著一集又一集的影集播出,Marc Okrand完成了字彙、發音、文法、句型,甚至編纂克林貢語字典和學習教材,骨狗大神與維基現在也搜得到克林貢語。據傳還翻譯出莎士比亞劇克林貢語版,這真的是認同論述大師Stuart Hall所稱的,是解碼再製文化的標準案例。

前幾年在研究政論節目《迷文化》時,我曾援引《星艦迷》fans的論述,來論述台灣派《政論節目》展演的認同與迷現象。Hall.Stuart於1980年代提出譯入/譯出encoding/decoding觀點闡述真實社會條件下,媒介如何解讀和再現representation社會現象,以及不同社會位置的閱聽人如何解讀媒介內容 。Stuart Hall(1980:129-130)認為,文本是社會建構的,當代的知識觀、技術基層結構、媒介作業標準和專業意理,以及預設的閱聽人等均會影響媒介產製和訊息內容。相同的,文本解讀也是意義建構的歷程,閱聽人的知識架構、知覺、情意、認知形態和意理,以及所在的社會關係和技術基層結構等,都會影響訊息解讀。

政論節目收看者、或星艦迷在看完電視後,進一步透過與他人的互動與再論述,又進一步形成想像的社群(Anderson,1991)。接著,David Morley承繼Stuart Hall研究的架構,採文化研究模式來研究《全國觀眾》節目,這也像《朱門恩怨》閱聽人研究一樣,接收者透過文本解碼,論述出新意涵,接收之後再產製,建構出一種新的政論文化、星艦文化,形成一個「迷社群」fan community,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迷文化。

Kozinets(2001)研究《星艦迷航記StarTrek》指出,一大群未曾謀面的fans,很有趣的大家卻擁有相近的認同,並且增強認同逐步演化出具友誼基礎的商業活動。例如第一部《星艦》影集早在1966年上映,沒有一夕爆紅但1970年代起卻就出現了「trekkie」或「trekker」,建立起特別的星艦「迷文化」。美國各地都曾有星艦的cosplay聚會穿著星艦制服、甚至打扮成克林貢人、瓦背星人赴會,星艦迷從中找到自我認同,並且和其他星艦迷做交流。在《迷文化》一書第273頁更強調迷的商業化,討論到寇克船長出生、死亡地與愛荷達州的關係,形塑成特殊的觀光勝地。

星艦系列不只發展出論述完整的星際學,更形塑美國文化價值,例如「星際爭霸戰」1966年首播時,種族歧視仍嚴重,裡面卻出現女性黑人通訊官烏胡拉,這是美國電視史上第一個不是以傭人出現女性黑人的角色。演員琥碧戈柏就是受角色影響立志成為演員,她成名後還主動要求在《銀河飛龍》、《日換星移》、《星戰啟示錄》軋一角。這,就是把日常生活現象化約成抽象文化意涵,讓符號signifier背後的符號意義signified符旨交互作用,最後形成文化符碼cultural code,進一步改變文化,看,這樣的文化一步步影響,現在美國總統已是黑人了。

《星際爭霸戰》、《銀河飛龍》、《星艦迷航》影集縱橫外太空早已43年了,這數十年來也陪著地球人四處征戰,陪著我從少女邁入熟女進入歐巴桑階段,但是,迷人的太空依舊深情等待,各銀河系裡危機四伏,每一集企業號的冒險都在等待著粉絲們!

太空,人類的終極邊疆。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就是為了探索陌生的新世界,去尋找宇宙中的新生命與新文明,勇敢航向人類足跡從未踏至的領域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讓我們一起說《NO》吧!看南美智利史實電影超感動
**電影《神隱任務》裡的槍與刀
**記者問我如何抒壓?專心、射擊、砰砰砰
**我心中永遠34歲的羅斯托波維奇
**像《神隱少女》千尋一樣,找回我們自己的名字
**日劇《家政婦山田》的小破綻
**余晏現場會勘:讓人與機器人和平相處吧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原來阿凡達是這樣拍出來的
**北市花16億元建構《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城市
**《赤色謊言》看國家暴力
**高雄《痞子英雄》與台郝龍斌廣告片的比較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延伸閱讀
**小強很講究,人家不吃發霉的麵包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打小強時要對準喔!
**小強最快一秒鐘可以跑66公分,而且超愛乾淨
**自我蛻變的第七感,訓練強大的意志力
***人的直覺能訓練嗎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不會死!


