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轉貼網友來函/會做人vs.會做事

作者/CS

簡小姐妳好:

這次總統大選後個人有些感想,野人獻暴,望不吝指教。

這些年來,國民黨很成功的將經濟問題操作成這次選舉的關鍵議題(不論是在媒體佈下多少銀彈)。以致於:經濟問題 > 政蹟(尤其總統選舉中央政蹟影響更大)當然另一方面可能「會做人」遠比「會做事」重要吧。

掌握議題和或許可以換取短暫的執政,但六十多年來在台的國民黨,基層組織盤根錯結,本來就是很難撼動的了。

然而執政畢竟是個大工程,民進黨欲再重新執政,除了必須加強基層耕耘,不能只有如民代和縣市首長般人才。要培養自己在財經、科技、農業、教育、國防、媒體等各個領域的人才,不能再用臨時拉伕的方式(不說別的,連個油電凍漲,經濟部長都可三番兩次有不同意見)。才能進而擴大基層和執政基礎,未來才有機會。

現在「愛台灣」已經被揶揄為口號並醜化和扭曲,但其最核心的意義其實是「台灣前途問題」。這次選舉在經濟議題下,「台灣前途問題」顯得次要了,但未來所有台灣人還是無可迴避。

只要民進黨加強中央執政能力,尤其在處理經濟議題上和國民黨打平,「台灣前途問題」就是民進黨的基本價值和可以著力的地方。另一方面,馬英九已經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這在國際上已經對台灣主權造成極大傷害,很遺憾,綠色陣營卻未能提出有效的反制方案。

本次大選已經過去,雖然來不及辦公投,但未來還是可以考慮辦理如下題目的公投:

「是否認同全世界僅有一個中國,一個中國的定義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

或許實際的公投題目可再調整,但是這個公民投票的目的和精神是要直接挑戰兩個議題:

一、國民黨最核心的中國論述:「九二共識」。
二、公投門檻過高的問題

是過與不過對綠色陣營來說都算是有利:

如果通過的話,對整個台灣與中國關係,直接戳破「兩個中國 - 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可能,也讓國人面對法理上「秋海棠的中華民國已經亡了」的現實。
而未來就只有兩種可能:
一、一個中國,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
二、一個中國,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一中一台)。

現在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個「一中各表」完全是國民黨的表述,而不是全民的表述;是國民黨的定義,而不是全民的定義。這個公投就是告訴未來的執政黨,所謂「一中各表」,雖然承認一個中國,但到底台灣屬不屬於中國一部分,必須人民說了才算。

反之,如果不通過,國民黨勢必面臨人民否定「一個中國,一中各表」的問題,因此國民黨可能會考慮公投法門檻問題,或以其它對策因應。

並請妳和其他同志們一起加油!(文/CS)
延伸閱讀/網友來函系列
*民進黨發展方向/小牛
*會做人vs.會做事/CS
*民進黨的耕耘國民黨收割/terxxxx
*以公民運動對抗惡意的媒體/Maskottchen
*阿扁手上的尚方寶劍/cyc
*如果陳總統滿意度達八成…/林守仁
*見笑和無奈/陳穎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的確如此
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做包裝及跑攤

余晏小姐一直花太多時間在政策及監督了
您刪掉再多預算又如何
人民不會感激您,而且還會無情對待
公務人員卻會恨您而扯後腿,謝長廷這次高雄得票及阿扁1998年選市長時,不都如此嗎?

例如捷運沿站有部份議員登的廣告,祝大家平安之類的,都是國民黨的議員
卻從沒有看到民進黨議員花錢去刊
我猜想一定很貴

與其辛苦做事,不如省下助理的薪水去刊廣告
又何必做得這麼辛苦?台灣人吃這套啊
有點沮喪
但,請您及立宏、國棟等人一定要加油!
台灣靠您們了

小陳 提到...

