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再見了,大話新聞!

如果台灣是正港的資本主義社會,如果新聞界真是「市場導向新聞學」,那麼,為什麼連續數月收視率上榜的「大話新聞」會喊卡?純從廣告收益、收視率、政治影響力來看,紅牌且高影響力高收視率的政論節目是電視台重要門面,談話節目更是民主社會影響力象徵!但,應該尊重多元的商業化影視環境裡,高收視保證的言論卻無法存在,這代表台灣不再是商業掛率的資本主義社會,言論自由空間再次緊縮!宣示電視、廣播、報紙等媒介進入更嚴峻的言論管控時代!

有閱聽人發起搶救大話運動,有人給三立資方壓力,觀眾淚求主持人來賓撐下來,但,如果電視台與主持人還扛得住,他們會捨得放棄十年的成果嗎? 五月21日至今的AC尼爾森收視率顯示,十年歷史的「大話新聞」是收視率與廣告保證,晚間九到十時收視率分別為1.12(21日周一)、1.01(周二)0.77(周三)、0.86(周四)0.93(周五,收視人口約139萬1千人)、0.97(周一),上述數字遠高於同時段最老牌的TVBS政論節目(分為別0.55、0.52、0.54、0.47、0.48、0.38),單從商業機制分析,電視台老閭如果不是外部壓力太大,怎捨得關掉有影響力高廣告節目?

從報章可知電視台高層動輒遭查稅、NCC常對電視台處以高額罰款,選戰時主持人與來賓動輒遭高層點名,甚至官司一件接一件來,政府的廣告購買如同懲罰言論,更別說而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及暗示!一個堅持言論自主但可能得罪國民黨及共產黨、甚至不被民進黨當權喜好的政論節目,雖享有高人氣支持,甚至閱聽人揚言不看節目難以入睡,但結果在台灣社會裡竟然無法存在!這顯示商業機制及閱聽人已無力影響言論市場,國家機器的社會控制遠高過商業機制。此外,來自於國與國的輿論戰更影響台灣的政論節目發展,台灣的政論節目已不只是內部民主內戰、言論內戰,更進一步是國與國間超限戰、輿論戰、心理戰,是一場國族認同大戰。

因為特殊的國家認同因素,看待台灣的政論節目不能只從哈伯瑪斯的民主公共領域理論視之,應認知這是多元言論的一環,因為頻道眾多且認同紛歧,天天幫執政黨塗脂抹粉的政論節目即便低收視卻沒人關門,甚至愈來愈多刻意歌頌中華人民共和國獨裁政權的新聞節目。相較之下,批判政府的言論就算高收視有高商業收入卻仍遭追殺,最後被迫打烊。

指標性政論節目在選後權力盤整時驟停,這是有權勢者對新聞界秋後算帳,執政高層或許正舉杯祝賀,但寒蟬效應勢將限縮政論者言論空間,新聞自由如同空氣被壓縮成「液態空氣」般逐漸呼吸稀薄。更嚴重的是,台灣與中國有嚴重的國族認同紛歧,中國早將台灣媒介視為「超限戰」一環,幾年前「大外宣計畫」(中國的推進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公開宣示重資進攻台灣媒介,如同拿破崙所說「記者一枝筆勝過千軍萬馬」,中資逐步主宰電視台及報社甚至地方電台的同時,高收視率政論節目遭腰斬,曝露出台海輿論戰交戰進度,國民黨與共產黨視為共同勝利,未來,台灣言論市場受宰制情況勢將惡化,或許短期內還會有新節目崛起,但,主持人及來賓展演者心中已陰影籠罩!講白一點,這是台灣派言論在輿論戰中遭斬首的一大挫敗。

一個高收視率、高社經影響力、播出長達十年的政論節目被迫關門了,揮別大話新聞的此刻,也敲起了台灣言論自由的警鐘,閱聽眾要問的是,在關掉大話之後,國民黨與共產黨下一個要叫誰閉嘴?



