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混蛋!雞蛋布丁竟不含雞蛋?市府只驗過191顆蛋!議員要求加強蛋品管理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今(16日)質疑台北市衛生局抽驗生蛋及蛋製品次數太少,從2008年至今六年總共只抽檢191顆蛋(其中雞蛋41顆,皮蛋142顆、鹹蛋8顆),與國人食用蛋量不成比率,而且今年二月抽驗不合格率達33.3%,顯示生蛋及蛋製品極需納管。議員助理去市面採買的雞蛋多數標示不明,某大賣場僅標示「委託製作」但蛋品產地竟寫「總公司地址」;市面雞蛋標示更亂七八糟,有的蛋標示含各式維他命、礦物質,單價就可以因此翻高兩倍以上,但蛋裡面是否真的有礦物質維他命則如霧裡看花,簡余晏、陳建銘要求衛生局對於蛋品的產地、製造日期都應標示清楚!

此外,陳建銘也質疑「雞蛋布丁裡面可以不含雞蛋」嗎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於今記者會現場初步指出兩項不合格的產品違反了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七條,違者若經衛生局證實違規,業者必須將產品回收改善,並罰鍰3萬~15萬。第一項為某牌雞蛋牛奶布丁,品名清楚註明雞蛋,但主原料上面寫奶粉、蛋黃粉及動物膠等,但什麼是「蛋黃粉」呢?其第二項不合格的產品為某牌雞蛋香豆奶,品名寫上雞蛋,原料卻是水、特砂、黃豆、大豆蛋白、植物油、雞蛋香精、黏稠劑、食用色素4號5號,沒有雞蛋成份。市售的蛋製品標示混雜不清,例如A牌布丁原料標示含:奶粉、椰子油、天然色素、刺槐豆膠、玉米澱粉、香料、乳化劑、雞蛋萃取物等。但「雞蛋萃取物」是什麼?可能會誤導消費者以為就是純雞蛋。另有標示B牌「雞蛋布丁樂」的原料上寫:水、乳製品、砂糖、果糖、雞蛋、植物油、乳化安定劑、香料等。其雞蛋含量多少?而超市及市場裡也都有賣的C牌大布丁,裡面的成份寫得坦白就是蛋香料。

衛生局表示,這些蛋製品,只要在品名上清楚標示「雞蛋」兩個字,成分就必須要有雞蛋,至於其他所謂「雞蛋口味」的蛋製品,成份上就沒有規定要有雞蛋! 簡余晏要求衛生局兩個月內全面抽驗蛋製品內蛋相關的原料以及比例,以及「雞蛋」布丁抽測其「蛋基因」,若抽驗出沒有雞蛋原料,市府就應要求業者標示清楚,字體放大,既然是「不含雞蛋的香精布丁」就不能誤導消費者為「雞蛋布丁」,害我們的孩子吃進大量的化學原料。

陳建銘表示,現在市面上的宣稱雞蛋相關製品,如雞蛋布丁、雞蛋布丁雪糕、雞蛋香豆奶的顏色與香味多數是由食用色素加香料呈現,並非使用真的雞蛋,業者為規避開食品衛生管理法,在品名上只要不標「雞蛋」,而以「雞蛋口味」取代就能合法,簡余晏要求衛生局就此再嚴格限制,因為消費者所認知的布丁當然就是雞蛋布丁,所以若雞蛋布丁不含雞蛋,應明確標示:「本布丁不含雞蛋」。

