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轉貼網友來函/談民進黨的發展方向

作者/小牛
小牛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kajin1967/

1. 參考國外政黨「影子內閣」的方式,成立各種政策研究小組
a.可概略分類為:財政金融、產業經濟、教育文化、青年政策、都市管理與國土規劃、婦幼、勞工、醫療與公共衛生、外交與中國政策、國防軍事……等。在中央黨部之下採任務編組的方式組成。

b.國內學術界、實務界都有許多和綠營較為親近的學者專家,加上黨內也有不少長期鑽研各個領域的黨膱與公職人員,要成立「影子內閣」,人力應該不是問題。甚至可以把觸角伸向以往偏向藍營的軍公教人員。未來總有一天,民進黨要拿回中央的執政權,或是在某種條件下參加聯合政府,「影子內閣」的成員及可成為民進黨的人才庫。

c.除了為未來重新執政作準備,「影子內閣」也必須針對各自的專業領域,隨時監督國民黨及馬英九政府團隊的施政。這種「監督」並非散彈槍式的揭弊或爆料(雖然這也不可或缺),而是要有整體性,能提出民進黨自己的論述和看法。讓社會大眾知道,民進黨不只會選舉,也有治國的能力。長時間建立選民(特別是政黨傾向不明顯的選民)對民進黨的信心。

2. 徹底落實基層選民服務
a.中央民代:目前民進黨立委只有27席,且中北部完全沒有民進黨籍的區域立委。因此除了有區域立委的縣市,仍舊以區域立委為主力。沒有區域立委的地區(例如台北市),就必須由不分區立委共同承擔,由當地地方黨部或是民進黨立院黨團設立聯合服務處,為選民解決困難。

b.地方民代:各縣市(包含北高兩市)都有民進黨籍的縣市議員,也都各有各的服務處,但並非各區各鄉鎮都有民進黨議員,因此黨中央應鼓勵縣市議員做「跨區」服務。一方面讓更多選民感受到民進黨及其民代本人的誠意,另一方面讓各地方民代有機會擴大支持基礎,為未來爭取縣市首長做準備。

c.從歷次選舉結果來分析,可以看出許多選民(無論是鄉村或都會選民),相當在乎候選人及其政黨是否有時時刻刻關切選民需要,而不是只有到選舉前才來拜託。因此落實基層選民服務,不但讓各級民代有機會「更上層樓」,長時間也可以提升民進黨的形象。

3. 增加設立各種特種黨部

a.比照國民黨的做法,針對現役及退伍軍人、大學生、社會青年、家庭主婦、台商、外籍配偶、海外僑民……等,設立特種黨部,做為了解各階層民意,傳達民進黨理念的溝通平台。甚至可以成為爭取各方人士入黨的管道。

b.為了避免爭議,可以不必設立有形的辦公室,而由網路虛擬社群來取代。

c.可舉辦定期或不定期的網路聚會,除了聯絡感情、凝聚各階層的向心力,必要時(例如選舉)可以發揮催票的功效。

4. 開始培養下一世代的領袖人才

a.馬英九若順利做完第一個任期,4年後必定爭取連任,到時候民進黨依舊難以獲勝。因此應該把拿回中央執政權的時間點設定在2016年。但屆時目前所謂的「天王」年齡都已超過70歲,因此民進黨應該立刻開始準備進行世代交替。

b.既然設定在8年後拿回中央執政權,因此新世代領袖目前的年齡最好在40到45歲左右,有更年輕的也好。這批領袖人才8年後的年齡在48到53歲之間,是競選總統或擔任閣揆最合適的年齡。前述第一點的「影子內閣」,可扮演培養領袖人才的管道。也可和凱達格蘭學校相互配合。

c.在新世代領袖人才未成氣候之前,仍應由「天王」們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先穩定黨內局面,讓組織不致崩盤,然後才能一步一步重建黨內外對黨的信心。(小牛)


延伸閱讀/網友來函系列
*民進黨發展方向/小牛
*會做人vs.會做事/CS
*民進黨的耕耘國民黨收割/terxxxx
*以公民運動對抗惡意的媒體/Maskottchen
*阿扁手上的尚方寶劍/cyc
*如果陳總統滿意度達八成…/林守仁
*見笑和無奈/陳穎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做政治真的好辛苦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就是窮
如何有錢有資源做這麼多組織

匿名 提到...