延伸閱讀,《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再見了,大話新聞!
快樂三口組下台一鞠躬,讓我們繼續以不同方式向前奔跑吧~
@普立茲看到NCC也會搖頭
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媒體被逼良為娼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府院黨都來告三民自,台灣離獨裁不遠了
@媒介控制的新時代來了
@從《大話》看聽奧的置入行銷
@《大話》喊卡?我在米國猛接國際漫遊電話!
@《大話新聞》周末版停播了
@超認真的陳師孟廣播筆記曝光
@怪事!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李漢卿發文給媒體
@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白色恐怖回來了
@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
@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媒體檢警司法,來學學馬屁該怎麼拍
@從主播吃大便,談審查公視的「公正人士」李慶安
@3650萬元置入行銷費用,TVBS拿到了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令人憤怒的新聞標題,為了飯碗你忘了為什麼進入新聞這一行嗎
@瀝青鴨、自導恐嚇案後,又一荒謬劇
@道歉表演秀之後,李濤就此高枕無憂
@拋開個人仇恨,請把第四權還給人民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主控意識與對抗意識之間,在極化社會談多文化主義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美女與悍婦!你敢說女人口舌可怕!
@這是我們的社會…當上流美征服了收視率與電視人
@感謝仗義直言的CNN記者,謝謝您記得島國台灣的我們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難以解說的我的機器人情節:記憶體與腦容量之間
**余晏現場會勘:讓人與機器人和平相處吧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讀書筆記延伸閱讀
**官僚之夏,讓我們以熱情面對冷風
**李敏勇的《顫慄心風景》詩集:用詩與心拯救我們的國度
**《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閱讀李敏勇的散文:來清洗我們的歷史吧!
**《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讓窮人也能享有好的設計
**《傅正》:立根破岩,千磨萬擊還艱韌
**從手指辨字,看直覺能訓練嗎?
**《觀光客的凝視》:符號的建構與虛實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新政府運動》:政府部門在意的當然是利益團體
**彭明敏、阮銘、李筱峰的三本書中,我所看到的台灣
**彭明敏的《逃亡》:忘不了獄中那二到三公分的小草
**《台灣大劫難》:控制金主再控制黨
**《台灣大劫難》:統戰部每年派五十萬人來台宣傳經濟
**《為什麼不殺光》:二二八這天看政治屠殺與族裔滅絕
**《發明未來的企業》:超越利害精算擁抱自己的價值
**《鳥為什麼鳴叫》:從莫札特那隻鳥談起
**《領導學散步》:大石頭理論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高感性與高體會的人
**《反叛的凝視》:部落客與社會對話
**《科學人雜誌》:沒有頭的小強只是比較笨,不會死
**大話新聞談的書《被出賣的台灣》:匯成大覺醒的洪流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廿箱遺物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的一幅畫
**《被出賣的台灣》作者葛超智珍藏的照片與"金紙"
**《被出賣的台灣》掀出我們所不知道的1940年代
**《問題媒體》:政府部門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回憶,見證白色恐怖》:滿池福馬林撈出胸膛開花政治犯
**《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的覺醒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再見了,言論自由!

匿名 提到...

再會了,鄭弘儀!
再會了,各位天天相見的名嘴!

Unknown 提到...

唉~~下一個~會叫人民閉嘴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最近沒有在節目裡看到您的倩影,無法想像沒有大話新聞之後的日子如何度過,天天看大話是家中與孩子們的習慣了,雖然節目將停,但這些年來美好的記憶不會忘記的。再見了,弘儀與國棟!

匿名 提到...

台灣人,加油!

匿名 提到...

有的名嘴的言論已經開始不一樣了

海特 提到...

我們不能放棄,還要繼續加油再加油!美女議員,加油!

紐約客 提到...

選後我儘量不看台灣的新聞,不想聽台灣的訊息,不想知道島內的一切,以免承受不下去,我只能說:余晏姐辛苦了,大家辛苦了,大話的主持人與名嘴,大家都委屈了,很謝謝您們多年來所做的一切,我在遠方祝福台灣!

匿名 提到...

天佑台灣!

草包 提到...

最近我只好改看劉寶傑,轉來轉去很苦悶。

匿名 提到...

近一個月以來,馬政權更加沒有顧忌,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了,立法院、監察院、司法院沒屁用,大話這最後一道防線沒有之後,民主也接近瓦解。

紐約客 提到...

簡議員昨晚終於上民視了
許久沒有在政論節目看到你的丰采

匿名 提到...

2012-03-04 01:00 旺報 【特派員林琮盛、宋丁儀/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作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中新社)


 ▲3月3日,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大會。(中新社)

 若說2011年大陸全國政協對台統戰工作的重心是經貿往來;今年全國政協對台工作則偏重文化互動。尤其,全國政協將更側重在台灣「年輕人」的文化交流上,希望藉此強化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另外,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全國政協的工作報告上,少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字眼。

 昨日,每年一度的大陸全國政協開幕。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開幕,並進行報告。在今年政協的工作部署上,關於台港澳僑等領域,篇幅比去年工作報告著墨稍重,多了100餘字。

 增進青少年群體認同

 根據賈慶林的工作報告,今年政協在兩岸關係上的工作重心,與去年側重的面向明顯不同。

 在今年工作報告中,賈慶林強調,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推動對台交流,深入務實發展,「進一步」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不斷夯實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

 接著,賈慶林直指今年的對台工作重點就是文化交流。他說,政協將就兩岸文化交流情況等開展專題調研,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

 在去年的政協工作報告中,賈慶林曾在「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的字句前面,加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字眼;去年的工作重點上,他也提出「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促進海西經濟區先行先試作用充分發揮,進一步拓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領域」。

 促進台資中小企發展

 顯見,大陸今年對台工作也將服膺於去年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對於文化大發展的主軸,更加側重兩岸民眾「思想心靈」的互動。尤其是台灣青少年的文化和自我認同上,大陸也會有更多的準備工作。

 在去年大陸全國政協的工作報告上,賈慶林就曾在港澳地區的部分,提到「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今年,全國政協對港澳的青少年文化及身分認同的工作,則轉向台灣。

 此外,賈慶林也總結去年對台工作成果。他說,大陸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對台交流,堅持密切代表人士往來與擴大基層民眾交往相結合、深化文化交流與加強經貿合作相促進,進一步強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民意代表、社會組織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的交往。

 他同時也指出,開展促進台資中小企業發展、推動兩岸農業合作等專題調研,認真聽取和反映台灣中小企業和農業創業園台商的願望訴求。拓展河洛文化、文史資料、書畫戲曲、宗教文化等交往途徑,就加強社區文化和生態文化建設等赴台交流研討,不斷拓寬政協對台文化交流合作領域,增進兩岸同胞的中華文化認同和中華民族認同。

匿名 提到...

