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追尋我們的進步價值


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抉擇將決定我們的命運,台灣人對西藏的態度也將記錄在歷史上!我們怎能對這些血與淚的事實選擇集體無意識!?

高雄市長陳菊周一答覆連立堅議員施政質詢時,強調基於尊重人道、民主與自由,高雄市政府將把三月十日訂「圖博日」,紀念1959年3月10日圖博人在拉薩與解放軍武裝衝突所流的血。相對於於高雄市政府義無反顧,台北市議會上周三為這個議題舌戰兩小時仍無結論,國民黨強調西藏為大中華固有疆域,反對在台北市升起雪山獅子旗,這個議題今天下午在議場將再攻防。

從去年到現在,繼緬甸僧侶反抗軍政府發動袈裟革命、蘇丹達佛發生種族大屠殺,而提供達佛鎮壓武器槍枝者,以及背後支持緬甸軍政府的都指向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人道主義者、環保人士、心靈運動者、密宗信仰者、自由主義者、及宗教界等跨領域人士轉而將力量放在全力聲援西藏,進步運動人士行動一波波,「圖博自由聖火」現已在德國接力,預計七月抵台灣登上玉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布朗、加拿大總理哈珀、巴西總統魯拉、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日本皇室成員、捷克總統克勞斯、波蘭總理圖斯克…等,都紛紛公開聲明拒絕參加奧運開幕,這代表面對強權時,21世紀仍有必須堅持的基本價值,如果凝聚的力量升溫,圖博可望成為今年最重要國際議題,成為凝聚各方運動者的新力量。



國際導演、演員、皇室、政治領袖及國際進步運動人士聲援圖博,顯示守護民主自由人權不分疆界與族群,更是小國島民必須捍衛之價值,全世界重要國家二、三千個大小城市例如美國、法國、德國、歐盟、捷克、匈牙利、奧地利、瑞士和克羅埃西亞等國家首都城市早已訂三月十日為圖博日,距離1959年已整整49年頭,我們落後太久了,不該再坐視圖博人繼續流血,如果台灣人連聲援的勇氣都沒有時,國際人士難道會看得起太平洋上我們這個島嶼?

抗議血腥中國的聲浪隨奧運聖火燒到全球時,台灣要站在強權中國那一方?或勇敢站出來聲援吶喊的西藏人?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與胡錦濤把手言歡之際,難道不能幫西藏人講一句話?大中華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難道超越了民主自由人權等進步的價值嗎?

「因為當地文化原初性被埋葬,而產生自卑情結的被殖民者,都得面對開化者國家的語言,隨著學習人家的文化價值而更加遠離自己的叢林」(Frantz Fanon《黑皮膚,白面具》頁89),難道台灣人多年在學習大中華意識框架,像鸚鵡捲舌講北京話後,也因此對圖博問題、僧侶袈裟革命、達佛大屠殺等血淚斑斑的事實選擇集體無意識嗎?
(本文刊載在今天的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名藏傳佛教徒,感謝您為西藏發聲。
您就像觀音菩薩一樣聞聲救苦,您一定是乘願再來的菩薩。
聲援西藏,余晏加油!

匿名 提到...

TIBET 沒什麼資源, 也不富有.但人民活得有尊嚴及有充分的國家觀念.看TIBET小姐選美被貶為中國一省.人家就斷然退出選舉, 再看馬英九在台灣比賽的場所,竟不准國旗進場,"因要顧全大局"
TIBET是這麼小又那麼窮的地方,竟被國際人士尊重及聲援.反觀台灣實在汗顏.

差別在哪?
在於台灣人唯利是圖.存在一堆有奶便是娘的台灣人以為有錢就代表一切.這就是台灣人被人看不起的地方.
生為台灣人,看到人家選勝了,我們又能如何?無奈又怎樣? 認了嗎?
佩服簡議員還有戰鬥意識.我已心灰意冷了.

Raphaël Louis Bourgoin 提到...

看看左右周遭的人,誰關心圖博!!
少之又少,想看看,國際上最關心的問題是圖博,而我們國內的國民們則是一付漠不關心的樣子,也能突顯出對國際上事物的不以為然,台灣內的國際新聞已經夠少了,國人對國外的事情只知道很棒很讚國外的月亮總是比國內大又圓的心態,只能說國人的價值觀真的有待加強。
希望國人對民主價值自由人權有進一步的提升。

匿名 提到...

我支持TIBET自治,甚至獨立!
我也不會放棄TAIWAN!

但我有2個小小問題,想請余晏小姐解答:

1.這次CNN為主西方媒體事件,張冠李戴的照片及Cafferty發言,讓現在海內外中國人民民族意識沸騰到不行,我們應如何看待?

2.我們應該抵制北京奧運嗎?
(有點捨不得棒球隊耶!)

匿名 提到...

余晏姊:

你是議員, 我想懇請你發起類似牽手護台灣的活動, 支持圖博追求自由獨立.
有好的出發點一定會有人支持的,
你比我更能號召有良知的人站出來,
這也是一個幫台灣擴大知名度的機會,
不管圖博的未來等於是不管自己的未來.
雖然我們沒有被統治被鎮壓,
可是國際社會上的處處打壓也是面臨同樣的情形.
請發揮同理心, 用台灣發出聲音支持圖博自由與獨立.
謝謝~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