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每次選舉結束總要聽聽這首氣勢磅薄的曲子來沈靜心靈,尤其是第10分鐘之後《馬賽曲》到加農炮聲後,接連炮聲中敵軍匱逃而走,教堂鐘響,心情在複雜之中會突然輕鬆起來。1812年距今已遠,Tchaikovsky1880年用的法、俄國歌其實與史實不符,這首被喻為全世界最好聽國歌《馬賽曲》1870年才成法國國歌,《天佑沙皇》1833年才成俄國國歌,雖然如此,但全曲聽來一氣呵成,彷彿俄羅斯的雪與風在眼前,歷史的哀與痛成過眼雲煙,只剩下我們這些旁觀者的慨歎。

網路上找到的小澤征爾演奏版本如下: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7551684676615555371&q=1812&total=2598&start=0&num=10&so=0&type=search&plindex=0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7551684676615555371&q=1812&total=2598&start=0&num=10&so=0&type=search&plindex=0
上版裡的管弦樂演奏很棒,只可惜沒有搬來加農大砲,所以最後沒有聽到「砰!砰!砰!」的砲聲而是以大鼓及鈸替代,這對於聽慣大砲版的我來說若有所失,彷彿還沒聽完。

我的《1812序曲》版本是Telarc版,由出生紐約的艾里希‧康澤爾Erich Kunze指揮,美國辛辛那提管絃樂團演奏錄音Cincinnati Symphony Orchestra,交響樂是在1878年興建的「辛辛那提音樂廳」錄製,鐘聲在俄亥俄州馬里蒙特鎮100英尺高的大鐘樓Emery Memorial Carillon實地錄製,最好聽的大砲聲是維吉尼亞州第五炮兵連24門口徑不同的19世紀古砲陸續擊發錄製,這個版本雖然前面的交響樂聲音略小,有一點糊,比上述網路版弦樂分明的演奏略遜,但值得一提的是砲聲強有力,非常好聽、的超強砲聲版本

有一次在綠色和平節目裡面放了最後兩三分鐘,就是從三角鐵聲音進來後,《俄羅斯民歌》響起,伴隨著《馬賽曲》出現後十一響炮聲和教堂鐘聲,耳際彿彷聽到俄羅斯人民勝利的歡呼。我在錄音間裡看到音控室大哥放這首曲子時超忙!加農砲聲響起時他就緊急把聲音調小,就這樣來來回回調了11次,這是因為電台的設備不夠好,一不小心加農砲太大聲會把聽眾家裡的喇叭震破!

降E大調序曲《1812》,作品第49號是紀念1812年6月22日拿破崙60萬大軍攻入俄羅斯的史實,俄國司令庫圖佐夫採堅壁清野誘敵深入戰略,撤退居民帶走糧食,讓拿破崙大軍身陷敵境,冬季來時法軍不耐嚴冬思鄉情切,拿破崙軍隊倉皇退出時不到萬人,飢寒交延狼狽而逃,俄羅斯贏得了俄法戰爭,這首曲子1882年8月20日曾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由Tchaikovsky恩師尼古拉‧魯賓斯坦指揮首演,Tchaikovsky還在寫給他的重要金主梅克夫人信中說:「這首曲子嘈雜喧嘩,創作時沒有太多熱情,此曲可能沒有任何藝術價值。」不過,Tchaikovsky可能沒想到,因為有喧鬧的加農砲及鈸鼓鐘鳴,這首曲子卻變成聽友測試喇叭的發燒碟,這可能是1880年寫信給梅克夫人時的Tchaikovsky所不能接受的吧!而網路上還看到有將偷襲珍珠港等各知名電影爆炸片段剪接起來,每爆一次都正好是一次加農砲響的影片,哇,霍亂而死的Tchaikovsky如果聽到他的音樂被剪成戰爭片,恐怕會從棺材裡爬起來抗議吧^^

曲目第一段降E大調,3/4拍子慢板序奏,代表俄羅斯廣闊領土及人民和平安寧的日子,中提琴與大提琴奏出,偶而加入雙簧管,法軍入侵俄羅斯人上前線抵抗音量加重。第二段降E大調,4/4拍子行板。法國號在小鼓以進行曲節奏描寫戰士抵抗,第二段在最弱音終止進入適當的快板、降E小調4/4拍子的第三段,「馬賽曲」由法國號和小喇叭雄壯演奏,提琴升F大調奏出俄國曲調,鈴鼓響起長笛和英國管奏出俄國民俗曲,法國號馬賽曲由強轉弱,第四段俄國國歌響起鐘鼓齊鳴,心情頓時輕鬆下來。