簡議員大姐美女妳好~很高興留言給妳!
~我今年32歲.316我也去參加逆轉勝雖然看到這次活動年輕人多站出來.活動蠻成功~但看到選前之夜籃營造北中南大型造勢晚會氣勢浩大.原對選情樂觀我.感覺大局以定輸多輸少而已!沒想到只有基本盤~
民進黨會大輸2次原因~太強調本土性倒至中間選民感覺沒心意老話題.很多選民認為本土以不是民進黨專利.黨內一些人一直在內鬥讓選民看了反彈.還有民進黨餅做太小為何很多人意見不同政治人物多離開民進黨!
其實我不喜歡國民黨反觀國民黨.先不評論黨產或煤體問題.或政策是否可行.選舉策略或兢選人員給人一種新鮮.健康.安定感覺.加上國民黨很多不錯立委在基層真的有在服務選民..而民進黨造勢場合很喜歡用悲情又愛請一些很多中間選民不認識老前輩演講講故事講道理很多選民不吃這套由其年輕女性.現是21世紀資訊網路時代.人思想跟環境改變是很快!我認為
政黨就跟資訊商品一樣如不求新求變化.推出跟進步商品很快被人取代就以筆記電腦來說.老品牌資訊商品以前口杯不好但有在求新老舊電路板多不用.大家還是會買.好正號品牌商品不求變一直在強調我電路板那裡設計錯為何大家不買.終會被市場淘汰!就以電腦來說比如現國民黨以發展四核心電腦.但民進黨需要跟進步要發展6核心電腦.不要在用p4電腦.不要一直討論如何修舊電路板.硬蝶要換容量跟大(代表黨基本盤)用6核心電腦舊主機板要換!而處理器就=(黨領導人).電腦外觀就=(選舉包裝)
以上是我個人粗淺比例觀點.如有言文不佳請議員大姐見諒!

匿名 提到...

天下紅雨了
聯合報要求國民黨盡速處理李慶安雙重國籍案
放在社論一大篇
建議聯合報如果在選前寫社論質疑馬公和李慶安
不是現在放馬後砲
相信聲譽不同
但他還是迴避馬公的綠卡問題~~事情做一半~遮掩住~~也就不跟它計較了~
提到李慶安是社會風評不惡的立委
好像是天大的笑話
在舔耳案發生後早該退出政壇了
如果美日有這種參議員和議員
你想國民會放過她嗎~~成日惹事生非~
請看~~國民黨應明快處理李慶安國籍事件

【聯合報╱社論】 2008.04.05 02:52 am


國民黨應明快處理李慶安國籍事件。在法律上,此事的是非其實極易釐清;在政治上,此事的曲直,也必須迅速弄個一清二楚。

民進黨已向檢方告發,控李慶安偽造文書及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但此一程序曠日廢時,不夠明快。另民進黨亦建議立法院進行調查,但這個程序恐怕也是拖泥帶水。本案應升高至國民黨社會觀瞻的高度,在連續贏得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勝利後,黨中央應以更主動、更負責的態度,搶在司法偵查及立院程序之前,對本案的是非曲直作出交代。若李慶安沒錯,還其清白;有錯,則必須果斷處理,不能待事態惡化至國人皆曰不可的地步。

《國籍法》二十條明文規定:取得外國國籍者,不得擔任中華民國公職。這個條文,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立委若有外國籍,就是違法。現在的問題是:在一九九一年取得美國公民資格的李慶安,如今是否仍有美國籍;若有,當然違法;若無,則是在何時放棄或失效?

雙方各執一詞。民進黨方面的質疑認為,依美國移民局規定,須在見證下經宣誓程序,發給「國籍放棄證明書」,始有放棄的效力。但李慶安則稱,依美國法律,只要出任他國公職或從軍,美國國籍即「自動失效」;因此,她在一九九四年出任台北市議員時,雖未「主動放棄」,實已「被動喪失」了美國籍。她又說,她的「放棄」,是「以美國法律所定的方式,以合法方式進行」。

這個爭辯極易釐清。在總統大選時,中選會曾向美方查證四名候選人有無美國籍,數日之間即獲回覆。李慶安引起的爭議,各說各話,皆不足為憑,最後一定要經歷同樣程序取得美國官方的證據,始能作出定論。國民黨若認為李慶安沒問題,自可等到美國發言;但若認為李慶安站不住腳,則千萬不能拖到美國說話。

李慶安的國籍問題,與馬英九綠卡問題不同。就法言法,即使有綠卡,競選總統亦不違法;何況,一年不使用綠卡即失效,這也是法律常識。但李慶安若有美國籍,擺明了是違法;且假使在違法情形下,她竟拖了如此多年而未處理,亦難辭政治責任;尤其,如果其美國籍迄仍有效,卻還要強辯已經失效或「被動喪失」,恐怕尤其不能見容於國人。因此,倘若李慶安確有違法,李慶安本人及國民黨絕不可有僥倖之心,必須果斷地進行危機處理及損害控制。

所以,我們不贊成有些國民黨立委欲以擴大調查政務官或全國公職人員的國籍來混淆視聽,轉移焦點。自家失火,要先負起滅火的責任;若反而到鄰宅放火,必為輿論所不容。此事的是非曲直其實十分簡單,所以更應明快處理,不要節外生枝,否則恐怕反而弄得更難收拾。

