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轉貼/臉譜密碼~巫日文個展


達文西密碼裡的「蒙娜麗莎」到底是在畫誰?她究竟是男還是女?她為何而笑?達文西在這幅畫裡暗藏什麼玄機呢?而巫日文為何也畫了一張神似「蒙娜麗莎」的自畫像呢?他其它畫作裡的人物臉譜究竟又是誰?他們又有什麼感人故事呢?


近年來,巫日文的創作漸漸轉向關注那些一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默默付出的人,這和他出身農家子弟之背景有相當大的關係,小時候的困苦環境,讓他很珍惜過去和現在的一切,或許也是受恩師 李石樵的影響,讓他對台灣的人文有著特別的情感。他認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不論是外國人或是本國人,各個領域都有代表性的人物臉譜,這些人,有的是大家所熟悉的名字,有的或許大家連名字都沒有聽過,然而他們都是巫日文眼中對台灣付出最大關懷的巨人,而這些人一直都是巫日文的精神支柱所在。


目前他正在進行一系列的畫作,這系列作品是先對設定的畫作主角進行深入的背景研究,再前往詳細的田野調查,有了進ㄧ步的深度了解,才著手作畫,每幅新的作品就是一份田野報告。例如烏腳病之父 「王金河」,他免費為烏腳病患看診,其夫人 毛女士甚至為貧困患者準備三餐,更在診所成立手工藝之家,讓烏腳病人出院後,能做些手工藝賺錢,補貼家用。另外還有為公益散家產的埔埋阿嬤 「陳綢」,她長年對行為偏差的孩子付出關懷,拯救了許多迷惘的少年以及長期關懷原住民婦女的 客家阿姐 「劉丁妹」、慈濟 「證嚴法師」、台灣第一代西洋美術家 「李澤藩」及諾貝爾得主 「李遠哲 」父子、台灣工藝 先驅「顏水龍」、台灣新劇第一人張維賢、台灣第一個融合西洋與傳統雕塑的天才雕塑家 「黃土水」、永遠的軍中情人「 鄧麗君」、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蕭泰然」等等,都是他畫作裡最佳的男女主角。


有的甚至是一些一直在台灣默默付出的外國人,例如來台為身心障礙孩子奉獻了大半輩子的彰化縣二林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瑪喜樂阿嬤」(Joyce McMillan)

,她為台灣的身心障礙孩子付出了四十八年的青春;有的更展現出大愛的精神,如傳教士 「藍大衛 」醫生,為了拯救一位患了罕見皮膚病的12歲小朋友 周金耀,這種病讓周小弟弟的腿部皮膚潰爛了40多公分,後來細菌嚴重感染並導致成為骨膜炎,在當時這種病是有致命的危險,要治好這種病,需要進行皮膚更換,但由於周小弟的身體虛弱,抵抗力變差,不能再割下他身上的任何皮膚來修補,藍師母主動提出將她自己的皮膚捐出,這就是當時的「切膚之愛」;還有人稱台灣「山地之母」、「麻瘋病人之母」的孫理蓮女士(Lillian R. Dickson),創立「芥菜種會」服務弱勢中的弱勢,創立的組織包括兒童之家、愛心育幼院、樂生療養院、巡迴醫療團、埔里基督教醫院、原住民診所、肺病療養院、原住民產院、烏腳病免費診所、原住民義工學校、保姆學校、護理學校等。她為台灣奉獻達五十一年,生命最後也歸宿台灣。這些人的義舉善行,讓大家看見了這些人的大愛精神。另外還有人默默地為台灣的畫壇注入一股新生命,那就是台灣的西洋繪畫啟蒙者 「石川欽一郎」,巫日文認為,這些人背後都有一些說不完的動人故事。


巫日文認為,當人們看到他們的臉譜時,便會同時聯想到這些人對這塊土地無私奉獻的過程,也由於這種低調的無私奉獻精神,於是他刻意採用快速筆刷,並且透過低彩度的顏色,低調地表現出若有似無的臉譜,另外他亦加入直刷、橫刷的即興筆觸,以畫作為載體,建構圖像密碼,就巫日文而言,這些人的臉便是一種符號、一種密碼,他們把不為人知的無私精神藏匿在這個密碼之內,唯有你想要去了解他們時,才能解開這些隱藏已久的深層意念。這樣的畫作處理方式,如同密碼的編輯過程,把既有的訊息(面相)隱藏起來,將原始的意義(表情)換成新的符號(扭曲而變形的臉龐),這樣的呈現方式,正好反應出這些人默默付出的特性,低調而不張顯。他不斷在尋找畫作完整性被破壞之後,觀者心中產生意外的驚訝感,這樣的意外產生出來的內心對話,就是畫家所期待的符碼,巫日文在畫上重複塗刷像是在為畫作加密,而觀者心中的對話就成為解碼的過程的。


他的作品挑戰在普世價值中人們所認定的形象,表達出畫家以自身理解的角度來解讀畫中主角。這樣的密碼架構起隱藏性的畫面形象,每張畫作如同是編碼、傳送、解碼的游移,讓我們的思維穿梭在虛與實之間,這樣大量玄祕的表達方式,很容易激起觀賞者心中的漣漪,這種模糊畫面的隨想筆觸,提醒了我們有關生命的靈魂。其實生命的創造,也是無中生有,巫日文的編碼、傳送、解碼概念,正是最好的生命表現意境,而相的解讀,是一種生命刻劃的結果,它也是心的一種反映,如同佛法所言:「相由心生」。巫日文用最樸實的出發點,去闡釋生命的轉化,這種抽象與具象的碰撞,推衍出這些人物的內在世界,穿透表象,看見真實,猶如密碼揭開,體會到生命厚度。


展覽期間::2008 4. 3- 2008 4. 27 展覽地點:斯依畫廊

覽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早看到牛頭叔叔網友的 Blog 上有段
"因為在付出的過程中,自己往往是最大的受惠者!!!"
再看您的文章.感慨很深.
民進黨高層們若能深入了解並親體力行.相信民進黨才能浴火重生.
像最近的吵鬧自認為是另一種民主的表達方式.只有死路一條.
不知失敗的主因者.註定永遠回不了生.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