余晏推動的《食品安全運動》
**「雞蛋口味布丁」卻不含雞蛋,請看《美味的詐欺》一書
**台灣人桌上的黃豆製品,九成是美國豬的飼料用黃豆
**余晏質詢衛生局長:只標示「雞蛋口味」還是欺騙消費者!
**市府六年來只檢騙191顆蛋,而且雞蛋布丁竟不含雞蛋
**官方數字首度公布!蔬菜含硝酸鹽嚇死人,余晏質詢市長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北市將開始檢測蔬菜硝酸鹽,余晏努力為市民健康把關
**《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一代
**余晏辦公室協助塑化劑求償
**余晏告發衛署長瀆職,如何讓媽媽們安心
**食品原料應該這樣標示才對
**洗腎用PVC管,余晏與環團擔心愈洗愈傷
**PVC保鮮膜千萬別再用了,余晏與環團記者會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
**環署應即刻禁用PVC保鮮膜,不要再拖到明年了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要去看
以前等待看星艦迷航記是每週重要大事

匿名 提到...

  寇克和史巴克這兩個角色之所以歷久不衰,至今仍然大受歡迎的緣由,主要是因為他們來自截然不同的背景,但是卻因緣際會,必須攜手合作,才能完成一項危險的任務。編劇庫茲曼説:“探索年輕的史巴克很有意思,因為他是地球人和瓦肯星人的混血兒,所以從小就受到這兩個世界的拉扯,他也很努力試著找到自己的定位。至於寇克,他從小就很叛逆,有點像詹姆斯·狄恩,一直在尋找自我。

K2 提到...

每次我看完星際大戰、星艦、戰警系列電影,我都會更認真運動努力念書,身心健康的隨時準備對抗外星人與外來種的大滅絕。

<======
妳好酷啊,果然是20世紀少年(少女?)

小凡 提到...

我希望簡議員能夠領導地球反抗軍,打敗外星人!

匿名 提到...

在《星艦奇航記》的虛擬宇宙中,聯邦星艦企業號(NCC-1701)是原先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播映的原始影集《星際爭霸戰》中的主角船;在科克艦長領導下,有著歷史上是頗具盛名的五年探索與外交任務。

這艘船艦是憲法級重型巡洋艦,於2245年服役。

在1966年到1969年影集播映時,船上的金屬銘板將之列為「星艦級」。然而,在《銀河飛龍》影集"Relics"顯示這艘船正式指定等級是憲法級星艦。選擇番號(登記號)為1701的考量是希望電視觀眾能一目了然。「NCC」的選擇則類比於現代民用航空器的識別碼。

老虎一號 提到...

沒想到余晏姐也是Trekkie.....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在美國電視史上也創下了許多第一....
例如白人黑人跨種族接吻....
還有很多烏托幫式對未來的幻想....
雖然有時過程有些暴力....
但最終的主旨都是和平共存.....

wkliang 提到...

為什麼我會成為史巴克迷?
這樣的標題, 很有羅素的味道...

為什麼我不是基督徒?
我為什麼而活?

看來簡議員也是個懷疑論的自由主義信奉者.
科科科 ^^

snosrap 提到...

超經典的
最近因為新電影上演,電視上又再做回顧
昨天看到飾演Kirt的演員接受專訪
細談startrek的歷史
其中談到飾演Spork的演員
他第一句話說:He is shotting naked body now. He is an artist.
我才知道Spork現在是知名的攝影師說

DejaVu 提到...

如果說克林貢代表了冷戰時代的蘇聯,那麼羅慕倫可被視為冷戰時代的中國,而瓦肯星人則是美國的盟友,經常被威脅「統一」的台灣。參見http://www.fance.net/index.php/%E7%BE%85%E6%85%95%E8%98%ADRomulan%E7%A7%8D%E6%97%8F%E4%BB%8B%E7%BB%8D%E5%92%8C%E6%96%87%E5%8C%96

Romulan 提到...