當然,李慶安的態度亦極關緊要。有沒有問題,當事人應當最清楚;而李慶安是一社會風評不惡的立委,在面對此一風波時,亦應有非同流俗的因應風格。倘若李慶安確實無問題,她自己的堅持與國民黨的相挺才有意義;反之,若確有問題,李慶安自應一肩挑起法律及政治責任;若再作無謂糾纏,徒耗社會成本而已,亦必將重創國民黨形象。李慶安若有此心念,則國民黨處理此事的空間就大得多了。

此事已經成為社會矚目的「指標性事件」,也必將在近期即會有水落石出的答案。國人寄望的是:李慶安給這個問題的答案及國民黨給的答案,應當早於美國官方的答案;若待美國說有問題,李慶安及國民黨卻仍說沒有,那將是李慶安及國民黨皆無法承受的後果!

【2008/04/05 聯合報】@ http://udn.com/

另一個對比

談曾志朗雙重國籍受懲往事

【聯合晚報╱社論】 2008.04.05 01:28 pm


新聞,當然談時事。但今天我們要從一件舊事說起。

中華民國公務員,因國籍問題而遭司法機關懲戒,首件案例發生在教育部長身上。二000年曾志朗任教長,被立委點名仍具雙重國籍之後,才到美國在台協會宣誓放棄美國籍。此事引發曾志朗是否適任教長的非議。以其部長資格而言,尚符合雙重國籍者任公職「一年內完成喪失該外國國籍手續」等要求,但仍受到監察院彈劾和公懲會申誡處分,是因為曾志朗從擔任國立大學校長時的公職身分即應受此規範。曾部長被質詢,最後因「曾校長」的過失受懲,且懲處理由是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公務員應誠實、謹慎」之條款。

此時談此事,因為最近有關立委的雙重國籍問題鬧個不休,是非曲直應說個明白。

台灣具有美國綠卡或雙重國籍者不在少數,無須過度發揮成政治問題。但綠卡和雙重國籍的問題層次非常不同,首先應分辨清楚。綠卡無國籍或公職資格的疑慮,很多人因工作需要而取得,持綠卡而終身不願換領美國護照者亦多,實無涉國家認同和忠誠度等問題。

但雙重國籍者,一旦任公職,明明已宣誓過效忠美國,還領台灣納稅人付的薪水,怎樣也說不過去。就法律、道德、政治責任來說,都沒有寬鬆解釋的餘地。如果「就任公職時即已被動喪失美國籍」的說詞能站得住腳,則曾志朗當年受懲豈不冤枉?這不但辜負了個人的誠信標準,也輕蔑了法律責任。

曾志朗的前例再清楚不過,既無「被動喪失美國籍」的辯白餘地,就算當到部長,也仍要為校長期間的過失受懲。民進黨固然不必渲染「美國人」和「愛台灣」的關聯,畢竟民進黨任命的政務官初上任時具雙重國籍者至少十數人之多;而國民黨也無必要牽拖問題到「全面清查政務官」的地步,烏賊戰術豈算高明?

還有一二小事值得一提。一、當年點名批判曾志朗的是親民黨立委陳朝容,當時的黨內同志對事件始末和是非豈會不知?二、曾志朗受懲戒後表示,未來對行政作業會自我要求嚴謹,從此也才能更安心推動教育工作。「自我要求」和「從此安心」,應是任何人力求維護的尊嚴底線吧?

【2008/04/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匿名 提到...

聯合報向來搽粉是不遺餘力的
有這種邏輯的
有綠卡服公職不用深究不用發揮成政治問題
還看不出來是為誰遮掩嗎
雙重國籍服公職才勉強可以
這在國外能混嗎
價值錯亂的台灣
今天李慶安的無恥
不在於雙重國籍本身
而是她自己有卻要求別人不可以有
修理別人
那是無恥加偽善
拒絕說明是掩飾
但赤裸裸的無恥
是要用她對待陳師孟的方式去檢視
並提交公辦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聯合報的社論只代表台灣價值的錯亂嚴重
也是一個沒有報格之顯影
既是如此
何需批自由時報
張三笑何四
比之自由時報大話新聞
建議將這種社論翻譯一下
貼到國外去交由國外網友去公審
無格~~

匿名 提到...

損毀國旗該是公訴罪.意圖侮辱中華民國,而公然損壞、除去或污辱中華民國之國徽、國旗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此次陳雲林來.有那麼多警察公然犯罪...........誰提告

匿名 提到...

損毀國旗該是公訴罪.意圖侮辱中華民國,而公然損壞、除去或污辱中華民國之國徽、國旗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此次陳雲林來.有那麼多警察公然犯罪...........誰提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