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晚娘面孔的公務人員又出現了!

早上看到這則新聞:
內科離峰公車脫班嚴重 惹民怨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油價上漲,市府讓公車減班?!在內湖科技園區上班的施小姐向本報投訴,行經內科部分公車路線從農曆年前開始,大幅縮減離峰時間班次,原本大約十到十五分鐘一班的公車,變成三、四十分鐘甚至更久時間才一班車,她批評北市府一方面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另一方面卻同意縮減公車班次,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罔顧公車族權益。
交通局


原本覺得沒什麼,不過,看到交通局的回函時,眼前彷彿浮現主事單位的晚娘面孔,小老百姓的反應都像屁一樣,所以立刻發了下列的書面質詢:

貴局留言版民眾抱怨內湖科學園區離峰公車脫班嚴重(註:這個版被洗版了…),五五二路公車遭評路線不佳載客量不如預期,連尖峰時間也要半小時才一班,民眾連擠都無法擠上車。但,貴局未思檢討,也還沒有調查,面對媒體詢問即為公車業者護航,而且立刻說:「民眾投訴指部分路線,就算離峰時間也最多十五至廿分鐘一班」。言下之意是,公車業者絕對沒問題,民眾有意見是你家的事?錯的一定是民眾與媒體,公車業者交通局保證一定不會脫班,有問題交通局扛了?或者,有問題你小老百姓耐我何?

這樣回覆民意與記者採訪的態度是角色混淆,民眾是頭家、媒體為第四權,公務人員要調查此事不是調出公車業者的資料及規畫,更不是事事站在業者的立場來回答。歐美日等國如接獲檢舉,是由監督的公務人員不定期、匿名去抽訪相關路線,一個月之後提出抽查報告,並親自向願意抱怨的民眾及媒體致謝,感謝這樣的機制讓社會進步、讓台灣文明。

但現在,交通局把自己與與民營公車業者畫成等號,交通局似乎不是主管機關,而與發車業者沆瀸一氣,一個鼻孔出氣。還沒調查拿出數字就先強辨,幾乎回到戒嚴時代,公務人員的晚娘面孔彷彿已在眼前。請交通局提出內科552等遭投訴公車路線近十五天來的發車班數、每班公車的起站發車時間、到站時間、每班載客人數、司機名稱、督導人員姓名,以及這幾條路線近半年來的補貼情況、公司名稱…等詳細資料。此外,並請提供貴局謙虛的感謝、回覆留言版上批評聲音的網友的回信內容。

上述回文請務必提供電子檔,以符合市長推動無紙化的環保政策。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議員

過去我也常會發信箱去抗議什麼的,但現在我不做這些事了,想必因為議員年輕才還有力氣跟公務人員玩。

因為公務人員個個都是你說的這樣的晚娘面孔,我們只是死老百姓,公務員個個是鐵飯碗,又不是民間公司,當然會不甩我們,只要報紙記者搞定之後,為什麼要好好回應死老百姓?

公車每十五、廿分鐘就一班?內科人會笑掉大牙,改去看外科。

匿名 提到...

對台北市政府的公務人員.早就不想談了.
他們的好日子自從馬英九當上市長就開始如此.不是現在才開始, 對他們來說台北市民才是公僕.沒給僕人臉色看,給誰臉色看.

市長要靠台北市軍公教的票,怎會對他們有所要求. 他們也有持無恐. 否則阿扁怎會落選.

簡議員謝謝您辛苦為民喉舌. 但有用嗎? 不用白費氣力做無謂的事,好好過自己日子. 讓台北市民去自食惡果吧.雖然我們無辜, 但又能怎樣.

看看現在立法院的鴨霸情形.市議會對你們來說可算客氣的了.

Unknown 提到...

 簡余晏加油!!加油!!

 一樣是愛台灣的台灣人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在內科工作,歷經這段期間等待公車的日子,我現在的目標也是買一台車,結束等公車的噩夢。原本期待內湖線的,但,現在也一再落空。怪什麼?只能怪自己沒錢買不起停車位與車位。不敢再怪公車了。

還是謝謝這樣的議員。

匿名 提到...

余晏:請教一下,最近為什麼都沒看到光芹?是因為家庭原因嗎?

sunflow 提到...

簡 議員 加油..
台灣 加油 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