議員統計指出,2008年市府抽驗40顆雞蛋40顆皮蛋,2009年抽驗40顆皮蛋,2010年抽驗30顆皮蛋,2011年抽驗10顆皮蛋,2012抽驗10顆皮蛋,2013年再抽驗12顆皮蛋、8顆鹹蛋、1顆雞蛋,衛生局二月份抽驗21顆雞蛋皮蛋等檢測:磺胺劑、抑菌劑、抗生素等,驗出一顆皮蛋重金屬銅,另6顆鹹蛋有加「動物用藥」,不合格率達33%。消基會今年元月 在北部超市盒裝洗選鮮雞蛋驗出禁用的氟甲磺氯黴,若烹煮無法完全破壞,進入人體恐影響骨髓和紅血球增生,甚至導致再生性不良貧血、引發血癌前期病變,陳建銘要求市府全面擬出更嚴謹的蛋品抽測標準, 並嚴格禁止家禽類使用動物用要抗生素的飼料。

議員強調,多數超市與市場的散裝蛋沾染糞便、米糠,正值H7N9禽流感病毒在持續升溫,議員要求衛生局宣導如何選蛋?洗蛋?如何才能不把蛋殼上的可能病菌沙門氏桿菌吃進肚子。而且,衛生局一向都只驗雞蛋內部成份,沒有驗外部的蛋殼,也建議衛生局依法抽測蛋殼,以供市民參考。因為美國從1970年就立法管理市面流通的「髒蛋」(表面不潔),衛生局邱秀儀處長現場也示範教導民眾如何洗選雞蛋,例如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雞蛋,應選購標示完整的如品名、重量、廠商名稱、電話號碼、住址、有效日期等,若是散裝蛋品應多注意蛋殼的乾淨度。另,洗蛋時,蛋類應在所有加工食品類、蔬果類、牛羊豬雞鴨肉之後,才清洗。清洗好後,同時要準備三個不同的容器放置蛋殼、良好的蛋,若有腐壞,必須準備第三個容器放置。

簡余晏、陳建銘強調,中國爆發的H7N9禽流感病毒持續升溫,H7N9的傳染途徑,是因人類接觸受感染禽鳥的病毒顆粒、排泄物、受病毒汙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衛生局對於蛋品的抽驗只侷限於蛋殼內的化學物質,雞蛋外殼會沾染到的雞屎卻也可能透過蛋表面的毛細孔滲透進去,尤其我們最常吃的茶葉蛋、稀飯配的鴨蛋、皮蛋都是「直接帶殼」來料理,議員要求衛生局加強宣導,並建立明確讓媽媽安心的「蛋品管理機制」。衛生局現場承諾,今年會再多加強生鮮雞蛋的抽驗數!

附註:
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七條
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食品添加物和食品用洗潔劑,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顯著標是左列事項於容器或包裝之上。一、品名。二、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器或數量;其為兩種以上混合物時,應分別標明。三、食品添加物名稱。四、製造廠商名稱、地址。輸入者並應加註輸入廠商名稱、地址。五、製造日期。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須標示保存期限或保存條件者,應一併標示之。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標示事項。

5 則留言:

家庭主夫 提到...

從沒想過這麼懊惱,因為工作因素,家裡的食物多數是我來採買,因為小孩愛吃所以常常去大賣場買布丁,今晨看到自由時報,再找到議員這兒,布丁不含雞蛋這件事讓我覺得愧對孩子,希望議員要把這些不負責任的商家懲處。

匿名 提到...

>雞蛋布丁竟不含雞蛋?

在北美洲,這就一定要標明是「雞蛋風味布丁」(egg-flavored pudding)。

同理,台灣的所謂草莓牛奶,應該分為

(1) 「由奶粉製成的草莓風味牛奶」(strawberry-flavored milk from milk-powder)



(2) 「草莓風味新鮮牛奶」(strawberry-flavored fresh milk)

兩種。

Unknown 提到...

統一真是全台最大的混蛋, 從以前爆發的不合格的的原料他樣樣都用了, 樣樣都可以安全過關, 也不知道政府怎麼把關的, 也沒道過歉, 應該每犯一次錯就從他的年營業額抽30%出來當健康捐, 這樣根本不必弄二代健保呀! 光抽這些就夠了, 抽到他倒為只, 馬先生何時才要硬起來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