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轉貼網友來函/以公民運動對抗惡意的媒體

作者/Maskottchen

有些話實在不吐不快...這幾天想了想,深覺媒體才是台灣藍綠對峙的根本原因。

就是因為媒體將民進黨政府(以及綠營支持者)所有枝微末節的小錯誤都無限放大並予以大篇幅的報導,這種偏頗報導的反動,就是造成了一批護航過頭的綠營支持者。在這種狀況下,是非對錯被立場所取代,問題常常被簡化成「藍綠」,甚至是更廉價的「挺扁反扁」。

雖然總是要求自己能冷靜的解讀媒體的惡意,不過不得不承認,自己其實也因為不滿媒體的偏頗而過度縱容了民進黨政府。這或許也正是此次敗選的主要原因;事實上,如果沒有 1/12 立委的慘敗讓民進黨稍有警覺,今天總統輸的可能不只是兩百萬票而已。

媒體的失衡短期內看來是無解,我們能做的實在不多,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要放手讓這種狀況繼續惡化下去。目前想到的一個辦法是,透過部落格時代人人都取得新聞發佈權的特色,我們要開始幫助身邊的朋友釐清媒體在新聞報導上陰狠的居心。

不需要太多的陳述,只需要將媒體前後不一的報導並陳,自然可以幫助許多人逐漸認清媒體的惡質。就如這幾天政院油價凍漲的決定,媒體「怎樣都有話說」的惡質言行,就是非常好的題材。

長期耕耘下去,必然有一天可以拆解媒體的伎倆。這或許眼前台灣最需要的公民運動,希望您能盡份心力,並將這個想法傳達出去。

總之,這是值得我們努力耕耘的地方,也是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很重要的一件事。慢慢來,一步一步作,總有一天台灣人民會認清這些媒體的本質。(Maskottchen)

延伸閱讀/網友來函系列
*民進黨發展方向/小牛
*會做人vs.會做事/CS
*民進黨的耕耘國民黨收割/terxxxx
*以公民運動對抗惡意的媒體/Maskottchen
*阿扁手上的尚方寶劍/cyc
*如果陳總統滿意度達八成…/林守仁
*見笑和無奈/陳穎慧

11 則留言:

戰地記者 提到...

三國論之: 一中各表, 台灣蒸發?

距離 520 馬英九綠卡總統上任還有2個月, 統派媒體已經一改2000年來永遠站在政府對立面的監督角色, 成了將執政的國民黨魔術師. 下面這則新聞完全曝露了他們選前不敢講的帝國掘起,天下一統心態.

* 馬胡善意互動 兩岸和解有望-中時電子報|大陸新聞

和解有望? 是指中國不再打壓台灣的國際地位? 還是馬英九真的要被冊封台灣地區領導人? 國民黨說民進黨大選綁公投是奧步,並沒說公投入聯是奧步,現在馬英九可以推返聯公投了吧? 不是說台灣自決嗎? 怎麼沒經過自決過程, 只憑馬英九一句 "看台灣民意" (統媒自決)?

匿名 提到...

簡阿姨 你好正 >///<

匿名 提到...

如果我們做個實驗,一個小孩從出生後,就把他徹底囚禁,然後告訴他「世界上只有一種樂器叫鋼琴,鋼琴的聲音是最美最偉大的,其他會發出聲音的器物都是邪物」,當這個小孩長大後,自然無法很快接受其他的聲音,也可能永遠無法接受,只能活在鋼琴的世界。

一個健全的民主國家,是由人民的思想來教育媒體,進而改良媒體。然而在台灣卻是由媒體來教育人民,改造人民的思想。台灣政治號稱民主,然而探其根源,並不是真正由人民做主而是媒體在治國。

大家都知道,國民黨從二戰結束至今仍佔有多數媒體優勢。加上政戰系統幾乎無所不在,從小學就開始教育小孩子要當堂堂正正「中國人」、高中上軍訓、大學有救國團、當兵上莒光日、一直到出社會加入國民黨,回到家還要看他們的媒體。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台灣小孩,聽到鋼琴以外的聲音,會有什麼反應呢?

現在的台灣,說穿了,只要媒體支持誰,誰就會贏。因為媒體的立場已明顯偏頗。不信?如果各位願意給這些媒體四年八年,他們也能把金城武拱上總統並包裝成聖君。

匿名 提到...