「北京暗示處理《大話》」
鍾年晃指「捨鄭弘儀 進中國」 三立全盤否認
2012年11月12日

鄭弘儀
【吳家翔╱台北報導】三立電視台今年5月停播《大話新聞》,引發震撼,固定來賓鍾年晃在即將出版的《我的大話人生》爆內幕指出,主持人鄭弘儀比媒體記者更晚得知《大話》將停播,過程中,三立高層也未真正慰留鄭弘儀。鍾認為,三立會停掉《大話》是因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加上馬政府上台對三立的封殺,經營高層轉而以中國市場為目標,北京當局一再暗示三立必須「處理大話新聞」,雙方才可合作。

對鍾年晃新書提到的內情,三立副總張正芬全盤否認,強調鄭弘儀請辭單純是家庭因素,三立也一直慰留。《蘋果》昨天無法聯絡上鄭弘儀,鄭在新書序中表示,鍾的消息「總比我靈通太多,我常要經他指點,才能略曉迷津」。
鄭弘儀還說,原來內幕這麼精采,「令我也結舌瞠目。」


鍾年晃新作《我的大話人生》。
開5條件致停播
書中提到,雖然三立與鄭弘儀都對外說是因鄭「要回歸家庭,多陪家人並照顧太太」,但絕非真正原因,鄭主持《大話》10年,只主動請辭過兩次,都不是「家庭因素」,一是2008年總統大選後,當時鄭身心俱疲,第二次是今年總統大選後,這次請辭非單一因素,而是4年累積下來的沉痾;「照顧家庭」等說法是三立高層要求鄭配合說的。
鍾年晃指出,鄭弘儀今年初請辭,三立董事長林崑海3月還極力慰留說:「弘儀,咱作夥繼續打拼。」讓鄭打消辭意。不料,不到兩個月情勢逆轉,鄭還是在媒體詢問下才知道節目要停播,5月15日專訪前總統李登輝當天,三立新聞部主管提出若同意5個條件(《大話》名稱、布景、製作班底與來賓全換、談論主題轉為社會新聞),鄭可留下,但鄭最後決定走人。
該書提到,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三立挺綠色彩很難拿到政府標案,商業廣告又只剩下以前的一半,於是三立總經理張榮華把腦筋轉到對岸。

盼賣戲劇到對岸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2012總統大選前後,三立都派人到北京磋商戲劇事宜,對方一再暗示必須「處理大話新聞」,北京方面說:「你一直要我們讓你賺錢,你們自己都不處理,要怎麼讓你賺錢呢?」

西藏問題也禁談
新書也提到,《大話》改為內製後,三立加強對節目內容控管,希望不要批評中國,後來變本加厲要求主持人及製作人轉告來賓,「西藏問題不要談」。鍾年晃回憶,2009年5月底、6月初,《大話》正在討論六四天安門事件,新聞部經理突然拿著手機,氣急敗壞跑到副控室,一直問製作單位,「怎麼回事,怎麼會談這個?」原來是張榮華看到《大話》討論六四議題,直接打電話給新聞部經理。經溝通後,果然下一段節目改變議題。

三立《大話新聞》停播事件
◎2012.1總統大選後:
.鄭弘儀請辭《大話新聞》主持人
◎3月: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極力慰留,對鄭說:「弘儀,咱作夥繼續打拼。」
◎5.14:
.鄭弘儀接獲《財訊》雜誌記者詢問:「你有聽說6月起《大話》要換主持人嗎?」
◎5.15:
.三立新聞部主管告訴《大話》製作單位,公司說6月初《大話》要轉型,名稱、布景、製作班底與來賓全換、談論主題轉為社會新聞(即後來的5個條件說)。
◎5.21:
.鄭弘儀不接受5個條件,告知三立決定走人
◎5.22:
.鄭弘儀與三立總經理張榮華會面,只談了5分鐘,張榮華始終沒有說出「慰留」
◎5.24:
.《財訊》報導,「為前進中國,關掉大話」;《新新聞》報導,「鄭弘儀跟大話新聞說拜拜!」
.鄭弘儀在《大話》證實將卸下主持棒
資料來源:《我的大話人生》


鍾年晃。翻攝畫面
鍾年晃小檔案 46歲
◎婚姻:已婚
◎學歷:淡江大學法文系
◎現職:
.綠色和平電台《新聞別晃神》節目主持人
.電視節目來賓
◎經歷:
.《聯合報》記者
.《蘋果日報》記者
.《大話新聞》固定來賓
◎著作:
.《走出金枝玉葉》
.《失落的民進黨》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