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欺世盜名的數字


高市文化中心2007年三月將全台最大的蔣介石銅像大卸117塊,這動作曾象徵我們心中恐懼的獨裁全面解體,但,報載(右圖轉載於蘋果日報)桃園大溪重修復碩大的銅像,遷至大溪慈湖兩蔣「文化」園區。試問,蔣介石象徵的是獨裁威權,兩蔣能代表「文化」嗎?能構成一種「文化園區」嗎?這則新聞出來的同時,俄羅斯傳出短暫民主後普丁竟直接指定接班人的民主倒退現象,同樣的,很多短暫民主化的國家21世紀初卻獨裁復辟。當蔣介石銅像復活,還被尊稱為「一種文化」時,這是否象徵威權復辟,民主倒退嚕?

觀察歷史,威權復辟伴隨而來的常是虛矯的媒體及社會口號,這正是台灣當前通病。最近在藍媒出現許多虛矯的數字,就像知名廣告說「斯斯有兩種」,但沒想到,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的市政政績數字也出現兩種。

例如北市府將兩項所謂「政績」送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自稱「無線寬頻」是北市「最佳城市實踐案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專程配合台灣總統大選,拖到23日才公布評選結果,這是什麼樣的評選跟政府?竟陰謀到配合台灣選舉時程擔心拉低馬英九選情?

報載,如果台北市政府得獎的話
,台北市政府將要花上億元的市庫到上海去籌建展覽館,建材及設備將從台北運過去,上海世博會結束後還要將這上億元展館捐給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的決策及評選,在做決策前絲毫沒有向議會及市民報告,如果要花上億元給有錢的上海建展覽館,對財政困窘的北市更顯荒謬!

更荒謬的還是馬英九對外宣稱的「無線寬頻」政績,原本2006年6月14日宣稱目標110萬客戶,迄今卻僅有兩萬人使用。這項「德政」的用戶目標數則從2006年目標110萬用戶下修到80萬再再下修到20萬,現在實質僅兩萬人使用,卻讓台北市路燈、建物到處掛滿接收器,戶外少人用,室內則不必用,變成數位蚊子館,隨著市面大家愛用三G上網趕流行,掛在北市各處路邊的「無線寬頻」接收器更形荒謬孤單。承包的安源科技公司不只是馬英九市政顧問,2007年北市獎勵民間投資獲數千萬元補助,現在安源被其他公司併掉,2007年我們的市庫收入卻僅26萬元,2008年也預估不會多太多,這就是馬英九政績嗎?

另一個數字再看,馬英九最近砸大錢買廣告說馬英九讓台北市的「汙水下水道」達八成多普及率,廣告拍得感人,可惜數字出錯了!實際數字是:到2007年10月份,北市隨水費徵收污水處理費用的總戶數54萬7409戶,占全北市53%上下。也就是說,真得接通污水下水道的市民總計才53%,馬英九的數字有兩種了!

再看馬英九把金雞母的台北市銀行併送給富邦金控,北銀2002年每股盈餘2.15元,富邦金控當年每股盈餘1.25元,扣掉北銀那年賺的50億元後,富邦金控併掉北銀當年每股盈餘只0.78元,這種數字業界譁然。從每股盈餘比較兩銀行獲利能力,北銀獲利能力為富邦2.75倍,但馬英九卻蓄意不重估資產,讓富邦以六零年代房價及價值來買北銀。馬英九對外說北銀僅值20元(因為不願資產重估),賣到36元是市民你們賺到要叩首感謝,這樣欺世盜名的假數字讓人歎為觀止。

21世紀的台灣,在一片威權復辟的風潮之中,我們能看透欺世盜名的數字,找出踏實的民主嗎?或者,我們要坐視蔣介石銅像復活?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管國民黨做得多爛.媒體人就是包容.
不管民進黨做得多好.媒體人還是到處找骨頭.
台灣人不知是否醉生夢死?不管馬英九說了多少謊言.做了多少錯事.有人還是挺他.
對於將到的決擇 - 總統大選. 除憂心外不知要如何去影響更多人挺謝蘇.
天祐台灣.

匿名 提到...

WIFLY真是馬先生最好笑的政績呀~
他還好意思拿出來誇耀~(笑)~

提到...