我們能作的不多?
"必然有一天可以拆解媒體的伎倆"?
其實我認為現在就可以開始做一件事了:

現在人工智慧這麼發達,請鼓勵一下電機系資工系的教授朋友,請他們趕快指導碩博士生作個論文,寫個程式可以基於相同事實,但撰寫出不同評價用語的文章或標題,自動把一樣事實,兩種詮釋(一事兩釋),同時呈現。例如「近來物價上漲是全球趨勢,也使民生痛苦」,「房價開始上漲,景氣復甦,也使M型社會加劇」。這樣可以先把各報標題或內文下載,改寫完畢,再重定一個標題輸出來閱讀,並可以讓使用者自選紫、深藍、淺藍、淺綠、深綠、白、紅等不同意識型態,然後輸出結果。
這只是改寫同一種語文,應該比翻譯簡單,所以找有在作機器翻譯的學者,他們可能已經有一些語言資料庫了,在稍微研究一下,最快一年內或許可已有試用版,還可以賣給GOOGLE,一舉兩得。

匿名 提到...

早就認為媒體和立委是國家的亂源.
但綠營朋友不用怨天尤人.不是我們給藍營媒體或統派見縫插針的機會?
再說執政八年來,執政黨一味的想討好藍媒.結果人家還不是照三餐打.這就是我曾經說過執政黨無能的地方.
自古早到現在藍媒有哪家有報導過綠營好的部分. 但 2000 & 2004 民進黨還是被人民所肯定. 為何2008 會輸到脫褲.應驗了我曾說過的話:"搖擺沒落迫的久"
您沒見執政後的民進黨立委們囂張的氣焰?連老朋友都可不理的黨會有救?
到現在民進黨上下有在檢討什麼? 還不是又在搶雞骨頭.民進黨沒用的啦.
等有天有個超乎政黨利益團體成立,才有機會將國民黨坂倒. 否則國民黨將再執政 50年. 他們已由失敗中取得教訓及戰略.反觀綠營政黨含台聯和民進黨呢?還在作夢.
我不是在潑冷水.而是選後綠營的表現實在又讓人看不下去了.
好自為之吧.

匿名 提到...

簡小姐您好

這次選舉謝先生的失敗雖然失去執政的機會

但吾人比較關心的是

台灣主體意識及台灣歷史文化的銓釋

是否可能會再次被竄改

在此希望簡小姐發揮您的影響力及號召力

大家趕急在520前保存或保留台灣400年來之歷史資料

另如鄭弘儀的節目或民視應再次介紹台灣歷史並廣為宣導

勿讓ㄚ扁總統8年來台灣人主體意識化為空

讀您1946年的台灣有感

匿名 提到...

就結果論而言,這次大選網路似乎影響不大

無論我們在網路上有多好的文章、多棒的創意,沒有平面跟電子媒體的配合,很難將這些聲音傳得更遠更廣。

或許,我們該聯合網路、平面、電子媒體從新思考一下將來媒體戰的整體策略了。

如果我們只倚靠目前的自由、頭家、大話、綠色和平、快樂聯播網,相信4年後還是沒辦法選贏的。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只要把媒體的醜態弄出來就好了
過多的評論反而會惹來一身腥

匿名 提到...

在google輸入"新聞產生器"就有一堆了
有些還不錯笑...還有針對某些媒體的

匿名 提到...

政府採購法(02308)

第十五條
  機關承辦、監辦採購人員對於與採購有關之事項,涉及本人、配偶、三親等以內血親或姻親,或同財共居親屬之利益時,應行迴避。
  
  廠商或其負責人與機關首長有第二項之情形者,不得參與該機關之採購。但本項之執行反不利於公平競爭或公共利益時,得報請主管機關核定後免除之。
 
想麻煩一下簡議員幫忙了解一下,馬以南介入北市聯合醫院的事情,民進黨是否有人去檢舉?這件事應該不能因為選舉過了就放過,民進黨這八年就是這樣懶惰才會失去民心,所以這件事應該追到底。

陳水扁可以不要臉,但當他政策轉向時從沒想到支持者在為民進黨辯護之後,如何在同事間自處。

匿名 提到...

是否該再所剩的一點執政時間去照顧到這群繳不出健保費的族群呢!實踐謝先生過年前的諾言!照顧這群弱勢族群!!找回這群人對民進黨的信任呢!可以為銀行呆帳拿營業稅打消呆帳近三兆!卻不願撥一點時間一點預算照顧中下階層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