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學校開學增收簡訊費?!市府應廢掉數位學生證刷卡制度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3日表示,各級學校最近開學了,但台北市的家長們最近又再被剝一層皮,各學校家長最近都收到一張問卷統計表,表示校方將為學生上下學發簡訊,但要另外收費,每月至少收15元基本簡訊費,詢問家長要不要收簡訊。簡余晏今天向教育局發出書面質詢,質疑台北市政府增加家長負擔,而且將全台北市師生的資料流給智慧卡公司,未經學生家長同意,可能洩露個資,此舉已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民法及刑法相關規定,而且很擔心反而遭詐騙集團來運用。

簡余晏並指出,台北市為了配合馬英九的政見,強迫學生進出刷沒有實用的數位卡,本學期起又要再按通收取簡訊費用,其間的發包、利潤如何?為何要無事惹塵埃。簡余晏質疑,教育局如果覺得有必要就全部都公費發簡訊,沒必要就不要發簡訊,有必要多收這每月15元嗎?最早時說完全免費,現在說要酌收15元,明年呢?

簡余晏質疑台北市教育局為了幫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充悠遊卡數字,強迫學生使用數位學生證進出學校,因為實在太麻煩了,部份學校現在改為只有上學刷卡,也有學校已實質不強迫學生刷卡,政策根本不具實質效果。簡余晏說,北市府去年就編列上千萬元的數位學生證費用,這些納稅人的錢如果改用來幫助貧童念書課輔,用來讓學童吃午餐,那該有多好。

簡余晏表示,智慧卡公司從2002年6月成立,9月30日發行悠遊卡,去年3月宣稱破了9百萬張,每日平均交易量約245萬筆,北市府動用了全部的行政資源。而且智慧卡票證股份公司其實是半官方的,市府占股份12%、捷運公司28%、大都會等公車業者25.09%、台北富邦銀行等15.45%。在市政府全力促銷至今,悠遊卡到2007年12月31日止,發卡數累計到1151萬張,悠遊卡交易筆數累計41億1910萬6857筆,但是,這麼高的使用數,2006年的總資產31億元之外,總負價卻還是高達27億元,甚至,2005年雖有稅前獲利1214萬元,但累積盈虧仍為負值,簡余晏質疑,這樣動員教育體系,各式力量普及之後的悠遊卡智慧公司,何時才能賺錢?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馬英九扮地鼠的「下水道接管率政績」廣告.請問簡議員.這算是馬的政績嗎?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subing/2008/02/27/9624

zinklink 提到...

最可惡的是台北智慧卡公司憑藉著悠遊卡如此虛胖的發卡數量來要求其它智慧卡公司被悠遊卡整合,而不出提出相戶通用和清算機制的方式,強迫原有非悠遊卡使用者改用悠遊卡

匿名 提到...

wifly也是這樣搞 看來早晚要垮

馬英九廣告打扮成超級瑪俐做下水道工人
用造假的數據說下水道接管率8成
綠營議員們應該出來揭穿這種謊言

匿名 提到...

記得馬的E化城市政見是全台北市無線免費上網,結果呢?可能只全台北市有在幾個點吧!
那張我家小孩也有收到,我偏偏就不完成所謂的開卡動作,我家沒電腦啦,怎樣。
既然如果是教育的ㄧ環,OK,那幹嘛收費?
無聊。

匿名 提到...

媒體真的太不客觀
都不報這種事情
要是換成民進黨
早就被說成是圖利貪瀆一大堆

匿名 提到...

馬甜甜有幾個重大的政績:
1、覽車:雖然風波不斷,但是只要日子久,系統穩定了,是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
2、巨蛋:雖然弊案一大堆,但是建築物還在,在還沒倒前,都算是政績。
3、圾垃袋:我用過,真的會驅使民眾垃圾減量
4、地下水道:這種應該是沒沒無名、不起眼的建設,竟然被宣傳成重大政績,實在是~~~

其他小政績就一堆:
1、捷運

2、一大堆的台北市活動:活動超多的,幾乎每星期都辨一些有的沒的活動

3、人行道:變平了,但是機車更好停。有些地方不淮停機車,把機車趕到巷子,結果巷子滿滿的機車,住戶怨聲載道。

4、無線網路:業界公認最凱的政績。路上全是無線基地台,電線桿上有個小盒子,上面寫wifly的就是。在室內收不到訊號,沒見過路人用無線上網的。捷運、x當勞等室內無線是在室內架基地台。再加上3G風行,這個是典型的蚊子建設。

YUI 提到...

http://blog.yam.com/ever_green/article/6407582
污水接管率徐佳青議員不是已經踢爆說道馬卸任只有54.82%嗎XD

匿名 提到...

Dear Yu Yen,
我是兩個北市國小生的老媽 這學期收到這張問卷 我毫不猶豫就填上不要 我還以為這是必要的 原來您都有在關心 更不知原來有這麼離譜 媒體對北市府已毫無批判力了 真不知這一年多的是在搞什麼 我們還有市長嗎 看到藍丁丁個人或家人被揭發問題都是個人隱私受侵犯 綠營的都是該受公平(公審) 322沒逆轉 台灣還有公理嗎!!!
Wendy Wu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