之前有人問過我這兩個數字,計算公式是否一樣:

污水下水道家戶接管率
扁市府 17% -> 40%
馬市府 40% -> 80%

有資料可以參考嗎?

匿名 提到...

台北市長郝龍斌的都更公司的確成立了
聯合報真見笑

匿名 提到...

馬英九這種「無線寬頻城市」根本是讓人噴飯的政績!有誰用過?能用嗎?這種Business Model在他還推出之前,有客戶提出來,我們(註:我們是財務的專業顧問)都認為不可行,因為無線寬頻技術的快速發展,馬英九的這種「無線寬頻城市」政績根本是註定要失敗的.甚麼110萬用戶?80萬用戶?20萬用戶?都只是作企畫的人拉一下EXCEL試算表,用來唬籠出最後不真實的財務結果,然後說可行!事實上又是拿政府的錢去作貼補,然後沽名釣譽!這不就是國民黨和統媒最喜歡作的嗎!和共產黨在中國統治的手法如出一轍,因為媒體是黨的機器,只有歌功頌德,誇大功業!永遠不會跟人民說事實.更好笑的是,一大堆台灣的愚民百姓就是信那一套,明明台灣經濟因為被國民黨的錯誤產業政策搞得產業外移、基層勞工失去工作,民進黨執政不但要補國民黨留下來的爛攤子,還要窮於應付國民黨與統媒的攻訐、袜黑!!任誰心也心力交瘁!每每想到那一群無知又無用的台灣人,除了憂心3月22日總統大選,以及我的小孩的將來外,只有思索如何移民美國了!馬英九這些外省權貴不都這樣嘛!早早就把綠卡準備好,有利益就撈,沒利益就跑!想到這些跟著蔣介石來台灣的外省族群,如果他們可以認同台灣,如果不認同台灣也沒人阻止他們回歸他們的祖國.但是為何一定要我們百年來幾代人在台灣生根的台灣人也拉去和中國統一!!!

匿名 提到...

無線城市何止是笑話,真的這麼好的話為什麼這麼少城市做,還輪到台北市來做。802.11a/b/g/n的目標是給家用,企業用的,這輩子第一次聽過把家用品裝滿全市,然後告訴市民把台北當做你家。結果訊號只有都市中心才有。3.5G的價格一個月最貴達850元,結果安裝的人有多少?不計其數,只要手機能通就能上網,那麼反觀台北市無線設備呢?說穿了就是個笑話,以為花錢規劃就能成事,完全沒有考慮過使用者的生活方式。官僚惡政莫過於此。

匿名 提到...

台灣人真的需要勇敢站出來和馬英九說不,
和國民黨說不,向全世界說我要入聯,不要
再冷眼旁觀了,不要再說我要工作我要賺錢,
台灣只有民主這一條路才能前進!
希望謝長廷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境,迎接光明。

匿名 提到...

郝市長 說 內科 95 營收已經到了 .. 2兆2933億元
9萬多個工作機會

平均每個人的產值是 2千3百萬呀 !!!

相較於

INTEL 員工 86,300
營收 38B (@2007) 約 NTD 1兆 2 千億 ...
一個人產值才 1千 4 百萬 !!

馬英九和 郝市長 創造了世界奇蹟啊 !

內科的每人產值是 INTEL 的兩倍啊 !!!



http://www.taipei.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732afb7:5685&theme=3790000000/379460000A/Msg
內湖科技園區95年營收突破2兆2933億元,臺北市政府昨(8)日於內湖時代廣場舉辦「2007內科慶豐收暨科技攬才博覽會」。郝龍斌市長於慶祝記者會上表示,

這個數據真得太好笑了 !!!

匿名 提到...

無線寬頻城市所用技術WIFI幾年前就是舊技術(較新的是WIMAX,去年已開放執照).外國專家就曾質疑怎麼一個城市會花如此多財力物力在作不完全的電信網路.完整的電信網路譬如PHS,3G或Mr. BROWN及麥當勞的WIFI就可取代它.

匿名 提到...

媒體保護國民黨又不是什麼新聞,連這篇新聞都可以緊急刪掉,害我找了好久。不過刪掉自己的新聞,國外媒體引述的,你總刪不掉了吧。真怕這種媒體啊!!
http://blog.udn.com/alexandroslee/1701862

匿名 提到...

看來這幾億元是花定了

上海世博會 台北市兩件展館案例高票入選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