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雙連媽祖會熱鬧翻天

文/李念如







一年一度雙連媽祖會繞境,碰上難得的好天氣,迎神陣容請來范謝將軍、順風耳、千里眼,前面還有去惡靈的宮主打頭陣,南管鎖鈉隊鼓起腮幫子,擊鼓大漢揮汗如雨,敲打鈸的揮舞臂膀。阿國切仔麵、雙連滷肉飯、陳福祥大哥等人沿路放砲迎神,雙連在廟會中更顯得有歷史感有人情味!

每年的媽祖繞境余晏團隊從未缺席過,雙連媽祖會至今成立五十餘冬了,雖然信眾一代傳過一代,但定期返回台南進香的習俗一年比一年隆重,返鄉的「分靈」又稱「分香」,意思是在某座寺廟求取神佛的香火,每逢一段時間,神像就需要回到原廟宇(俗謂祖廟)參加祭典,以增添神明的法力,號稱進香。所以每一年媽祖都會在數台遊覽車信眾陪同下,坐轎赴台南進香。

維基百科上的臺灣海峽的媽祖傳說指出,如果遇海難向神明呼救時,稱「媽祖」,媽祖就會立刻不施脂粉來救人。若稱「天妃」則媽祖就盛裝打扮,雍容華貴地來救人,所以會很晚才到。故海上都稱「媽祖」,不敢稱「天妃」,希望媽祖立刻來救海難中的漁船。

臺灣的媽祖傳說,大概都是媽祖用裙擺擋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軍空投炸彈。二次大戰期間,盟軍丟兩顆炸彈在大甲街上,一顆炸燬火車站一帶;一顆未爆彈落在媽祖廟旁的市場邊,當時鎮殿媽祖的雙手是張開的,民間流傳是鎮殿媽祖顯靈接砲彈,才使鎮瀾宮城內一帶沒有受到炸彈損傷。另外,朴子配天宮也有同樣的故事,二戰期間盟軍丟了一顆飛彈在朴子街上水塔附近,配天宮媽祖用裙擺將飛彈接住丟入朴子溪中,使得朴子街免受戰火的波及。


雙連媽祖會年年都因為這場媽祖迎神而熱鬧不凡,今年的媽祖進香返家總共放掉了近五萬元的等鞭炮,滿天作響的隆隆炮聲讓整場活動喜氣十足,為了在這個好日子搶到南管隊有好聽的傳統鎖鈉聲,吳大哥還特別為此連喝了十四小時的酒,才靠交情找來傳統鎖鈉!在大批信眾護送下,媽祖終於進香完成,回到了雙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想到台北市的廟會也這麼傳統。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