羅慕倫是科幻電視影集《星艦奇航記》中虛構的外星種族,他們與瓦肯人有著密切關係。他們的特徵是性情暴躁、狡猾及見風轉舵。他們是支配著銀河系第二象限(Beta Quadrant)一大帝國羅慕倫帝國的種族。

羅慕倫第一次的出現是在《星艦奇航記》的原始系列《星際爭霸戰》「恐怖平衡(Balance of Terror)」中,並由編劇保羅·施耐德(Paul Schneider)所創作,施耐德認為「這是一個充滿羅馬風的厲害反派……是羅馬文明在太空中的擴展。」

如果說克林貢代表了冷戰時代的蘇聯,那麼羅慕倫可被視為冷戰時代的中國,而瓦肯星人則是美國的盟友,經常被威脅「統一」的台灣。[1] [2] [3].


羅慕蘭人的服裝來自於Romulus及Remus行星的戰士種族, 羅慕蘭人是瓦肯人的旁支, 兩千年前離開瓦肯星而成立了羅慕蘭星際帝國, 他們的性情暴躁、具有侵略性、但卻崇尚榮譽。遠古的羅慕蘭人曾經橫越整個象限, 前哨站和殖民地遍及Barradas III, Calder II, Dessica II, Draken IV, Yadalla Prime等多個世界。


2344年羅慕蘭人對克林貢Narendra III的前哨站發動猛烈攻擊, 由Rachel Garrett指揮的星艦企業號-C回應前哨站所發出的求救訊號, 並企圖援助克林貢人, 雖然C型企業號最後被摧毀, 但此事件讓克林貢與聯邦的關係更加親近。2366年一艘羅慕蘭偵查艇墜毀在Galorndon Core, 星艦企業號-D救出了船上的兩位羅慕蘭軍官。


2371 年, 羅慕蘭人認為自治同盟將會是Alpha象限的最大威脅, 所以羅慕蘭政府企圖坍塌貝久蟲洞以防止潛在的多米尼恩勢力入侵, 此計畫包括了摧毀DS9太空站以消除目擊者, 但一艘隱形的羅慕蘭戰鳥意外地造成歐瑞安(Miles O'Brien)轉移時空到不久後的未來, 在那裡他目睹了羅慕蘭的攻擊, 返回原來時空後, 他向站上人員提出警告, 破壞了羅慕蘭人的計劃。


2374年, 羅慕蘭人劫持了聯邦的試驗星艦「普羅米休斯號」(USS Prometheus), 逃離聯邦領域時, 羅慕蘭人用該艦的多向戰鬥模式癱瘓了一艘追擊的星雲級星艦, 不久後艦上的緊急醫療全像程式和來自「航海家號」(USS Voyager)的全像醫生合力奪回了此艦。數月後, 多米尼恩和卡達西人的聯盟威脅到Alpha象限的穩定時, 羅慕蘭人加入星際聯邦及克林貢帝國的聯軍, 提供了一整個戰鳥艦隊來防衛Alpha象限。


羅慕蘭人的立法機構是參議院(Romulan Senate)。

匿名 提到...

我一直認為余晏是「小」女生,沒想到會「老」到和我一樣是 Star Trek 迷!而且和我一樣是著迷於 Spock。

我記得 Star Trek 以前叫星際爭霸戰,而不是 星艦迷航。不過,兩者都一樣足亂翻譯,應該就叫「星際之旅」比較接近原意。

Wang Jay 提到...

為什麼我記得羅慕倫人是代表德國,
聯邦(美),瓦肯(英法)和克林貢(俄)合力打羅慕倫人(德)
就像是二次大戰時代的局面

簡議員離歐巴桑還早啦~~~~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真讓我感動,把以前看星戰的心情都寫了出來,我也很訝異的發現,原來簡議員和我是同世代的,我一直以為你是小美眉呢!加油!

匿名 提到...

Spock是瓦肯父親地球母親混血。
所以他的性格才有衝突性!

肯瓦星人 提到...

簡議員的電影影評寫得真好。很後悔上次立委選舉那天沒有去投票給您,建議簡小姐成立一個「肯瓦星」後援會,我們與史巴克等「小尖」都會支持您的!
肯瓦星萬歲!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