《1812序曲》除了必須有管樂、大中小及低音大提琴外,還要定音鼓、三角鐵、鈴鼓、大鼓、鈸等,並動用了軍鼓、大炮、鐘等樂器,結尾時還另加了一支軍樂隊,加農砲響起時。每次閉起眼欣賞這首曲子時,腦海裡總浮現過去廿年來種種,採訪外賓時在台灣民主紀念館聽加農砲震耳欲聾歡迎友邦黑人元首,出訪中南美洲時一下專機現場砲聲伺侯讓人難忘,尤其《1812序曲》也曾是政論節目《台灣心聲》片首曲,每每在攝影棚裡以超大音量出現常讓初到來賓嚇一跳,氣勢十足。2008年清明節4月5日這一天,電視裡一片歌頌老蔣、小蔣、慈湖、眼眶泛紅去謁陵的新聞,讓人感慨這種天靈靈地靈靈烏龜王八滿池的新聞,真不知今夕何夕,此刻,加農砲聲隆隆,感慨更深。


延伸閱讀
*貝多芬的《熱情》
*蕭邦的《升c小調圓舞曲》
*34歲的羅斯托波維奇
*1962年的曼紐因
史麥塔納的《莫爾道河》
*德弗札克的《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秋天聽爵士:費茲潔羅與阿姆斯壯
*王明哲的《夢中花》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不到大大也聽古典音樂!

匿名 提到...

推薦這個部落格用各電影所剪接出來的1812序曲,裡面有偷襲珍珠港等有趣的影片片段,配上加農砲聲,非常配!

http://blog.xuite.net/wellsli/002/15652436

匿名 提到...

好想立刻去買一片
請問推薦那一張?

匿名 提到...

小澤征爾的版本是1993年的柏林愛樂團在柏林的演出,很棒!

匿名 提到...

與已婚女老師爆發不倫戀 北市教育局主秘記過降調
更新日期:2008/04/03 14:07 記者林仙怡、陳一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唐德智爆發不倫戀情,一名已婚女老師上個星期出現在教育局長吳清基的辦公室,當場下跪泣訴和唐德智發生不倫關係,請吳清基主持公道,事件爆發之後,教育局火速作出懲處,記大過同時拔掉唐德智主秘的職位,降調其他單位。

爆發了不倫戀情之後,台北市教育局主秘唐德智再也沒有進過辦公室,桌上還留著他的識別證,和已婚女老師發生不倫戀,唐德智已經向局長吳清基坦承錯誤,教育局也火速將他調職。

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表示,「事涉行為不檢,損害公務人員的聲譽,予以記大過一次,同時自即日起,調離主任秘書職務,並改降調其他職務。」

唐德智和女老師的不倫戀情在上週爆發,這名已婚女老師親自到局長吳清基辦公室,當場向他下跪,泣訴和唐德智交往過程,還說自己錯了,不應該和他發生關係,但是也說吳清基的愛將不應該主動招惹她。

接著吳清基立刻召回唐德智,問他有什麼要辯駁的,唐德智說,所有的事情他都認了,已婚女老師說,兩個人發生過三次關係,因為唐德智追他追的很勤,但是雙方都有家庭,唐德智也當場向女老師道歉。

林騰蛟表示,「主任秘書第一個他也承認發生這樣的事情,同時他也表達歉意。」

唐德智從原本的十職等被降調九職等,由於吳清基被視為教育部長的熱門人選,對唐德智原本也很賞識,甚至有意將他升任副局長或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如今爆發不倫戀情,教育局透露,不會讓他再待在局裡,傾向降調到所屬單位。

=================

另一個烏龜新聞
開除蕭曉玲老師的唐秘
背地裡幹這種事
好好笑ㄟ~~是誰行為不檢~~無恥下流呢
降級而非開除
道德標準好低
唐秘是不是要開個記者會
說~~
當時好傻好天真~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

匿名 提到...

為近來的中華台北入世衛及馬英九"正名"一事做個發表吧

匿名 提到...

這首1812序曲玩音響的人都應該很熟,拿來試喇叭最好用,不過現在都是買CD 了,當初1812的黑膠LP 唱片上像蛇紋般的音軌那才是經典,相信老樂迷都有收藏一張.

匿名 提到...

聽完這首1812序曲,果然覺得心情好多了,的確有治療心情的功能。

匿名 提到...

當年"台灣心聲"就是用最high的那一段當節目配樂

匿名 提到...

