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

三管五卡?但~~五年來只抽檢了93件,余晏將提畜產食材標示自治條例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及簡余晏今天指出,他們將提出「台北市畜產品標示自治條例」,要求所有食材清楚標示來源,且不排除將瘦肉精零檢出列入條例。

陳建銘及簡余晏在議會舉行記者會,呼籲賣場、餐廳、學校等自主標示肉品來源,讓消費者安心使用。簡余晏表示,食品違規添加化學物質的案例越來越多,但台北市衛生局稽查大隊及檢驗人員合計僅44人,人力不足,她主張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應全面升級,因應社會形態改變,增加人力及預算。

簡余晏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約束力不足,例如散裝產品多半標示不清,她與陳建銘將提出「台北市畜產品標示自治條例」,要求所有食材清楚標示來源,將由民間團體及專家研議詳細條文,不排除將瘦肉精零檢出列入條例。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為補強抽檢人數不足,7日即成立跨局處聯合小組,定期抽查賣場肉類產品標示來源。

美國進口牛肉含瘦肉精問題已延燒一個多月,中央日前宣佈未來將朝向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引起廣大民意反彈。在民進黨執政六縣市首長表態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的原則後,首都台北市政府,對此攸關民眾健康的議題,卻不願向中央表達反對的立場,不禁另人質疑,在98年率先反對美國牛內臟、絞肉、脊髓進口的郝市長到哪裡去了呢?

衛生局資料顯示,衛生局自2007年至2011年共抽檢93件,平均1年抽檢不到20件,其中一件有瘦肉精成分的還是來自桃園的鵝肉。簡余晏痛批,「難道肉販只是今年才開始添加瘦肉精的嗎?」台北市衛生局根本沒有認真盡責為市民的健康把關!

另外,中央開放進口瘦肉精美牛,三管五卡根本無能保障國人健康,但台北市民不能暴露在這樣的危險之中。簡余晏表示將提出台北市畜產品及食品來源標示管理自治條例,清楚載明品名、來源、產地、用藥紀錄等,給消費者透明且完整的資訊,才是對消費者的健康負責。

近來台北市內發生了Makio踹司機事件、師大商圈存廢與居民生存權嚴重衝突、開放進口涵瘦肉精美牛等重大事件,卻不見郝市長出面解決問題。簡余晏喊話:「郝市長,你在哪裡啊?快回來吧!」

陳建銘、簡余晏議員表示,目前使用的檢驗瘦肉精種類有7種,其中最常被檢驗出的瘦肉精就是「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 ,但現在除了美牛外,連標示來自澳洲的牛肉、國產豬肉、鵝肉也陸續爆出違規使用瘦肉精,甚至是毒性更強烈的「沙丁胺醇」(Salbutamol)、「齊帕特羅」(Zilpaterol),顯示中央政府對瘦肉精使用把關失效,整個零檢出的標準形同虛設,食品安全的防線已瀕臨崩潰。

昔日郝市長面臨中央開放美國牛內臟、絞肉、脊髓進口爭議,勇於向中央說不。而瘦肉精議題引發人心惶惶,民怨四起,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日前做出「三項行動、四點要求」決議,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場,並呼籲中央加強查驗進口肉品及呼籲其他縣市一起拒絕瘦肉精等訴求,反觀郝市長卻不願向中央表達反對瘦肉精美牛的立場,反而表示認同中央目前定調「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政策方向,議員痛批身為食品科技研究專家的郝市長,不可能不了解瘦肉精對人體的傷害,此舉無異於中央同流合污,枉顧人民的健康,與當年積極並推動「拒絕使用美牛內臟等自主管理聯盟與認證機制」的形象實在反差太大了!是否也落實了維基解密所述,反美牛內臟等進口只是假議題?

議員認為,未來若中央政府執意開放含瘦肉精肉品進口,未來瘦肉精將再也不是海關的查驗重點,為了要維護民眾的健康,既然源頭沒辦法控管,只能迫使地方政府必須不斷加強稽查工作,簡直就是「中央無能,累死地方」,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雖然郝市長已經沒有連任壓力,但未來若有尋求更上層樓的意願,郝市府就應該和民意在一起,向中央勇敢表示捍衛民眾健康的立場。同時,議員也要求市府除了應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外,也應比照當年反美牛內臟等進口成立自主管理聯盟的作為,輔導北市所有市場、商家、餐廳、學校等拒絕使用含瘦肉精肉品,並研擬地方政府管理規定及認證標章等,才能夠真正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電費估漲2成! 水電擬齊漲月多300元

馬精巴是漲價精!!漲價雞歪!!!

牛豬大驚/禽流感全都有精精!!!

電費估漲2成! 水電擬齊漲月多300元

網友們!

出門記得拔插頭,不只愛地球,還可以省錢^^

www.youtube.com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加油!雖然沒有當選,但我們全家都會繼續支持!立法院雖然國民黨立委說這說那,但有您與許淑華等議員把關,希望台北市也能跟歐洲一樣的標準。為您加油。

吳公志泉 提到...

苦日子還沒開始。留一 點力氣街頭見。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