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史上最削凱子的花錢法:世大運每年的廣宣費用都破億元,議員痛批:花人民的錢洗人民的腦!





台北市議會財政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2017世大運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經費使用計畫,教育局首度透露未來五年光是行銷廣告費用將高達12億3千萬餘元。跨黨派議員對這樣龐大的費用都擔心強調,寧可把這些經費用為栽培選手之用,而不該讓納稅人辛苦錢做為個別政治人物的行銷之用,委員會決議將今年的國際與國內行銷經費只保留1000萬元作為CIS系統設計經費,刪除1億3500萬元的行銷費用,並要求籌委會將12億3千萬廣告宣傳費用的初估規畫送議會討論。 

財建委員會召集人簡余晏強調,國家財政困難,但世大運的宣傳費用竟然年年都破億元,可稱為史上最削凱子的花錢法!這種花人民的錢洗人民的腦的廣告花費很對不起後代子孫, 12億3千萬元的廣宣費用中高達5億3500萬元是用來對台灣內部宣傳,這種可怕的花錢方式會讓議員通過者「留名青史」,政府預算的錢應花在刀口上怎能拿來對內部大買廣告?簡余晏質疑,拿人民血汗錢瘋狂大買廣告甚至吹捧政績,半數用在對自己的國民宣傳洗腦,遠不如把這些錢拿來真正的照顧人民。

議員們多數主張費用應挪為運動員或場館之用,但因為大法官會議釋字第391號曾解釋,國會議會只能刪減預算而不能將經費在款項目節間移動,所以財建委員會在世大運的經費上做出附帶決議,要求世大運經費應多用於栽培運動選手之用,並加註但書,要求相關的宣傳預算不能做為郝市長個人政治宣傳之用。 

簡余晏也質疑,這些對內宣傳費用如果從現在起強調台北市五年後要辦世大運,真是遠不如新北市政府昨天在報刊大登的半版廣告「新北市好消息: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來得有城市行銷效果!錢應該花在人民身上花在栽培人才上面,而不是花在市長個人行銷!江志銘議員也強調,行銷城市應有願景,亂花錢就不應該。 


教育局報告指出,世大運今年的1.45億元宣傳費之外,預計宣傳費用年年都將破億元,2013年宣傳費用1.6億元,2014年1.9億元,2015年2.9億元,2016年1.95億元,2017年2.5億元。五年一共編列12.3億元,全數撒在宣傳上。簡余晏表示,新聞講究時效性,現在登廣告宣傳五年後的賽事,連英國、俄羅斯的宣傳都還沒有出來,實在太早而且沒內容無效果。梁文傑強調,高雄世運的總宣傳費用才一億出頭,怎麼台北的世大運是年年破億。

高嘉瑜議員表示,市府之前申辦世大運已用120萬委外設計CIS系統,現在又要再另花1000萬再設計一次CIS系統,高嘉瑜議員提出質疑,同樣的賽事何以設計2套CIS?120萬元可以用的設計,為何要再花1000萬元?

此外,出國考察預算項目也令人質疑。籌委會委員將在僅剩的半年內走透透跑三個國家觀摩賽事,耗資1千1190餘萬元,財建委員會認為,時間不夠要在半年內連趕三個國家去觀摩太辛苦,或許跑兩國即可,將預算刪為八成。議會財建委員會決議,未來世大運宣傳廣告應以城市行銷以及選手行銷為主,並且不得作為郝市長個人宣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政府太有錢了,都是好野人。

匿名 提到...

砍預算?送到議會國民黨又會護航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