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

綠色短評/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強逼良為娼超不道德














根據台北市政府最新資料,2008年到2011年在觀傳局的花卉博覽會廣告宣傳經費高達2億5115萬元(見表格),尤以2010年的花博廣宣經費高達1.3億元,這筆經費多是在十一月選舉月在各廣電平面媒體刊出,廣告及新聞時段都看得到北市府「買」來誇飾政蹟的痕跡。砸下鉅額的廣宣經費有沒有效呢?傳播學者馬奎爾﹝Denis McQuail﹞說,文宣媒體戰可以有效摧毀一個社會的心防,馬奎爾認為透過媒介展現接受他人看法的人比表達看法的人多得多,個人僅從大眾媒體得到對事物的印象。相反的,權威機構透過媒體支配與控制大眾的想法,降低大眾在觀點形成中的自主性。此時,如果能透過市場模式提高數量,才能以多元化,增加傳播新管道以及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可是,當代台灣所謂的「市場導向新聞學」不約而同遭台灣政府、或中國政府兩大政府力量介入,言論來源單一化。例如在2010年產發局發包的花博廣宣細項表(見表格),2010年至少50家媒體取得觀傳局的花博廣宣費,其中24家採「限制性招標」得標,名單囊括各媒體,這些媒體以台北市政府為單一消息來源,新聞來自統一中央廚房,怎可能出現多元化不同聲音?

學者馬奎爾﹝Denis McQuail﹞指出,媒介可以反應:
認同﹝identity﹞、領域與地區、集體記憶,進而影響到讀者對意義的獲取﹝MacQuail 2000: 485-486﹞。
我們原期待新聞媒體能帶來我們的集體記憶,但統一由中央廚房提供的正向的花博新聞,形同在閱聽人的腦袋植入晶片,控制人民思考,光只是半年的花博活動,觀傳局2009、2010年就砸下2.1億元,這還不包括其他局處以各種名義買來的新聞,嚴重排擠其他預算。其中,給年代電視台的有兩筆經費,分別是400萬元、93萬元。現在,政府透過NCC來以年代電視台「置入行銷太多」為由裁罰撤照處份,試問,砸錢在年代置入行銷買新聞的是馬政府及北市郝政府,怎麼又再回頭怪電視台像娼妓賣時段呢?政府如同嫖客花人民錢縱情買春,最後重懲妓女,罰娼不罰嫖早被大法官會議抨擊違憲,為什麼政府放火卻不准百姓點燈?

新聞記者當然不該跟娼妓並列 ,但當代媒體人被迫拉廣告、幫政府作文宣,被迫出賣靈魂幫政府及財團包裝,照這樣發展下去,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NCC主委蘇衡曾任教的政大新聞系都應該併入廣告系才對了,還談什麼新聞正義感呢?國民黨竟大言不慚轉述說金溥聰說政府「應儘量避免」業配新聞,而且他「向來反對」政治性的置入行銷,金溥聰及馬英九這種「標明是廣告即可了」的說法,真是滿口 仁義道德,檯面下卻放縱政權強逼媒體為娼,超不道德。

葛蘭西(Gramsci)早在廿世紀初意識形態霸權理論說過,透過政治和意識形態結合後,國家機器依靠學校、傳媒等系統掌控了人民的意識形態。霸權經由精巧的滲透,將意識型態注入日常生活中,以支配附屬階級或團體。現在,媒介受國家機制、利益財團系統性資金的控制,營造特定訊息及意見。從業新聞人員毫無自主性,只是連署抗議,成為標準的生產工具。

台灣的新聞教育很愛討論的客觀、公正、社會公器相關論理,實務上卻跟社會脫節,甚至新聞系教授擁有政府機器時就變成靈肉分離、實際作為與課堂言論判若兩 人!我們的媒體所報導的是不是真實社會,變成擬像、虛假、或甚至「超真實」(hyper-real)?政府假借市場經濟偷偷買走的媒體新聞不再是明鏡、後照鏡,甚至是哈哈鏡、或哈里波特裡面的意若思鏡!讓人憂心的是,新聞是否真實已不重要,因為根本已取代真實,存進媒體、輸入人民腦海,虛假的新聞卻變成台灣人民共同記憶。

這是新聞界最糟的時刻,這麼多媒體人站出來抨擊反思,卻無法影響社會,如果政治、媒介、學者仍無力扭轉政府砸錢大買的現況,新聞工作繼續被當成有錢就賣的娼妓時,我們如何將這樣的媒介與政治交給下一代呢?此刻,希望閱聽人站出來,深刻檢視24小時接觸的新聞,時時反思媒介侵入與洗腦,在網路公開書寫互相提醒!廣泛閱讀國外網路的民主知識、比較各媒體新聞細節,抓出置入行銷的新聞,由獨立的部落客調查報導取代新聞記者職務,與人民共同建立進步的民主概念,例如紐約時報定期報導美國大法官的討論民主概念及言論自由,都有助於反思現況;此外,我們要透過社會運動展開全民的「媒體識讀課程」,讓人民普遍認知媒介被政府買斷,讓全民認知新聞在台灣已是財團及權力者控制言論工具,接收置入買斷的新聞跟吸菸一樣,根本有害身心健康,讓比較新聞、批判新聞、反思置入行銷成為運動,催生新聞的「集體覺醒運動」!


延伸閱讀,《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媒體被逼良為娼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府院黨都來告三民自,台灣離獨裁不遠了
@媒介控制的新時代來了
@從《大話》看聽奧的置入行銷
@《大話》喊卡?我在米國猛接國際漫遊電話!
@《大話新聞》周末版停播了
@超認真的陳師孟廣播筆記曝光
@怪事!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李漢卿發文給媒體
@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白色恐怖回來了
@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
@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媒體檢警司法,來學學馬屁該怎麼拍
@從主播吃大便,談審查公視的「公正人士」李慶安
@3650萬元置入行銷費用,TVBS拿到了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令人憤怒的新聞標題,為了飯碗你忘了為什麼進入新聞這一行嗎
@瀝青鴨、自導恐嚇案後,又一荒謬劇
@道歉表演秀之後,李濤就此高枕無憂
@拋開個人仇恨,請把第四權還給人民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主控意識與對抗意識之間,在極化社會談多文化主義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美女與悍婦!你敢說女人口舌可怕!
@這是我們的社會…當上流美征服了收視率與電視人
@感謝仗義直言的CNN記者,謝謝您記得島國台灣的我們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1 則留言:

新聞小兵 提到...

余晏公布這些數字,可能會被媒體秋後算帳。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