沒有區域立委的地區(例如台北市),就必須由不分區立委共同承擔,由當地地方黨部或是民進黨立院黨團設立聯合服務處,為選民解決困難。
講的很有道理!

Unknown 提到...

民主進步黨要知道,你們的宗旨就是「民主」與「進步」,但八年內國家民主與黨內民主皆無進步。國家層級有紅黨之亂,將個人的自由無限擴張,反而妨礙他人自由;黨內層級有派系互鬥,如初選排藍鬧至分裂(難道不排藍,藍的選民就會投綠嗎?真想叫段宜康別傻了,問題根本是出於私心)。總統敗選一週許,只見新潮流系透過媒體放話,推卸敗選責任。叫媒體別見縫插針,卻自己也鬧個不停,是不是不開記者會鞭自己人會全身發癢?贏了,最大的功勞是陳水扁,輸了,最大的罪過當然也是陳水扁,這種事還要開記者會指點我們嗎?蘇貞昌說他不會出來選黨主席,但能不能管好下面的人?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並無二致。與專業人物親近的目的,主要還是要爭取選票,而不是為了讓國家進步。各種領域皆有投機者,但正常的國家是要讓各專業有良好的生存空間,不是等拿到政權後讓某項專業得到政治的酬庸。像是每到大選都搶著拉的醫師,自日本時代便專斷台灣的醫政,連藥師的專業權力也被搶去。專業分工的德國,早已建立專業的制度,光製藥工業就足以支付醫療成本。但在台灣,每人平均使用抗生素的劑量為美國的六~七倍,衛生署人員的親戚就是藥蟲,就是醫師專制的惡果。就連直接影響人民生命的醫藥都能混水摸魚,那麼國家還能富強嗎?
使權謀可以,但別忘了政黨最終的目的不是要搞垮國家,而是要讓國家更進步。民主進步黨,別忘了自己的名字了。

Unknown 提到...

改採合議制 民進黨很多派系事實上依然存在不如回復派系並且以合議制的方式,將地方社團的意見也加入,設立黨發言人取代黨主席,發言人僅做最後決議的發言黨員發言模式也可參照網路遊戲模式,買會員點值卡100元一季,一季裏可以自由發表黨內部網頁論壇,以及網路投票,由網路線上黨員投票決定對於議題的主導,提出立法,黨員超過兩到三季,無再購點值上線的,取消id,遇重大表決時,可視連線狀況給予權限,Id可視個人情況自行決定匿名與否,以便保護願意投入但不願出名之老百姓;另也可以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

匿名 提到...

我對民進黨提出四項走向的建議

1.挺扁反扁時代已經過去,如今在野黨若再把焦點放在某些人身上恐怕是讓執政者得逞.

2.馬英九選前喊著台灣向前行,一再強調台灣是由2300萬人決定;但如今還沒上任前就強調正名"中華""中正",且還傳出"統一"是由馬蕭來決定等消息,實在讓人感到不安.需要有人來制衡他們.

**3.民主進步黨有一項重要改革焦點那就是要突顯自己比中國國民黨還能與華人能促進合作關係.此後任何批中國人醜陋,素質不足or市場低微等錯誤觀念都要立即矯正.

4.中國國民黨向我們保證百年盛世,和平;來換取我們的沉沒及不再反抗.
防止新政府利用媒體以歌功頌德方式執政是現在首要步驟.

Unknown 提到...

外圍出意見的人多 加入民進黨的少,大部分挺率的人都很熱心,但若真正的黨員少,而民進黨內的投票決議依然由現有的制度的話,恐怕連簡市議員將來提名參選都會有問題,真要有心參予改革,還是得入黨。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失業的一族,
可否幫忙弱勢百姓出聲...
如今無法繳納[健保費]6.7個月(第六類無雇主,曾經分期繳納)
如今又接到催繳+利息單,
現在又有[國民年金]繳費通知單寄來,
打臨工賺錢 生活開支有限,
不知哪來這些多餘的錢來支付,
我沒請領政府任何補助,
想靠自己...
如今大環境如此險峻,
連政府都加入催繳費用一員,
真不知還能否看見生機...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