建議公投法因改修改為網路公投的方式進行這樣可以節省許多的人力.金錢.時間.環保.我個人最近剛剛開始了解股市的投資看網路的下單後發現如果公投法可以修改成這樣的方式會有很大的進步.真不知中選會到底是在幹什麼資訊與網路的進步那麼多台灣的電腦網路方面的人材也很多.到現在我們投票還在用蓋章的方法.網路公投也可以參考股票的網路下單方式每一位有投票權的都要有一個網路認証.而這樣的一個公投的網站希望可以將立法院有爭議的問題交給人民自己作主.還有就是門檻的問題原本表決的方式就是贊成的過半就該通過的.不投的表示沒意見要遵照過半的意見.因為自己的未來自己不去做出選擇的就該照社會的制度去走了.簡議員可以請妳去看看網路下單裡面有何內容可用來作為參考用.我是覺得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公正透明化.而且不用擔心好的法案沒過.過的都是一些錢硍法案.提供個大概方向作為參考! 台灣加油!台灣的司法體系不公正的希望都可以透過公投來修改~~~

匿名 提到...

現在的唱片規格已經從傳統的黑膠唱片,進步至攜帶方便的CD,如今更有「超級CD」的透真品質,多年前發燒友口耳相傳的傳奇黑膠唱片之一,就是康澤爾指揮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這張專輯可說是音樂工業上一項輝煌的紀錄,動態極廣的《1812序曲》,為了展現高低頻的極限,唱片紋路刻得相當深,許多唱盤皆有抗軌的現象,不少求好心切的音響迷為了可以讓這張循軌順利通過大砲威力,就不斷地嘗試,自己的音響器材好壞,就讓這張專輯來檢驗,當年不少音響迷在聆聽這張專輯時,還會「不小心」將音量開大,最後將音響喇叭震壞的共同記憶。

匿名 提到...

解釋上面聽友的黑膠紋路如下:

黑膠音紋一線到底,是螺旋紋非同心圓,聲音小溝紋淺,聲音大溝紋深。聲音激烈左右震動幅度誇張,所以黑膠時代的砲聲很好玩

匿名 提到...

MERCURY的版本據說賣出超過200萬張,是由Antal Dorati指揮Minneapolis Symphony Orchestra表演,MERCURY兩次錄音差別在炮與鐘聲。1954年單聲道時代,用的是西點軍校拿破崙時期古炮,鐘聲是名校耶魯大學的大鐘。1958年立體聲時代,炮聲是1775年法國製造大炮,紐約河畔教堂的大鐘。單聲道代就下試音碟,1958年版用了三支咪和三聲道錄音。

匿名 提到...

確實沒錯,這一版的砲聲是拿來試喇叭用的。
我以前也有一張,後來弄丟了。

匿名 提到...

余晏先生您好,

我是永先,任職於新象(www.newaspect.org.tw)。由於9/5-14我們將在華山舉辦30週年的特展;展覽中,想將1978-2008年間由新象邀請,來台灣演出的國際藝術家或團隊,他們的照片或珍貴的資料作展出。在瀏覽您的部落格時才發現您對藝術的熱愛...所以冒昧的打擾一下,您或您愛藝術的朋友們,是否有這段時間藝術家的照片、紀錄...等等資料可提供呢?

無論如何,都麻煩您與我們連絡一下,謝謝!
email:shine@newaspect.org.tw
Tel:(02)2577-2568#201

匿名 提到...

Hi
你好"1812序曲"有一張DVD由聖彼得堡交響樂團演奏的是有大砲在室外放的ㄜ!
另外倫敦交響樂團也有一張DVD是有大砲的.

有聽過德國國歌嗎??它才是世上最好聽的國歌.

匿名 提到...

小弟在媒體上班,也喜歡古典音樂~
1812的勝利~ 台灣也可以!!我們一起加油~

dl 提到...

我對政治沒興趣。

這首曲子是第二首讓我聽到流淚的曲子,第一首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如果韓德爾在彌賽亞的哈利路亞部分看到上帝,那麼我在這兩首曲子中彷彿看見貝多芬內心、看見俄國的勝利,貝多芬、柴可夫斯基,彷彿在眼前...

匿名 提到...

這是文化大學國樂團演奏的 1812, 希望也能讓西方古典樂界也能夠欣賞到!

本來要在非死不可上放連結, 不過覺得調性怪怪的, 又找不到可以 msg / email 給妳的方式, 突然想到就回覆留言在這邊吧! 如果有看到就是妳跟它有緣, 沒有就罷了~ (也許這場表演妳已經親臨?)

<< http://www.youtube.com/v/vCcyPbQakxY >>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