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花了四千萬元的大政策


去年一年,就有4萬7519個學生因為遺失數位學生證,要家長再出錢補辦數位學生證,而一張學生證的補發價錢是50餘元到150元不等。這項為了促銷悠遊卡的政策,總共已花了台北市政府四千萬元以上,我們成了唯一讓全市小孩個個脖子上帶著簽到卡,進出上學嗶嗶嗶的軍事管理城市。預估2008年市政府還要發出312萬通以上的簡訊,而老師們則抱怨,這項政策只是虛應其事,小孩沒到校該做的是打通電話跟家長一談,而不是由電腦傳那一通簡訊,花了這些多錢只是堆了一堆數字,如果這些錢補貼營養午餐或讓學校可以聘助理協助殘障學生,甚至多買幾本書,都來得比這些電腦數字有意義。

台北市的願景何在?我們是唯一讓全市小孩個個脖子上帶著簽到卡進出上學嗶嗶嗶的軍事管理小孩,我們是要重回聯考,剝奪學校老師選擇教材的城市,昨天我也質詢,我們是會懲處市民,你家被亂丟垃圾我就不來收垃圾的城市,而如果工會成員不乖,這個政府會剝奪掉工會幹部的勞動權,例如停管會四位工會幹部、中山國中的蕭老師就因此被台北市政府剝奪喪失勞動權。

Online Videos by Veoh.com
為了促銷悠遊卡,台北市已花了六千多萬元經費,逼使每個小孩脖子上掛著卡匣,以方便大人來管理我們的小孩,這是什麼樣的城市?只是為了促銷悠遊卡,讓科技違背人性!

一綱一本違反教育基本法等相關法令《國民教育法》第8條之2規定之立法意旨,北北基基,也有違反公平交易法;苗栗縣政府曾於四年前辦理國中小單一版本制度,遭監察院認定嚴重違失並提案糾正,也希望台北縣市能引以為鑑。國小高中的教科書為什麼台北市願意一綱多本?但國中遇到基測就變成一綱一本?


如果吳清基當上部長,高中聯考會借施還魂嗎?國立編譯館會回來嗎?「逃避自由」不能「減輕負擔」!「言論多元」強於「開明獨裁」!

台北市的未來的人文願景?一綱一本、共辦基測,這不是回到一本教科書,一個出題單位的聯考制度?我知道很多家長懷念聯考時代,但這廿年來,我們這一代很努力揮別聯考,要讓入學多元化、讓考試不再決定小孩及家長的想法,做為未來的教育部長,難道你要再推翻從毛高文、郭為蕃、林清江、曾志朗、杜正勝…歷任教育部長的努力,我們要再重回一本課本,全部台灣一起聯考的時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吳真的要去當教育部長,除了「一綱一本」的問題令人不安之外,還有他20年前就提出、至今完全沒變的想法「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是更讓人恐懼的!
「胸懷大陸」?好膽直接說出自己是主張終極統一,所以才需要「胸懷大陸」;也讓大家見識看看什麼叫做沒有意識型態**的教育部長?
不過話說回來,這一切都是台灣人自己的選擇,可悲啊!
*聯合報報導,吳清基「廿年前他就提出『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的教育理念,至今他想法完全沒變。」
**聯合報報導,劉兆玄:「教育部長要對問題深入、不要有意識形態」

匿名 提到...

幸好我現在還沒小孩
有小孩的台灣派可能就會很辛苦了
他們未來又得開始學習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重新讓小孩開始唸會阻礙思考能力的四書五經...

匿名 提到...

如果吳清基當上部長,高中聯考會借施還魂嗎?國立編譯館會回來嗎?

--- 我希望答案都是yes

「逃避自由」不能「減輕負擔」!「言論多元」強於「開明獨裁」!

--- 多元入學=沒錢禁入, 一綱多本= 要唸很多(記得從前督學會抓參考書嗎?)

台北市的未來的人文願景?...我們要再重回一本課本,全部台灣一起聯考的時代?

--- 是的, 很遺憾, 過去十年都在浪費時間


[中間兩段沒意見, 倒是國外有類似例子]

一綱一本違反教育基本法等相關法令....

--- 簡化來說, 從前國譯本+參考書=一綱兩本.

結果, 多的那本參考書被視為洪水猛獸, 政府百姓無不思除之後快.

現在的一綱多本, 一般估計每科有四本...升學壓力上,現在比從前大; 經濟壓力上, 四本都買比較貴吧(參考台聯程振隆質詢稿)

另外的, 從前要多買的那本參考書, 沒有人能指定品牌. 現在的[四本], 誰都知道是哪四家出版社吧!?

這算不算違反公平交易法的立法精神?

更重要的是: 執政者無法干預參考書內容,你要寫台獨ok,要寫大中國也可以;而現在的四家出版社, 誰敢違逆當局的意向?

也就是說, 現在雖然變[多本]了, 當局卻完全剝奪了學生的求知欲與可能性, 完全主宰了對事物的看法和歷史的詮釋角度.

這些,都比那張嗶嗶卡恐怖多了吧 !!

從前的[一試定終身], 是公平的. 無論你是持荒者,還是名門之後,你的子弟都和別人的立足點相同,努力就會有成就! 三級貧戶也能當總統!!

現在的多元入學, 你若沒錢,你無法補習才藝,你無法[四本]都買,你甚至沒辦法考那麼多試---因為你繳不出那麼多報名費.

但若是你有錢: 你可以一考再考,你可以補習鋼琴小提琴甚至[如何製作太陽能電動車],你可以賄絡老師,把你的平時成績從49改成94.

你說這公平嗎?

你的子弟若本來就很優秀,[古時候]他本來輕鬆可上國立大(你就不必打三份工了), 現在呢? 他要跟一堆紈褲子弟競爭!

...


[一綱多本][多元入學]太理想化,換言之,就是不切實際! 當有人喊出[大學應該分類][技職化/功能化]的時候(跟從前大學-專科-商職一模一樣), 誰說退一不步是向前看呢 ?

匿名 提到...

1.簡議員,加油;您辛苦了(尤其是要應付自欺欺人的台北市長及局處首長)

2.還好筆者已經畢業多年(也不打算生子),不然這種終國噩夢何時才會結束?

筆者國中時常想,到底是怎樣的情形要去學終國5000多年歷代朝代史地?結果卻連自己居住的台灣地名都沒有終國地名記憶得多。(真是夠了)

藉由歷史,是可以以古鑑今、甚至是記取前人錯誤或成功經驗,但有必要去朗朗上口嗎?還是這樣比較有國際觀?還是可以對外國人炫燿?(有必要嗎?)

3.好市府也不知在搞什麼,一堆捷運洗腦廣告訴說著(台北好精采),甚至連私人的小吃菜單和摩天輪也列入其政績?(台北市政建設哪裡精采?好像沒去過日本一樣;鄙帚自珍)

好市府怎麼不說說馬前市府團隊倒掉2億元的建成圓環、數十億元改建失敗的傳統市場(濱江、西門、龍山、士林)、馬統8年完成0條的內湖捷運、拆掉百年古蹟的日治時代明治橋(中山橋)?

doctor 提到...

國立編譯館沒有不見阿
蓋了棟又新又舒適的大樓
一直都在我家旁
一樣養一堆公務員 也不知道幹麻的

Jenny Hsiao 提到...

珍惜累積,支持教育繼續往前
連署支持維持多元學習的教育走向

連署網頁:http://www.edu-2.org/edu2/cosign.php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